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职业分类颁布
时间:2016-01-08 11:48:41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共有条评论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正式颁布,这部大典是在1999年《大典》的基础上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国家统计局于2010年12月启动修订工作,历时5年,七易其稿,经组织部署、信息采集、汇总研究、调整定稿、审核颁布五个阶段,最终以人社部发[2015]76号文颁布。

  修订后的职业分类体系为8个大类、75个中类、434个小类、1481个职业,并列出了2670个工种,标注了127个绿色职业。与1999年版《大典》相比,维持了8个大类不变,增加了9个中类和21个小类,减少了205个职业,取消了342个“其他”余类职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是我国纺织行业职业、工种修订的召集单位,各专业协会具体征求了所在行业领导、企业领导、技术人员意见,积极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事部汇报、交流、沟通,形成行业意见。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内众多企业非常关注本次职业、工种的制修订,对本次职业分类大典的颁布可以说是翘首以待,并表达了参与工作法制定的愿望。现对职业、工种主要框架及调整变化简述如下:

  1、新增非织造工程技术人员(编码2-02-23-04):

  该职业涉及的人员是以天然纤维、化学纤维、高分子聚合体等为原料,从事非织造布的生产工艺、流程研究、开发、设计、组织生产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

  所属类别是纺织服装工程技术人员,数据类型是职业。

  主要工作任务: 研究、开发非织造布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设计调整非织造布的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分析、处理非织造布生产技术问题,指导生产人员的操作;制定非织造布生产中的质量标准及生产人员的操作标准并指导应用;组织、参与生产设备的技术改造和设备安装、维修、测试的验收工作;研究环境保护、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方法,拓展非织造布新应用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

  原来我行业内部虽然有非织造布工程专业,但是没有相应的专业人员分类,在职称评审、人员统计等方面缺少专业领域。本次该类人员的分列是非制造布行业迅速发展的结果,也是我国的非织造布领域包括技术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员努力的结果,这将为规范该类人员管理、提升行业专业技术水平做出贡献。

  2、新增非织造布制造工(编码6-04-05-00):

  该职业涉及的人员是操作水刺、针刺、纺粘等生产设备及辅助设备,生产非织造布的人员。主要工作任务是操作清花机、梳理机将纤维原料开松、梳理成网或熔融纺成网;使用针刺、水刺、热粘合、化学粘合等方法,将网固结成形;操作混合调整制浆设备和辅助设备,制作上浆剂;操作设备对固结的纤网进行烘燥、卷绕、落卷、后整理;操作设备对非织造布进行分切、产品包装;对纺熔组件进行清洗检验;回收废料、废品。

  所属类别原来是合成纤维制造人员,编码6-13,现调整到职业编码6-04之中,与从事纤维预处理、纺纱、织造、针织、印染、其他这六类人员的职业并列。这样非织造布制造工就从原来化纤领域中分离出来,有了自己独立的职业、工种。

  3、编制说明:

  本次职业大典的修订是按照先设置职业、之下是一个或若干工种这样一种形式来修订完成的。职业非织造布制造工包括非织造布制作工、非织造布调浆工、非织造布卷绕分切工、纺粘和熔喷精密组件清理工4个工种,其中非织造布制作工是操作针刺、水刺、纺粘等设备,生产非织造布的人员,因此在具体工作法制定上会分别标识、大有不同。除此之外,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还有其他一些职业或者工种,如开清棉工、后整理、整经、经编等,这些将借鉴其他领域如棉纺、印染、针织等之中的工种名称,但在制定具体工作法时会有所不同。

  新的职业大典的颁布为产业用纺织品一线工人的工作法制定提供了依据,而工作法的制定将推动整个行业职工的操作水平,提高行业内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这必将进一步提高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地位、促进行业整体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