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盟领袖会议声明将坚守开放且以规则为导向之自由贸易
时间:2017-03-28 11:07:5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欧盟28国领袖于今(2017)年3月10日在布鲁赛尔举行例行会议,会中针对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採取之保护主义,以及与中国大陆之贸易关係等议题进行探讨,并于会后发布联合声明,宣布欧盟将捍卫自由贸易以对抗美国保护主义,并且加快目前正在进行的谈判程序,包括与日本、墨西哥与南方共同市场之谈判。

  首先,针对川普政府所採取保护主义之应对,欧盟执委会主席荣科(Jean-Claude Juncker)表示,欧盟将把握机会向全世界展示欧盟仍是个维持自由且有组织的贸易经济体,因此欧盟对外贸易谈判将会持续并加速进行。不仅如此,联合声明中更将贸易比喻为促使国家成长的强力引擎,并对《欧加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e Agreement, CETA)之批准通过深感欣喜。事实上,欧加CETA的内容与欧美间目前已停摆的《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非常相似。

  欧日谈判则已大致完成,日本首相安倍晋叁则将于3月21日赴布鲁赛尔,处理谈判程序中最后阶段的政治障碍问题。南方共同市场与墨西哥方面,则肇因于西班牙及葡萄牙两国与其前殖民地区的拉丁美洲仍维持相当强力之联繫,故西班牙首相拉荷义(Mariano Rajoy)与葡萄牙总理科斯塔(Antonio Costa)坚持将南方共同市场与墨西哥列为优先贸易事项。不只如此,因为川普政府决定针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重启谈判,故而促使欧盟更坚决加速与墨西哥之间的谈判时程。

  另一项值得关注的是有关美国与WTO裁决效力的问题。由于美国总统川普在国会演说中强调「美国优先」,并指出自从美国独立以来,美国的基本塬则就是「只有美国政府所制定的规则与法律才能规範美国公民」,而非由外国政府或国际机构来规範。基此,为捍卫美国主权,川普政府很有可能会无视WTO裁决。对于川普政府此举,欧盟领袖表示,欧盟将继续支持并坚守WTO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亦同样表态,即便其他地区浮现保护主义之倾向,欧盟仍站在拥护开放且以规则为导向之贸易立场。

  其次,是欧盟与中国大陆之间的贸易关係。由于欧盟近来正在修订其反倾销制度,并强调该制度符合现行WTO相关规定,但此制度进行时程却因为外部因素而延缓。主要塬因是中国大陆在WTO控诉欧盟与美国并未于15年过渡期届止后给予其市场经济地位之承认;另外则是因为欧盟国家担忧WTO的不利裁决结果会导致其利益受损之故。基此,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在此次会议上建议,各国领袖应敦促其贸易部长与欧洲议会儘快通过新的反倾销制度,并强调该制度符合WTO相关规定。值得注意的是,新倾销制度下仍允许对中国大陆採取同等级的反倾销税率。

  另一方面,梅克尔亦于联合声明中表明应改善并加强欧盟与中国大陆之间对等互惠的贸易关係,发展有益之贸易活动。

  最后,则是欧盟对外拓展自由贸易的野心与企图。欧洲贸易专员马伦斯壮(Cecilia Malmstrom),已同意来自东协(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十国经济首长,恢復地区贸易协定谈判之请求。此足见欧盟与美国的保护主义立场之差异,以及其发展多边与区域贸易之政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