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18项纺织技术寻推广
时间:2014-07-08 09:57:0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由福建省经信委、福建省产学研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6·18”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承办的“2014年福建省纺织新材料和产业用纺织品技术交流对接会日前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内外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以及省内有关纺织企业负责人等近100位代表参会。会议推介了高校科研单位技术成果83项。

  会上,多项纺织院校的最新技术成果发布,其中包括新型纺纱织造新技术、面料改良工艺及服装软件控制系统等,这些纺织院校及企业的最新科研成果真实反映出企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和新产品研发动态。为了更好地将优秀生产工艺和最新的科学技术产业化,提高纺织科技成果转化率,实现院校与企业顺畅的沟通和交流,产学研用专版将筛选出部分企业的最新科研成果传递给行业。

  作为一个以关注产学研用结合,沟通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媒体平台,我们将积极努力促成双方的合作,以解决纺织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本期我们将18项项目成果传递给读者,如有意向与企业对接,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产业用纺织品

  耐酸型“玻纤填充芳纶复合针刺毡滤料”

  内容说明:以国产芳纶1313为主要原料,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与配方优化,填充一定比例的玻璃纤维,利用先进的无纺针刺工艺制作成毡,再经一定的工艺制作成产品。该产品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强度可与杜邦美塔斯刺毡相当,特别是耐酸、耐碱性能更胜一筹,且产品价格相对杜邦美塔斯针刺毡及GORE玻纤机织布略低,与国外产品相当。技术特点:具有耐酸、耐磨性、耐破性、过滤性等性能,成本低,可应用于水泥、沥青、钢铁工业等高温烟尘过滤。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福州大学

  阴离子接枝法改性芳纶纤维表面的方法

  内容说明:该项目提供了一种阴离子接枝法改性芳纶纤维表面的方法。该项目主要是在制备PA6/Kevlar纤维复合材料时,先用已内酰胺对经水解和己二酰氯改性的Kevlar纤维进行稳定化处理,然后再在Kevlar纤维表面上进行已内酰胺单体的阴离子开环聚合,纤维表面所接的PA6低聚体与基体PA6树脂为同类聚合物,因此二者具有很好的相容性,有效地提高了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弯曲强度和冲击强度等力学性能。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福建省功能材料技术开发基地

  双层吸水导湿无纺布及其制备方法

  内容说明:该项目提供一种双层吸水导湿无纺布及其制备方法,它包括通过热轧复合法复合的具有吸湿性能的内层和将所述内层中吸附的水份导出的外层,内层由主要包括以下的重量分配比的组分制备:天然植物纤维10~50份、聚丙烯树脂粒料45~80份、相容剂1~6份、抗氧剂0.5~3份和增韧填料2~10份,外层的纤维规格为0.6~0.8旦,并由聚丙烯树脂粒料制备而成的聚丙烯细旦短纤维无纺布。该成果提供的双层吸水导湿无纺布具有重量轻、可降解、吸收率高、导湿性好的特点。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单位名称:厦门大学

  皮革检测设备篇

  皮革老化检测箱

  内容说明:该实用新型专利提供了一种皮革老化箱,它完全模拟了集装箱中的对皮革老化产生影响的温度、湿度以及氧气浓度的影响,使得皮革在老化箱中的老化效果与实际的在集装箱中的老化效果趋近,提高了皮革中铬含量的检测准确性。而且专利的老化箱结构简单,成本低廉。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鞋用纺织材料回弹性试验机

  内容说明:该仪器包括摆锤杆、冲击锤、冲击刃,当摆锤垂直时,冲击刃轻轻接触到试样表面,摆锤冲击时与水平面成90度,冲击时锤头水平冲击试样,且与试样表面垂直。试验时移动摆锤至水平,放下摆锤让其自由下落,冲击刃冲击试样后回弹,读出回弹时摆锤与垂直水平方向夹角的度数,从而计算出该试样的回弹性。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服务中心

