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轻纺之都”的自我救赎之路
时间:2013-08-07 09:01:11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我县印染行业废气整治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昨日新华社刊发《“轻纺之都”的自我救赎之路》的报道,本报今天予以全文转载。

  浙江绍兴县是闻名遐迩的“轻纺之都”,其印染业占全国近1/3产能。印染,包含染色、印花、汽蒸、洗水等一系列工艺,它们在创造视觉美感的同时,也带来了废水、废气等令人头痛的污染问题。

  “决不能让老百姓钱多了、房新了,寿命却短了。”绍兴县一位主要领导说,企业要学会赚“有道德的钱”,实现自我救赎。这个县在前几年开展“清水行动”的基础上,今年推出了整治纺织印染行业废气污染的“蓝天行动”,开始向水污染、大气污染全面宣战。

  让粗放型发展的时代成为过去

  今年上半年,尽管企业销售形势未见明显好转,甚至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绍兴县新园针纺染整厂仍然投资30多万元,新上了两台废气静电处理装置。两台装置每天要用200多千瓦时电,折合电费100多元,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企业赚钱不能影响社会,我们要有这个觉悟——让粗放型发展的时代成为过去。”新园针纺染整厂总经理朱晟杰说,印染厂的废气主要是指高温定型过程中油脂蒸发生成的白烟,俗称“白油”,新装置可以将定型机释放出来的白烟冷却后实行静电净化处理。记者在厂区发现,竖立在定型车间窗外约7米高的钢管排放出来的烟气,颜色和气味都已很难觉察到了。

  新园针纺染整厂所在的绍兴县漓渚镇是著名的“兰花之乡”,景色优美。自上世纪90年代建起一批印染企业后,当地人引以为自豪的生态环境开始被破坏了,这些企业烟囱里排放出来的气体很难闻,到处弥漫着酸腐味。今年初,漓渚镇主动要求作为全县整治印染企业废气污染的“蓝天行动”试点镇,12家印染企业签约表态率先安装废气二级处理装置,目前102台定型机已安装过半。

  位于绍兴县滨海工业区的迎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是今年3月投产的新企业。公司董事长傅双利说,以前印染厂的形象是两根大烟囱,一根是燃煤锅炉排放的黑烟,一根是定型机排放的白烟,“我们把两根烟囱淘汰了,我们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绍兴印染行业的看法。”

  群众的投诉是检验政府工作的风向标

  绍兴县有212家印染企业,分布在全县10多个镇、街道。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印染行业水污染问题,绍兴县在本世纪初就出台了废水限量排放、鼓励中水回用等治水措施,2010年又启动了“清水工程”,提出通过五年努力,使全县河道治理面达到80%以上、企业污水透明排放口建设达到100%。

  绍兴县环保局副局长郑义民说,从感官上看,现在全县河道比前几年清多了。今年前6个月,绍兴县环保站的监测数据显示,出境和入境水质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三项指标出境与入境相比分别有11.0%、6.2%、6.7%的下降,出境水质总体优于入境水质,根据浙江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界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办法规定,考核结果自测为良好。

  “群众的投诉是检验政府工作的风向标。”郑义民说,从县环保局监测大队受理的信访来看,去年底是一个转折点,在这之前,一年1000多起环保类投诉中关于水污染的投诉要占60%以上,今年起,水投诉开始减少,废气的投诉上来了,说明群众在提醒政府该重视这个问题了。上半年,县环保局调处办结环境投诉594件,其中废气信访266件,同比增长了44.57%。

  今年5月,绍兴县宣布全面实施“蓝天行动”,要求全县印染行业的1900多台定型机全部安装废气处理装置,并将燃煤锅炉全部改成天然气集中供热。政府出台了激励政策,对“煤改气”的锅炉补助每台6万元,安装废气处理装置补助10%,目前定型机改造完成459台,550台锅炉已停用120台。

  推动印染行业实现革命性的产业再造

  除了高污染,绍兴县印染企业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如工艺简单、附加值低,平均每米布的印染利润只有9分钱。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何加顺说,必须推动印染行业实现革命性的产业再造。

  目前,绍兴县正在启动实施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力争通过5年时间使80%以上的印染企业改造提升至滨海工业区,打造集聚、整合、环保的绿色印染。政府将严格准入条件,组成专家组对印染企业集聚升级的设备配置逐一审核把关,同时大力引导企业兼并重组。现已有两批96家印染企业签约,到今年底将有超过50家开工。

  浙江东盛印染有限公司是最早开工建设的10家集聚企业之一,新厂区计划今年下半年投产。公司负责人徐荣兴告诉记者,新厂区将采购意大利品牌的气流染色机,改用天然气燃烧加热,比现在要节能10%以上,而且气流机是全封闭的,不像原先用溢流染色机会有污水溢出来。

  “今后,节能减排的力度将越来越大,约束将越来越严。”何加顺说,印染行业必须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学会赚“有道德的钱”“有良心的钱”,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青山绿水、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