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环保“回头看”,江浙纺织企业成“重灾区”
时间:2018-06-28 10:39:07  来源:化纤头条  共有条评论

   6月刚刚开始,中央环保督查组就开始行动,全面展开环保督查“回头看”工作,目前已经进驻到河北、河南、江苏、江西、广东等10省份,掀起一阵督查问责风!不达标的中小企业将面临停产、整改,甚至是直接关门的惩罚!

  另外,针对纺织企业的“回头看”行动陆续展开,一时间纺织企业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纺织企业排污等问题竟成这次回头看的重灾区!不少纺织企业化纤厂不幸“中枪”!

  擅自变更废水处理方式 苏州吴江一纺织厂停产整改

  苏州市吴江区13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群众反映租用吴江东港路新元机械厂厂房的一家印花面料水洗厂(周芳芳纺织整理厂)做假环评,无废水处理设施,直排废水;设置假的排气装置,直排废气。

  接报当天,吴江区政府、环保局、盛泽镇相关负责同志一行9人对该厂进行现场调查,发现群众所反映情况部分属实。调查时该厂正在生产,存在如下问题:生产废水未回用,委托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与环评审批要求不符;项目正式投产后,未按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对项目配套环境保护设施进行验收;锅炉废气排放口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标;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危险废物废油堆放于车间内,未按要求设置专门的危废仓库,未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

  针对该厂擅自变更废水处理方式、配套环境保护设施未验收、锅炉废气超标、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等问题,盛泽镇政府14日作出处理意见:责令该厂停产整治;立案处罚该厂存在的违法行为,共计罚款人民币47.5万元。

  目前这家企业已停产,严格按环评批复要求落实废水中水回用改造,预计9月完成;规范危废贮存场所、设置危废识别标志,并申报、处置,预计7月底完成;6月15日将燃油锅炉燃油更换为轻质柴油;若达到整改要求复产后立即完善“三同时”验收。

  盛泽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管网部副经理沈刚(国企人员)对该企业废水违反环评排入污水处理厂监管不到位,吴江区纪委对沈刚诫勉谈话处理。

  嘉兴首例!桐乡一纺织企业因这种行为被环保部门查处!

  近期,桐乡市环保局持续对企业建设项目环评登记表网上备案项目开展了“回头看”专项行动,先由行政许可科负责对已备案项目进行审查并排查出“疑似问题项目”,再由企业所辖环保所开展登记表网上备案项目事中事后专项督查。

  “回头看”行动中发现嘉兴市元昊纺织年产1530吨棉棉包覆丝新建项目存在弄虚作假、隐瞒欺骗行为,擅自降低环境影响评价等级,目前该企业已被立案查处。

  经核查,该公司主要生产棉棉包覆丝,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该公司申报备案的建设项目应归入名录中“纺织品制造”类——“其他(编织物及其制品制造除外)”,环境影响评价类别应为编制环评报告表进行审批。经查证属实后,市环保局依法认定该企业网上提交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备案无效,予以撤销处理。

  去年以来,环评登记表网上备案制度替代了原来的环评登记表审批制度,乍一看企业建设项目环评制度更为简单,实际上环保部门对建设项目监管并没有放松。对于不法企业企图弄虚作假、隐瞒欺骗通过网上备案来规避正规环评手续的行为,桐乡市环保局将严厉查处。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企业已被立案查处。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起案件的查处在嘉兴尚属首例,具有很好的警示作用。

  环保“回头看”:淡季下起“波澜”,对化纤市场影响几何?

  综上可见,环保督查高压常在,纺织行业格局继续优化。而5月以来,随着环保整治的愈演愈烈,市场有关限停产的事件层出不求:连云港化工园事件接连升级,数家工厂停车;吉华、吴中分别收到近百万罚单;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纺织集群持续对纺织、印染厂家进行排查、关停、限产的通知也是一封接着一封,一场“绿色杠杆”正撬动着整个产业链急速转型。

  而本是传统淡季5、6月,因关停、停产、限产的消息,一时间打乱了淡季的步伐。市场货源又再一次趋于紧张。交期问题再次被市场推至“风口浪尖处”,不少坯布贸易商表示,旺季下,难拿货!想不到等到淡季,想要的货还是紧张。

  短期来看,随着环保“回头看”的深入,民众举报、媒体曝光的环境污染事件只会越来越多,一大批化工园及纺织企业面临着停产整顿,化纤面料各品种生产将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对化纤价格产生一定支撑。中长期来说,还需观察未来环保政策是否会进一步加码,或对纺织生产产生更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