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英国若脱离欧盟对东协(ASEAN)及印尼的经贸影响
时间:2016-07-01 09:52:4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东协与欧盟互为主要贸易伙伴,东协出口欧盟主要为农产品、纺织成衣、机器及家电等,自欧盟进口主要产品包括化学品、机械及运输设备等。依据欧盟官方网站公布统计资料,2015年欧盟出口至东协金额达830亿4,300万欧元,自东协进口金额达1,184亿6,400万欧元。

  欧盟是东协最大投资来源,欧盟企业每年平均投资东协地区约148亿欧元。英国对印尼来说也一直是重要策略贸易伙伴,其在2015年与印尼双边贸易额达23亿美元,在印尼投资达5亿322万美元,居印尼第10大外人投资国。

  英国于本(2016)年6月23日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投。印尼Jokowi总统在本(2016)年4月底访欧时曾表示,欧盟与英国均为印尼重要策略伙伴,希望英国能留在欧盟,不要脱离欧盟。印尼当地学者专家认为,欧盟为东协最大投资来源及主要贸易伙伴,英国若脱欧将对欧盟内部产生重大改变,但该等改变对东协影响不大。

  英国脱欧最重要关切点应为可能促使其他成员国亦跟进脱离欧盟,虽然可能性很低。由于欧盟与东协係在区域架构下进行各项合作,英国脱欧对此既有合作关係影响有限。另一方面,英国若脱欧恐对其本身产生负面影响,因其不再能享有欧盟与其他国家所签协定所获优惠,而须自行重新谈判。

  印尼策略及国际研究中心(CSIS)经济研究主任Yose Rizal Damuri表示,经济学家对英国脱欧对其经济影响评论不一,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英国脱欧可能将使英国经济发展遭遇衰煺,由于英国係大部分东协国家(包括印尼)产品输欧主要目的国,若英国脱欧影响经济成长势必对东协国家出口英国造成负面影响。

  但其他经济学家则认为英国脱欧反而可促使其经济成长,理由为英国脱欧使英国可自由地与其他国家洽签新的贸易协定,亦即东南亚经济体将可有新的机会与英国深化合作关係,包括洽签新的贸易协定,而不需经欧盟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