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科学家造出一台“人造蛛丝纺织机器”
时间:2017-01-10 11:27:59  来源:Nature Chemical Biology  共有条评论

  在自然界中,蛛丝是一种可以打造超强织物的神奇材料,但此前人工一直很难达成。好消息是,科学家们已经打造出了一款新机器,让我们距离未来纺织材料又近了一步。蜘蛛的秘技是通过一根狭长的管道来分泌一种蛋白质溶液,当其通过该管道时,压力会使它连结在一起,从而造出蛛丝纤维。根据今日出版的《自然化学生物》期刊上的研究报告,研究人员设计出了一款可结合两种天然蛛丝蛋白的同理机器。

一团人造蛛丝纤维(via Lena Holm)

  借助这款机器,研究人员们制作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的人造蛛丝。其性状与真实的蛛丝几乎无异,可生物降解、且制造成本相当低。

  几千年来通过养蚕来提取丝绸纤维的方式,未来有望得到改变。为什么没人想到去建一座“蛛丝养殖场”呢?或许是蜘蛛太难“合作”了。

  为了搞定这个问题,其它实验室有尝试过纺织出人造蛛丝,甚至考虑过将蜘蛛 DNA 转入蚕体。

  然而今日取得的进步并不意味着可以很快投入大规模生产,因为当前只造出了一台机器,且科学家们仅纺出了大约 1 千米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