  鞋跟耐疲劳强度试验机

  内容说明:该仪器采用夹具固定鞋跟,先将鞋跟底部与一铁板通过自攻螺丝紧紧地固定在一起形成一试样组合,然后将试样组合固定在试验机的夹具上,在测试过程中鞋跟不会产生脱落现象,更有利于检测鞋跟的性能,本方法所采用的夹具夹持方式非常牢固,鞋跟不会产生任何的移动,确保了试验结果的可靠性。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服务中心

  鞋跟横向抗冲击强度试验机

  内容说明:该仪器采用夹具固定鞋跟,先将鞋跟底部与一铁板通过自攻螺丝紧紧地固定在一起形成一试样组合,然后将试样组合固定在试验机的夹具上,在测试过程中鞋跟不会产生脱落现象,更有利于检测鞋跟的性能,该方法所采用的夹具夹持方式非常牢固,鞋跟不会产生任何的移动,确保了试验结果的可靠性。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服务中心

  鞋类外底纵向刚度测试仪

  内容说明:将光滑金属铰链板固定在底座上,以减少鞋跟和铰链盘之间的摩擦,将外底前部夹持固定到坚硬底座上,曲绕线AC与底座上的铰链轴A/L一致,以100mm/min的弯曲速度弯曲外底,至45°的弯曲角度,记录此时力值,用以评估外底的纵向刚度。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服务中心

  鞋底旋转辊筒式耐磨试验机

  内容说明:将粒度60号的氧化铝组成的砂纸用双面胶带粘在辊筒上试样通过裁刀从鞋底上裁取,试样为圆柱体,直径为16mm,将试样固定在试样夹持器上启动设备,辊筒以速度40r/min旋转,试样夹持器通过滑动臂在滑道上同时水平移动,测定试样的质量损失并通过试样的密度来计算试样的体积磨耗,来评估鞋底的耐磨性能。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服务中心

  皮革张力检测设备

  内容说明: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皮革张力检测设备,包括底座以及测试台,所述测试台设置于底座上所述监视屏通过一数据连接线连接一监视器,在监视屏的上方设有纤维拉伸台,该纤维拉伸台包括透明板、支撑架构、顶盖,所述透明板位于所述支撑架构上,所述顶盖位于所述透明板的上方,并由若干支撑梁支撑,在纤维拉伸台的上方设置纤维拉伸机构,该纤维拉伸机构通过支撑台座以及支撑柱固定在测试台上。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皮革伤残检测设备

  内容说明:目前,皮革伤残是影响成品皮革质量的关键因素,许多微小伤痕在皮革加工处理过程中被填充或遮盖,但是由于现有技术或材料的原因,使得许多孔状伤痕没有填缝严密,造成在使用过程中经过摩擦或外力作用,使孔状伤痕露出,严重影响了产品质量。目前,采用最多的皮革检测是通过肉眼观察,这样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只能观察到皮革表面,内在伤痕难以检出。该实用新型专利主要目的在于提提高检测待测皮革的品质与检测效率。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具有散热性能的皮革色牢度检测

  内容说明:我国的服装业、纺织业日益壮大,服装的颜色越来越多,从而使人们对服装布料的品质也越来越高,现在市面上出现了许多检测服装布料,或者是皮革是否会褪色的测试机,但大多数的测试机不仅体型较为庞大,机构复杂,检测精度不高,而且检测时大多是利用人工检测,费时费力。本设备克服现有技术上的不足,提供了一种结构简单、体积小、精度高、具备高效散热效果,而且在检测时达到省时、省力的检测皮革色牢度的装置。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莆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先进技术篇

  电化学制革印染废水处理技术

  内容说明:在工业废水中含有树脂、加脂剂、染料等难降解物质,是生化处理的难点,针对这些难点,生化处理成为现在最理想的方法。目前,随着对环境中污染物指标要求的数量增加和污染值的降低,不少企业单独处理或污水厂集中处理后的废水部分指标达不到环保要求。新增设施成本高也难以操作。该成果是采用电化学方法,对废水出口进行进一步处理,到达排放要求。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单位名称: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及清洁制革国 家工程实验室

