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企赴越南投资纺织业,意在“窃取”TTP优待?
时间:2014-07-08 09:29:50  来源:雨果网  共有条评论


  越南媒体近日称,中国公司在越南投资除了带来了一些资金之外,并没有产生其他的好处,因为中国企业在执行相关的项目时直接从中国带工人来,而未给越南人任何工作机会。此外,中国公司在纺织和服装产业的投资力度迅速增大,这无非是想利用越南作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TP)成员的地位,在出口时获得更优越的贸易待遇。

  雨果网编译了“越南网”的相关报道:在对越南直接投资(FDI)的国家中,日本位居第一,截至去年总投资额达334亿美元,其次为新加坡(288亿美元),接着是台湾地区(274.9亿美元)和韩国(243亿美元)。

  中国并非是排在前十名的外资来源国,不过它在越南的投资额迅猛增长,从2012年的3.45亿美元迅速增长至2013年年底的23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资本带着“特殊的目的”进入了越南,相当大的比例涌入了服装纺织行业,而在这一领域,越南本土企业的竞争力依然不强。

  此外,中国资本也一直涌入越南房地产行业和“敏感”的采矿业,同时还向加工业进军——该产业的创造出来的附加值不太高。与此同时,中国资本也指向了基础设施建设行业。

  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不止一次地表达了他们的忧虑:在越南最关键工程项目的投标活动中,中国公司赢得了90%的标的。对于不断增多的“中国人聚居村”,越南一些报纸也在报道中表达了的忧虑。中国人相对集中的地方包括河静省、平阳省、Dak Nong省等。

  在中国公司实施相关的工程项目建设时,中国人聚居区就慢慢形成了。然而,即便这些工程项目完工之后,这些聚居区依然还存在。一些经济学家忧虑,华人聚居区将催生更多像胡志明市那样的“唐人街”。

  中国不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TP)的成员,但是中国公司匆匆忙忙地在越南设立纺织和服装厂,意在利用越南作为TTP成员国而拥有的贸易机会。

  现阶段,中国公司投入了越来越多资金收购资金困难的越南企业。近期,中国高林(Gaoling)基金去年年底投资了4000万美元,购买了越南咖啡制造商Vinacafe Bien Hoa的大量股权,一跃成为第二股东。

  越南吸引外国投资的目的无非有三个:第一、学习外国先进技术;第二、吸收外国先进的管理经验,提升越南企业的资质;第三、创造更多工作岗位。

  然而,中国公司除了注入资本之外,并不能给越南带来其他的好处,在创造工作岗位方面更是如此,因为中国公司往往引入中国工人来执行其在越南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