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绍兴县印染产业治污任重道远
时间:2012-12-24 16:27:15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日前在第一届“中国·宜兴水工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透露,明年纺织印染行业将出台4项标准,对废水排放、污染防治等提出更高要求。

  此次新标准,对占全国三成的我县印染产业及印染企业发展息息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印染行业新标将进一步严格,我县印染产业及企业应高度重视。

  废水污染及高能耗制约印染发展

  “纺织印染工业是我县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传统支柱产业,但是印染行业单位产品能耗和水耗最大,污染物排放量多,成为能耗大户、用水大户和污染大户这也是众所皆知的。”业内人士指出,从全国范围看,印染产业其能耗占全国产业总量的4.4%、水耗占8.5%,已被我国列为重点污染行业,因此,废水污染及高能耗成为制约我县印染产业发展的瓶颈。

  随着节能减排压力持续增大,我县印染产业的发展从产业布局、装备技术水平、生产管理、基础设施配套等各个环节入手,逐步实现由资源粗放利用型向资源集约利用型的产业发展模式转变。

  我县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加大

  针对行业资源能耗大、环境污染重的特点,我县印染企业在积极采取集中供热、余热回用、废气与废水有序处理等一系列有效的节能减排措施。在此基础上,还加快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其中“两高一低”的印染产业成为重点。

  今年我县列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的企业共有6家,主要为印染、化纤等行业,其中印染淘汰落后产能9763万米。截至目前,全县已有45家印染企业自动淘汰落后印染产能13.82亿米,大大超过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计划。

  提升工艺技术水平是关键

  “减排重要,但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更重要。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结合才能有效提升行业的污染防治水平。”有关专家指出,重视清洁生产是我县印染产业解决污染的有效出路,而先进工艺技术水平是解决困境的关键。

  “印染产业是我县支柱产业,其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困扰着我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突破发展瓶颈,研发治理技术是关键,也是迫在眉睫解决的。”相关人士说,印染产业走向绿色发展是必须性,为此,我县科技部门正积极为印染企业提升印染工艺技术水平。今年8月份,县科技局专门组织召开全县印染产业“双污一废”先进处理技术推介会,邀请县技术转移中心成员单位的多位专家就“印染污泥无害化、资源化成套技术及装备研发”、“印染生产全流程的网络控制系统”等成功先进技术进行介绍推广。

  我县印染产业要实现“控总量、提效益、高集聚、优环境”的目标,就需要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专家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推动产学研合作,绍兴印染产业治污还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