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泉台寻找更多 智能纺织合作空间
时间:2018-06-28 08:20:13  来源:泉州晚报  共有条评论

   改革开放40年来,两岸行业交流不断深化,纺织工业正成为推进两岸经济文化合作的重要产业平台。日前,由福建省纺织工程学会、台湾纺织工程学会、石狮市人民政府、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等主办的海峡两岸智能纺织品服饰设计发展研讨会上在石狮举行,两岸纺织业者、专家学者以“智能纺织,融合创新”为主题,共享智慧纺织实践经验与成果,共商合作模式。

  本次研讨会围绕智能纤维、智能织造、智能整理技术、生物可降解纤维材料的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从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网络化、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多方面集成,协同推进两岸智能纺织服装技术产业的发展,实现两岸纺织服装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

  两岸纺织产业在发展中形成了很强的结构互补性。数据显示,2017年大陆对台湾地区出口纺织品服装17.4亿美元,同比增长7.7%;自台湾地区进口纺织品服装23.2亿美元。其中,出口以服装为主,所占比重由2011年的53.3%提高至2017年的61.9%;进口绝大部分是纺织品,进口额所占比重一直在97%以上。

  在台湾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林佳弘看来,服饰面料是石狮的强项,“很多人不知道一些兼具机能、舒适、感测及智慧研判等功能的智慧型纺织品,就是从产业用纺织品研发而来的。”他说,通过研讨活动,将产学研聚在一起,大家把各自的东西拿出来分享,共同推进较具潜力的智能型纺织品的发展。

  在石狮服装设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洪及(均+金)看来,众多设计师听了论坛后,可以在接下来开发服装时,找到一些新的突破点,特别是在开发设计功能型服装的时候效果会更加明显。另一个是关于智能穿戴设备及今后的运用趋势话题,对泉州企业开发服装,可以提供不少的灵感。

  “通过这次研讨会,我们看到了很多智能纤维,在之后的服装设计中将更多地融入创新元素,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赛琪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胡东正说,接下来希望和这些专家、博士们寻求合作,拿出一些能够落地的项目,真正地运用到泉州乃至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