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江苏四种典型技术各显神通
时间:2013-05-29 10:44:0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推出《污泥处置工作的意见》后,江苏省又重点总结推广减量化、热干化、混合焚烧、建材利用等4种污泥处置技术的经验,让典型技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根源上杜绝二次污染。

  污泥减量化技术从源头“瘦身”

  污泥的减量化技术,包括污泥源头减量技术和污泥深度脱水技术。源头减量技术是通过减少污泥产量来实现污泥的绝对减量,而深度脱水技术是通过降低已产生污泥中的含水量来实现污泥的相对减量。

  无锡中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研究使用复合菌进行污泥源头减量的技术,原理是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加入专门的微生物制剂,优化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的组成和功能,促进有机污染物分解和对死亡微生物菌体不断再分解,使污泥绝对量减少50%以上,实现了从源头减少剩余污泥的产生量。

  张家港市塘桥污泥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在塘桥污水处理厂建成了日处理100吨含水率95%的印染污泥调理压滤干化设施,主要工艺为印染污泥均化后加入调理剂,经特制高压板框压滤机压滤至含水率40%左右,干化污泥粉碎后送热电厂进行焚烧处置,脱水滤液返回塘桥污水处理厂处理,处理每吨含水率95%的印染污泥成本仅约30元。

  无锡市国联环保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则在无锡惠联垃圾电厂建成的深度脱水工程,可日处理200吨含水率80%的生活污泥。这项工艺先将含水率80%的污泥加水至含水率90%后,再加入复合无机盐絮凝剂,对污泥进行加药调质处理。而后采用板框压滤机进行压滤,使污泥的含水率降至60%以下,热值在每千克450卡路里左右,能满足污泥与垃圾混烧持续燃烧的条件。

  污泥热干化让“废料”变“肥料”

  污泥的热干化技术,可以分为直接干化和间接干化。直接干化是将高温烟气直接引入干化器进行干化,这种工艺流程简单、热交换损失少,但增加了污染性气体。间接干化是将高温烟气的热量通过热交换器传给热介质,再由热介质对污泥进行干化,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热损失,但需要处理的烟气量小,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苏州中法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处置苏州市工业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处置采用二段法间接干化工艺,让污泥“废料”变身为“肥料”,处理能力达300吨/日。第一段,污泥在薄层蒸发器内干燥至45%~50%左右,随后经挤压成型设备切碎机形成污泥颗粒;第二段,污泥颗粒在经过带式干燥机二级干化处理后含水率在10%~30%,然后送至苏州市东吴热电厂与煤混合用作燃料。

  常州市新环污泥处理有限公司建设的热干化设施,每日可处理250吨含水率83%的印染污泥。这个设施将预处理后的污泥通过二段式烘干机,利用沸腾炉产生800℃~900℃的热烟气将污泥分两次烘干造粒,最终形成含水率在20%~30%左右、直径在1公分左右的颗粒成品,尾气经过二段式水膜除尘设备脱硫除尘后达标排放。

  污泥混合焚烧技术让污泥“发电”

  污泥的混合焚烧技术,是利用垃圾焚烧厂、发电厂和水泥厂的窑炉将污泥混合进行焚烧,是一种可同时实现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理技术,但属于危险废物的污泥不能混烧。

  无锡市惠联垃圾发电厂的污泥混合焚烧项目,是将含水率60%以下的脱水后污泥与生活垃圾进行混烧。深度脱水后的干污泥,经改造的输煤系统送入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中焚烧,两个多月的运行结果表明,锅炉的性能未见明显变化,烟气排放达标。

  常州市热电公司与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合作,对常州广源热电有限公司3台75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了改造,并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污泥的贮存、输送、燃烧、控制系统,目前日处理污泥约200吨。经监测,二恶英和铅、镉、汞等重金属均达到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中排放限值。

  此外,南京市协鑫热电有限公司也采用了同样的技术,基本解决了江心洲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问题。

  建材利用技术“吞泥”只为“金砖”

  资源化利用让污泥“华丽转身”成为建材,但在此过程中,需进行较为复杂的预处理。预处理方法有两种:一是污泥脱水、干化后直接制造建材;二是对污泥进行焚烧后制造建材,可用作水泥原料、制砖、陶粒烧结等。

  由常州市振东新型节能建筑材料厂投资4000万元成功开发的日处理300吨污泥制砖项目,可处理含水率在80%左右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

  这个项目主要利用污泥替代粘土,与粉煤灰、稻壳等材料进行配料,生产烧结节能砖,并利用砖窑烧结时产生的余热,对砖坯进行干化,使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砖的质量也完全达到国家标准,并具有质量轻、保温隔热等优点。经测算,这个厂污泥处置费用约为160元/吨。□ 黄佳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