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学生走进企业做“学徒” 企业高管进校讲“实战”
时间:2017-03-27 09:20:40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日前,全球纺织网与柯桥职教中心正式签署全面校企合作协议,合力培养电商技能型人才。学生走进企业做“学徒”,企业高管进校讲“实战”。一方面满足了企业亟需“对口”人才,培育更多电子商务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满足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迫切需要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需求。

  立足柯桥产业基础

  校企进一步深度合作

  “与职教中心的合作其实早在5年前就开始了,只是在2016年之前我们是浅层的校企合作关系,仅仅作为学生就业实习的单位,给学生提供的是入门级别的工作,参与的学生也较为零散。”浙江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CEO韩冲表示,“目前开展的电商服务、金融配套服务等,对于电商专业的学生而言,有丰富的实践机会,学生们都能借助网上轻纺城这个平台,通过实践学习体验客户服务、美工摄影、运营等岗位,公司也能吸纳优秀的毕业生来壮大发展,所以今年我们签署了全面校企合作协议。”

  据悉,这次校企合作是立足柯桥产业基础的落地合作,内容更为全面,主要对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化:一是双方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式培养学生,以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为平台,采用在校学习和企业实践教学结合交替的培养模式;二是互设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校内校外技能提升的机会;三是建立企业干部职工和学校教师双向培训制度,学校教师走进企业授课、参与实践,企业高管走进学校传授经验。

  现代学徒制

  培育“工匠”精神的电商精英

  据了解,浙江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纺织行业信息化、电子商务研究与产品开发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拥有全球纺织网中文站、国际站、日文站、移动客户端及网上轻纺城等强大的平台矩阵,汇聚纺织、电商、高新技术专业人才。目前公司拥有各类纺织行业电子商务人才200余人。

  公司为浙江省软件企业、浙江省流通业电子商务试点骨干企业、浙江省首批电子商务应用推荐企业和信息化试点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坚持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合作开发,对高新技术进行产业化,围绕产品研发配置人力资源。

  “电子商务专业人员流动频繁,沉淀量比较少,有人才有支撑,否则都是空谈,但拿来主义并不实用。”韩冲坦言,“通过现代学徒制,将技术人才培养方式与公司实际岗位需求融合。”

  “学校也需要充分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改革中的作用,提升学校服务地方产业的能力。”柯桥区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金巨灿老师告诉记者,小型电商公司普遍是利益驱动,而大公司则各个岗位都能践行,柯桥纺织蓬勃发展,全球纺织网是学生见习了解电子商务最好平台之一,进一步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熟悉纺织电子商务如何操作。计划8月份将动员所有班,每班分两批去见习,为三年级的学生提供顶岗实习的机会。

  此外,公司CEO韩冲被聘请为柯桥区职教中心发展顾问,将在校内设工作室,搭建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公司也聘请柯桥区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金巨灿老师为公司顾问,为企业职工提供培训。不仅仅是电商专业的学生,未来也将积极牵线纺织服装专业学生的企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