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拉夏贝尔出手投资女性服装租赁电商平台 意欲何在?
时间:2017-02-21 11:11:31  来源:电商在线  共有条评论

  2月17日,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夏贝尔”,股票代号:06116)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LaChaFashion将认购BeCool将发行的新优先股。2月20日,拉夏贝尔已获发BeCool优先股认股证,若悉数行使,公司须支付146.3万美元,若不获行使,仍要支付73万美元代价。

  拉夏贝尔创立于1998年,2014年10月于港股上市,主营大众女性休闲服装,旗下现有LaChapelle、Puella、UlifeStyle、7.Modifier、Candie’s、LaBabité、Vogeek、Pote和LaChapelleKids9个自有品牌

  此前,2015年2月和5月,拉夏贝尔相继宣布2亿元持有知名互联网品牌七格格54.05%的股份、投资杰克沃克持有69.12%的股份,这也是目前拉夏贝尔为数不多的两笔品牌投资。七格格同时负责拉夏贝尔电商业务,使得后者近年来销售增长迅速。

  这次,拉夏贝尔再次出手,不到千万元小额投资了BeCool的品牌实体“多啦衣梦”——一家女性服装租赁电商平台。意欲何在?

  拉夏贝尔看上了一家服装租赁平台

  公告显示,BeCool为一家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获豁免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根据购股协议,BeCool将透过可变利益实体结构持有多啦衣梦实体。而多啦衣梦隶属于成都必酷科技有限公司,BeCool为其vie协议控制方,因此实际控制多啦衣梦。

  必酷科技成立于2015年1月,4月上线多啦衣梦女性服饰租赁平台,以休闲服装、正装等日常服装为主,提供包年、包月、按次服务。

  注册用户每月支付249元就可以从平台选择不高于3件的服装,期间不限次数更换。平台方会根据用户投票选款,每周上新100-200款。在物流方面,多啦衣梦与顺丰建立合作,保证时效与质量问题。此外,借鉴国外租赁平台模式,多啦衣梦巨资引进国外洗衣系统,自建五万平方米的衣服处理中心,打造清洗壁垒。此前公布的资料显示,一件衣服平均可以流转30次左右。

  2016年底,多啦衣梦曾公布平台数据,“注册会员37万,服装数达25万件,线下拥有数十家体验店。”

  一年前,多啦衣梦已完成4800万A轮融资,当时并未透露具体投资方。而此次的公告显示,拉夏贝尔将成为多啦衣梦的A+轮投资方之一,这轮融资将最后于2017年6月30日完成。

  若将认股证按照每股新优先股0.278058275美元悉数行使,LCFundVII、LCParallelFundVII和LaChaFashion分别占股多啦衣梦16%、1.65%和2.93%的股份,其他A+轮投资者占余下股份。

  LaChaFashion为旗下主要从事投资控股的全资子公司,LCFundVII及LCParallelFundVII则由投资机构君联资本控制,为拉夏贝尔投资方。

  而通过认购优先股的方式也可以看出,拉夏贝尔的此次投资为纯粹财务投资,至少目前并不会实际参与经营多啦衣梦或展开战略合作。

   欲借助共享租赁带动未来增长

  休闲服饰市场低靡,拉夏贝尔仍保持小幅增长。据此前公布的年中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拉夏贝尔实现营业收入48.0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8%,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8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1%,零售网点数目也较去年增加590个至8483个。

  成长性较好的拉夏贝尔想要通过投资多啦衣梦这一创业公司,获得额外收益的可能性不大,但有多年品牌零售经验之后,它或许也在寻找新的增长点。这次投资就是其看重女性服饰租赁平台这一新型商业模式的一次试水。

  公告称:“有助于集团受惠多啦衣梦的发展,参与服装业内一项可能的新机遇及崭新商业模式,并利用多啦衣梦综合网上租赁平台的后续发展,带动未来增长,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而将目光聚焦于服装租赁平台,也与国内该领域内平台的相继上线和融资不无关系。

  就在公告前一天,2月16日,另一家服装租赁平台“女神派”也高调宣布融资,声称已于2016年底完成由北极光创投领投,经纬中国、上轮投资方华创资本和多位国际时尚品牌投资人跟投的1800万美元A轮融资。据了解,这是国内服装电商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A轮融资。

  除此之外,2015年底,女神派获得华创资本Pre-A轮300万美元投资,另“衣二三”也曾获得由IDG资本领投的A+轮千万美元投资。

  争相通过资本背书,尽早卡位,它们正在传递出新的信号。传统服装电商普遍低毛利、低复购和低客单,再加上线下零售萎缩,共享经济下的服装租赁或许是一门好生意。

  此前,华创资本投资人余跃向《服饰绘》坦言投资服装租赁领域的原因:“受到社交媒体、时尚大号以及朋友圈晒文化的影响,中国女孩对服装消费有了升级需求。然而,国际大牌、高端女装仍然无法以合理价格和优质体验触达国内消费者。这中间便存在着一个市场机会——服装租赁。”

  “随着共享经济发展的快速普及,服装共享租赁电商已经充分改变了传统的服装售卖方式,显现了在不远将来成为主流的服装销售渠道的实力。拉夏贝尔对多啦衣梦的投资,正是传统服装品牌对这种改变做出的积极响应。”刚获融资的女神派创始人徐百姿则认为,短期内拉夏贝尔在服装供应链上的优势应该会产生一些积极影响,但服装品牌和款式的丰富度则更加考验服装共享租赁电商的核心竞争力。

  而在万亿规模的服饰市场,传统电商模式已相对成熟,库存风险、退货率高、线上客单低、消费升级等问题正在倒逼服饰电商进行底层模式创新,通过共享租赁的方式优化供应链和运营方式。

  拉夏贝尔难道也想在这一市场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