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进口快时尚周期过短远超检验速度 再上质检局黑榜
时间:2014-07-07 10:36: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共有条评论


  如果你是80后或者90后,打开衣橱,相信里面有不少衣服都是既便宜又时尚的“高街”品牌。在消费学的专业术语中,这些品牌被称为“快速时尚”,刚刚被国家质检总局“点名批评”。

  质检总局近期发布的进口服装质量状况显示,进口服装的不合格率始终较高,其中备受年轻人钟爱的“快速时尚品牌服量质量问题尤其严重。同时发布的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质量状况显示,2013年全国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整体质量不容乐观,有约一成产品不合格。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告诉记者,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要避免盲目崇洋的心理,切记“安全高于时尚”。

  “快速时尚”快到难以保证质量

  质检总局近期发布的 《2013年度全国进口服装产品质量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服装质量》白皮书)显示,2013年经检验的进口服装品牌多达100多种,其中很多是世界知名品牌。检验结果显示,许多“快速时尚品牌安全项目不合格率较高。

  此次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进口服装抽样检验不合格率为8.27%,比2012年下降0.39个百分点,但仍属于较高水平。

  所谓“快速时尚”指的是上新品速度快、平价并且紧跟时尚潮流服装品牌。据记者了解,这种理念最初由西班牙著名时尚品牌ZARA提出,而颇受国内年轻人喜爱的H&M、优衣库等都属于快速时尚品牌

  “快速时尚”究竟快到什么程度呢?据记者了解,大多数“快速时尚品牌橱窗陈列的变换频率甚至达到一周两次,从需求调研到产品设计、生产再到上架销售,整个周期仅需14天。

  《服装质量》白皮书介绍,这么短的时间不足以完成安卫环项目检验,且快速时尚品牌大多采用买手模式,产品在生产时并不能确定最终流向,因此难以根据我国的强制性技术规范有针对性地检测。

  此外,“快速时尚”的战略建立在性价比优势上,单件产品成本低,因此即使被查出不合格后仅对产品实施退运或销毁无法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

  质检总局提醒,“快速时尚品牌的目标顾客群对价格因素较为敏感,对安卫环项目关注程度较低,且消费者普遍对服装产品安卫环项目的危害程度认识不足,因此“快速时尚品牌虽然屡屡被曝不合格仍大行其道。

  赵萍介绍,虽然“快速时尚品牌已经多次被报道存在质量问题,但仍然难以引起消费者注意。这首先是因为消费者对服装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服装的安全问题也许不会在短期内暴露,但消费者不重视,长期穿着所引起的健康后果可能是难以承受的。”她特别强调,消费者在选择服装时,一定要谨记“安全高于时尚”的理念。

  一次性卫生用品不合格率较高

  此外,据质检总局同期公布的《2013年度全国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质量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卫生用品》白皮书)显示,2013年全国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无论是进口批次、重量和货值比2012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虽然增长迅速,但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总体质量情况不容乐观,产品不合格率较高。

  据《卫生用品》白皮书披露,2013年全年共查出不合格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1088批,重量12314.3吨,价值6925.2万多美元。2013年检验的批次不合格率为8.6%,重量不合格率为8.78%,货值不合格率为11.8%,2013年与2012年相比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批次不合格率增长了6.87个百分点,重量不合格率增长了7.31个百分点,货值不合格率增长9.65个百分点。

  在所有不合格的产品中,产品标识不合格是最为主要的问题,占全年不合格批数的96.9%。其中,由日本进口的纸尿裤及卫生巾标识不合格占了绝大多数。不规范的产品标签,容易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不正确地使用产品,从而出现问题或伤害。

  另一个导致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卫生性能。2013年,质检总局共检查出18批产品微生物检测不合格。而在2012年,这个数字仅为7批。

  据记者了解,多数微生物检测不合格的产品都是为航空公司提供的餐巾纸和纸巾。这是因为航空公司的采购面较广,供应商众多,且进口的批次多、批量少,航空公司对其采购产品的控制力和影响力都较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赵萍提醒,不同国家在制定本国检验检疫标准时,除了参考国际标准,还会根据本国情况做出调整,对不同细菌的抵抗能力等都有可能影响标准的制定。所以即使是合格产品也未必适合中国人使用。而通过正规进口途径流入国内的产品符合我国标准,安全性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