  含球形聚合物刷还原纳米银抗菌整理剂

  内容说明:该项目设计了一种含球形聚合物刷还原纳米银抗菌整理剂及其制备方法,该球形胶粒先是通过乳液聚合制备纳米级的聚苯乙烯微球,以聚苯乙烯微球为核进一步引发苯乙烯磺酸形成过渡层,加入光引发剂通过氢键作用强力附着在聚苯乙烯磺酸层,氢键的存在使得胶粒的粒径具有温度可控性,再加入甲基丙烯酸聚乙二醇酯进行紫外光辐射引发聚合成壳,刷的壳层可以用来还原纳米银粒子,纳米银粒径分布窄,仅710nm。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泉州红瑞兴纺织有限公司

  以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为介质的制革方法

  内容说明:该项目提供了一种以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为介质的制革方法。该方法包括采用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为介质进行制革脱脂、酶脱毛、软化、鞣制、染色和加脂等工序的操作,在上述操作时基本不使用夹带剂,并且在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处理过程中使温度降低到33℃,压力降低到9.0MPa以下,处理时间缩短到60分钟,几乎不使用水,使皮革加工过程能耗更为降低,具有巨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汽车内饰储能纳米地毯制备方法

  内容说明:汽车内饰多功效能量转换储存纳米地毯项目是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航空与机械学院王旭博士与澳大利亚科学院(CSIRO)Stuart Lucas博士合作开发的项目,在两项汽车内饰吸声地毯专利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测试多功效纳米纤维地毯在汽车、火车、轮船、民用建筑、办公楼、飞机等领域的应用,主要具有吸热吸声,热能储存回收利用,温度调节等功能,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等配套内饰地毯材料,是节能环保新产品。项目前期已经投入近百万澳元,用于探索和评估轻重量可再生的地毯系统的构造方法并寻找能够进行产业化应用的纳米材料。目前,正在申请澳大利亚国家资助项目,目标是在一定预算基础上,研究和试验具有低成本、可回收、高吸声、吸热性能耐久、热能储存和释放、室内保温,节省空调能量等性能的可进行产业化的产品。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技术入股、合作开发

  单位名称: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

  微胶囊纳米银抗菌织物及其制备方法

  内容说明:随着人类科技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纺织品也有了新的要求,因此新型多功能织物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新兴产业领域,而具有消除异味、防治细菌滋生和减少皮肤传染病功能的抗菌功能是织物的发展趋势之一。该项目提供一种基于微胶囊织物整理技术的纳米银抗菌织物及其制备方法,利用海藻酸盐微胶囊技术,制备出海藻酸盐为囊壁的纳米银粒子微胶囊,将其添加在织物中进行后处理而得到纳米银抗菌织物。此种抗菌织物实现了纳米银粒子分散高度均一性,很好地解决了纳米粒子的团聚问题;实现了易降解天然高分子微胶囊在织物中的良好浸渍,提高了抗菌织物生物相容性;具有缓释效果和长效性能、耐洗涤性和耐久性,解决了抗菌织物变色问题;具有优异的抗菌性能和耐高温性能。此外,该种抗菌织物制备工艺简单,无毒,易于产业化。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泉州红瑞兴纺织有限公司

  全自动隐形蚊帐

  内容说明:该实用新型成果设计的是一种全自动隐形蚊帐,包括蚊帐升降装置、蚊帐收放装置、蚊帐收纳槽、蚊帐和电气控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蚊帐升降装置由电动推杆组成,所述电动推杆上固连有导轨,两侧导轨分别设有蚊帐挂钩和电机,所述电机通过导轨内的牵引索带动蚊帐挂钩前后移动,从而实现蚊帐收放的目的,所述床裙为无顶式设计,并与所述导轨或床体连接,所述蚊帐收纳槽与床体连接,当蚊帐收起并由电动推杆降至所述收纳槽内,所述床裙便将床体与蚊帐掩藏起来,使得收折后的蚊帐与床体融为一体,从而实现了蚊帐隐形的目的。

  由于目前市场上的蚊帐产品或者采用天花板式的蚊帐收纳方式,或者采用墙壁式的蚊帐收纳方式,由于其未能完全将蚊帐收纳,都会影响到室内空间的美观,该成果则克服这以上缺点,市场前景广阔。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单位名称:福州魏营纺织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