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用人工智能“唤醒”纺织业
时间:2018-07-02 08:41:06  来源:凤凰网  共有条评论

   用人工智能“唤醒”纺织业

  ——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2018“雪浪大会”主题演讲

  江苏阳光集团是一家从事毛纺面料、高档西服生产经营的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销售5亿元,利税一千万。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91位,中国制造企业165位。高档精毛纺出口占全国总量的26%,中国毛纺行业发展到今天,阳光集团一直秉承行业技术进步、并不断地转型升级。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开启了信息化建设,自主成立了研发机构,开发了与企业自身相适应的信息系统以及企业专业的软件工具,先后融合中国信息化500强,中国两化融合企业,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单位称号,可以说信息化使企业发展如虎添翼。在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的指引下,阳光集团进行了自动化的染料配置系统,加上毛调系统,实现无人无缝对接,实现数据的智能采集,实现机器换人。通过大数据对原始面料装卸材料的分析比对,建立标准化装卸库,减少重复材料,缩短生产周期,建成了衬衣智能化生产线,MTM西装智能化生产线。高端西装的生产线可以实现从客户下单到产品出货一周时间,远的有日本、甚至是大洋彼岸的美国消费者线上下单,工厂一周内可以发货和出货。既满足了服装生产小批量、多品种、快时尚的需求,又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提高,平均效率提高了30%—50%。当然,以上都是中国制造2025年进程中所取得的成绩。

  我们强烈地感受到,打通数据孤岛,改变企业内部上下游,供应商与客户之间的信息隔离现状,真正实现从客户下单到生产数据的同步共,企业内部信息与生产设备的互联互通,产销一体快速反应,仍然需要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大家知道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离不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离不开大数据,工业大数据是智能制造的核心驱动力,收集从市场需求、订单、计划、设计、工艺、生产、管理、服务乃至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优化工艺、优化流程,必将带来一系列的体系变革。

  在阳光,第一个变革是染料配方,从海选到速配,建设百万级颜料数据库,实现最高、最优的组合。在阳光,除了自主,还有相当一部分的OEM的订单,意味着客户来样订做。来样订做首先从原料的分析,原来是花很多的时间去分析、去做实验,反复的实验才能达到来样的标准。那么阳光,我们利用原有积累的海量历史性的数据,那么跟现在的互联网以及数字化的技术结合,我们产生了很大的一个强烈的能够快速生成配方的这样一个技术和功能。可以与产品的来样、图片、结构结合起来,实现精准的染料配合。人工智能系统根据染料配方的成本,对同一种颜色选取成本最低,环保效果最好的染料。

  第二个变革是检验,从人眼到机器眼。也就是通过人工智能视觉识别,驱动毛制品瑕疵的变化,面料检验是纺织品服装产品必经的工序,这一工序需要有技术经验的检验员来完成,检验员的培养周期很长,工作量大。检验工序多。同时毛纺产品花色丰富,形态多达几百种,目前需要大量的人力完成。未来,随着产品小批量、个性化的深入,标准数量的增多,检验过程越来越复杂,人工无法胜任这一工作,下一步我们应用机器识别加上人工智能,着手研制毛纺检验智能智检的系统。今天下午雪浪小镇平台将和发布智能识别检测系统,为阳光集团提供解决方案。

  第三个变革是裁剪,从多次切到一刀精准切,实现服装裁减智能化,制订服装裁剪最低成本方案。传统服装的裁减特别是量身定制,通过初步的量体通过毛裁到试样到精裁来完成。那么我们通过服装生产过程中的大量量体数据的分析,自动生成精准的排板规格,实现一步到位精准裁切,实现的数据也将精准传输,为技术人员精准决策提供依据。

  第四个变革是库存,从降价贬值到到价增值,也就是说让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使贬值的低价库存,转为高价财富。传统上,纺织企业的库存如何来处理,我们一般都是通过降低价格这样的方法来进行处理。那低价料、贬值料的产品推向市场,消费者往往会误认为这是一个低利的一个产品,毫无价值。如果通过数据将产品整理归类,通过图片通过网络发到C端,可能是他们寻找的欧美时尚精品。

  目前,在阳光的成品库有几万种面料以及辅料的品种,总价值高达3—4个亿。那么这也是传统的大规模的纺织企业的一个常态,也是比较多的一个情况。我们正在与阿里以及雪浪数制合作智能面料图谱项目,这个项目实施以后,这些多品种、小批量的库存面料和辅料,很快可以成为下游个性化服装定制企业急需、最优的原料来源,目前我们正在与酷特智能进行合作,我们面料图谱面向他们B端,他们再面向C端,应该说这个效果非常好。这使看起来成为企业负担的低值库存,因图像库存结合互联网的高效应用,让生产过程形成闭环,这将又成为企业增值的高价值财富,这就是数据成为生产资料,改变商业模式的神奇。

  在当今,小批量、多品种的环境下,个性化需求成为趋势。未来,阳光面对的不仅仅是产业链下游的服装生产企业,还有对服装个性化定制有庞大需求的消费者群体。我们将利用数字化手段,让数据与产业链下游企业甚至是终端消费者串连起来,通过数据与市场打通,让沉睡多年的库存动起来,让这些数据成为新动能,带动销售和市场跑前来。目前,这些平台我们已经在搭建,未来在商业内上下游进行布局,将会产生十亿、百亿级库存资源盘活市场空间,对于整个中国的毛纺乃至纺织行业带来变革。

  以上这四个变革,不仅仅是单个技术的解决,技术的突破带来的是制造体系的变革,也将为阳光集团构建整个行业的纺织大脑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国的制造业通过不断地改革开放,取得了空前的发展,成为了世界工厂。而在四十年后的雪浪大会,共同打造全球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小镇,我们在此迎来新的契机,中国制造企业通过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必将迎来新的重要发展阶段,开启全新的历程,阳光集团作为精毛纺行业的龙头企业,肩负着行业变革和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阳光集团将继续推进两化和融合、智能制造,在雪浪小镇先进制造与新技术融合的土壤中,通过与雪浪数制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打造纺织大脑,将数据和知识转变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慧解决方案的资本,为提升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纺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