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访福建汇达时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林慧娥
时间:2012-12-22 10:26:0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林慧娥

图为林慧娥的作品。

  林慧娥,一个‘80后’女生,却摘得了2012中国羽绒制品设计大赛服装组的最高桂冠——金羽奖。

  在美丽的浙江萧山,第一次采访到林慧娥,她给记者的印象是温婉知性,言谈中透露着智慧与真实,这个美丽女孩的一颦一笑流露着对设计的挚爱。

  “用生活方式来设计。”这是福建汇达时装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林慧娥对品牌价值的认同。

  采访中,记者发现,气质优雅、谈吐温和的林慧娥像是一位年轻的艺术家,具备优秀设计功底,散发着优雅气质。

  从北京服装学院学员到一个服装企业的设计总监,她给企业定位的价值观是“用设计引领生活”。也正是这样一份守望美丽的执著,让林慧娥在服装设计领域能够蟾宫折桂,游刃有余。

  羽绒大奖 蟾宫折桂

  在中国国际羽绒制品设计大赛现场,林慧娥凭借创意的设计和唯美的诉求征服了所有评委。她的作品《沉浮》以思考的方式、拼接的艺术荣膺最高奖项——金羽奖,而其作品《21世纪浪漫》则最终摘得“最佳艺术创意奖”。在本次大赛中,林慧娥是唯一一个获得两项大奖的选手。

  林慧娥说:“《沉浮》系列作品共五套,‘沉’蕴涵着低调,‘浮’来自浮雕,有着清晰的线条走势。作品灵感来自几何造型‘哥特式’的建筑风格。沙滩的沙画和沙的纹路经由海水的怀抱,留给人们总是耐人寻味的清爽或是温暖。”

  而以“21世纪浪漫”为主题的2013/2014秋冬女装礼服系列带有强烈的历史韵味,轮廓华丽且精美,将简约未来主义和巴洛克装饰以及冰冷的调色揉和在一起,面料搭配显得极为突出。女装礼服上身内里填充轻薄的羽绒,底色采用轻薄的裸色面料,上面覆盖一层蕾丝,犹如人体的皮肤,透流露出野性和神秘。

  服装设计大师吴海燕对此评价说:“她的思路突破了原有羽绒服装中就图案而图案的设计方式,增添了时尚因素以及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引导,把服装设计上升为功能、时尚、文化的大视觉设计艺术。”

  捧回这次大奖,对林慧娥而言,在她设计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除了褒奖之外,更多的是让她看到了更遥远的未来。

  对于自己的设计方向,林慧娥说:“左手抓住中国传统文化不能丢,右手抓住世界文化思潮。光是传统的没有时尚不行,光是时尚的而没有传统则没有根,这两种文化要通过个体表现。”

  在她看来:“设计师先要将服装设计得养眼,然后才能娴熟的使用国际流行语汇表述民族的独特审美情趣,使用民族的传统元素展现国际的共同审美趋势。只有这样才能有真正的对话,也才能有真正的国际价值。”

  她觉得中国设计师应该关注中国的资源,比如说中国的棉、麻、丝、竹纤维。

  她说:“你生在中国,你怎么做都比老外做得深,因为外国人看你的符号无非是文字和中国元素。作为中国人要挖掘得更透,我们在做作品的时候,要有民族精神,要关注中国资源。一定要用时尚的、前沿的、流行的文化来看待我们当今设计的作品。”

  讲中国风的时候,她有一句话让记者印象非常深刻:“下一季的时尚,中国传统元素一定能够大放异彩。如果世界变成同一个风格就很可怕。世界靠不同的风格构成设计,不是靠同一种风格构成设计。”

  在谈到获奖的体会时,林慧娥说,一个完整的设计方案是通过收集、整理、归类得出来的,然后是提出创意方案,去满足市场需求,每个环节都是复杂的工作,没有市场的打磨根本成熟不了。

  痴迷艺术 酷爱设计

  林慧娥从新加坡留学归来,担纲的是汇达时装公司品牌卡朱米的设计总监。公司董事长李国坤对设计及品质的完美追求,让她钦佩十足,也是她愿意扎根卡朱米的重要原因。

  记者在翻阅卡朱米的品牌释义时,看到它是这样描述的:“之所以选择天鹅作为品牌标志,是缘于李 国坤心中一个美丽的梦,董事长多年来归去来兮的创业之路,犹如一只寻找湖泊的美丽天鹅,现在终于找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而天鹅是冬天最美的象征,也是纯洁、时尚、高贵的象征,和羽绒服产品本质及卡朱米注重天然美的品牌理念很贴切。火红色舞动的天鹅动感十足,彰显卡朱米具有的天生创新的冲动。正是这只美丽的天鹅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环保、低碳、健康、时尚的优质产品,提供冬天里的一份美丽。同时天鹅那种有力量、有勇气、能战斗、能取胜,却又爱好和平,讲究和谐的性格,与卡朱米董事长李国坤的品格不谋而合。”

  林慧娥说,天鹅有优雅、妍美、时尚的亮丽形象,同时更有圣洁、仁厚、高贵的健康心灵。卡朱米,作为一只美丽的天鹅,同样具有天鹅的特质和精神。

  林慧娥认为,羽绒服不但要时尚,同时还要满足消费者追求环保低碳健康的功能需求,将健康元素渗透到时尚元素中,实行健康和时尚相结合的双翼产品理念。

  为此,卡朱米提出低碳、健康的概念。卡朱米引进了国际一流水准的检测设备,对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进行严格把关,保证产品的健康、低碳、环保生产,将环保理念渗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同时卡朱米在行业率先与欧盟环保标准接轨,所有面料均经防癌处理,确保羽绒服产品健康、环保的品质稳定性。卡朱米自创牌伊始就把羽绒服健康低碳的战略写入企业发展战略。卡朱米不单是在出售产品,更重要的是在出售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种战略和理念,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原动力。

  林慧娥说,她要以中国羽绒大奖为分水岭,把设计当成自己的工作圆心,将自己的设计心得和设计思想毫无保留地传给企业的设计团队。

  大奖不仅让她了解国际服装设计艺术的趋势,而且提升了她追踪流行前沿的意识与能力,也促使着她不断向更深、更新的境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