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三成旧衣用做慈善捐助 七成回收再生成毡布等
时间:2013-11-14 14:26:43  来源:新闻晚报  共有条评论


  旧衣回收企业究竟是怎样运作的?记者来到位于上海青浦的一家企业现场探访。该公司的成立和运作,都有政府在推动环保和循环经济上的大力支持。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眼下旧衣产生量也日渐上升,目前该公司的1500个旧衣回收箱体仅覆盖了上海全部小区的十分之一,旧衣规范回收的推广空间还很大。

  一个工人每天分拣1吨衣物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青浦区的上海缘源实业有限公司。在该公司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仓库中,各色各样的旧衣堆放成一座座 “小山”,最高的“山头”有三个人高。约十名工人戴着口罩围坐在“山脚”旁,从衣堆中抽出单件衣服,在一两秒时间内迅速辨别它是否可以再穿用、属于什么种类和材质,再快速扔到身后相应的归类包裹中。分类的标准按种类有夏衣和冬衣、按材质有毛纺、棉纺、牛仔面料等。

  铺在工人们身后的“包裹皮”大多就是收集来的床单被套,衣服打好包后,再用推车运到分类堆放区。不能再穿用的衣物会运送到外地的企业进行再加工,还原成材料。而有穿用价值的旧衣则会再经过流水线上的一道人工细分,不仅要复核种类、材质的分类标准,这一次还要仔细检查衣服是否有破损或污渍等。据介绍,分拣工人大多是住在周边的女性,每人每天最多可以分拣1吨衣物。

  “细分合格的旧衣才能进入消毒间消毒。 ”该公司负责人之一李俊龙告诉记者,消毒方式主要包括紫外线和臭氧,以保证杀灭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记者在约20平方米的消毒间看到,衣服整齐挂在一排排衣架上,天花板上装有四盏紫外光杀菌灯,在房间的另一角,还置放了一台形似空调的臭氧产生机。 “每次消毒时把房间封闭起来,大约要30分钟。 ”他说。

  完成以上工序的旧衣会经过规范的编织袋打包,放置在靠近仓库大门的成品区。这些旧衣中,有的将运送到外地的企业进行加工处理以便循环利用,有的会提供给部分地区的贫困民众。在一堆白色编织袋上,记者看到了用记号笔写的英语单词“women”和一些阿拉伯语单词,李俊龙说,这些主要是夏装,会运送到非洲、中东等地出售,包装上写的是衣服的穿着性别种类等信息。

  旧衣再生原料价格优势明显

  据缘源公司另一负责人杨膺鸿介绍,其旧衣来源主要有居民自行投放到小区、学校的废旧衣物收集箱体,预约上门收取及举办宣传活动等三种形式。记者在现场发现,衣物大多比较干净清爽,基本只有材质本身的气味,闻不到异味。随意从衣堆里抽出几件衣服、几双鞋子,无论从造型还是品相看来,都有不少是足够好的。

  “有些质量还很好、还有穿用价值的秋冬衣物会经过挑选、分类、修补和消毒等步骤无偿提供给一些慈善组织。 ”杨膺鸿介绍说,其中约10%的旧衣经整理消毒后将运往青海、安徽、河南等地的政府部门或社会团体,开展帮困济贫活动。另有约20%的品相较优的夏衣经整理消毒后,以5000元/吨的价格直接出口至非洲、中东等地。 “这些衣服都是不经过任何中介的,直接卖给当地的一些非政府组织,给难民或者相对贫苦的人。 ”杨膺鸿说,该价格比市面上出口至非洲的贸易公司低许多,“我们做这个虽然不能说是公益,但也不赚钱。 ”

  余下70%左右的旧衣则会运送到外地企业进行再加工,这也是该公司的主要盈利业务。据杨膺鸿介绍,已丧失穿用价值的废旧纺织物将按照其不同的纤维成分(毛、棉、化纤、混纺等四大类别)进行分类后提供给外地的棉纺或毛纺原料生产合作企业,循环利用制成纺织原料。“我们主要是负责上、中游,下游交给外地的公司来处理。比方说毛料的衣服,像大衣、毛衣等,就送到山东的纺织公司进行纤维处理,至于棉纺、混纺等,一般是送到浙江、安徽等地的公司处理,在工业、农业上都可以重新利用起来。 ”

  杨膺鸿在其办公室向记者展示了部分用废旧纺织物加工而成的材料和成品。 “这是毡布,主要是用作隔层,还属于比较低端的。这些材料有的可以做成农业大棚的保暖层,有的可以做成冰箱的防震材料。 ”杨膺鸿另拿出一块毛质手感的材料给记者看,这些是旧衣再生加工成的制衣原料,每个样品材料上还标识了组成结构,例如在某块毛质的材料上,记者看到标识有55%的羊毛、45%的纤维。“全新的纯羊毛的原料价格约每吨5万元左右,我们这个再生的毛质材料,价格只有每吨2万元左右,最后的成品衣物的价格可能达到每吨15万元。 ”杨膺鸿说,这些再生原料得到了国际商家的质量认可,原料产品销往美、俄、法、意大利等国。

  承担政府“循环经济”项目

  据杨膺鸿介绍,缘源公司是目前国内第一家持有废旧衣物分类、整理、调剂综合利用营业执照的企业。 2010年9月,上海市政府出台《关于十五个部门联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促进源头减量的实施意见》,当年12月就废旧衣物回收利用开始在部分居民住宅小区进行试点。2011年5月,开始逐渐推广至全市。缘源公司从2010年底起开始参加该活动,并承担废旧衣物专项回收利用的工作。 2012年,“废旧服装回收利用”被列入上海市第五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中 “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专项建设项目,缘源公司正是“废旧服装回收利用”项目的建设单位。

  已经退休4年的杨膺鸿说,他之所以来做这件事,不是为了利益,是看中了其环保性和公益性。据他介绍,缘源公司接收上海本地慈善机构和社会经常性募集机构的委托,将各界市民捐赠的各种衣物进行分类处理后,就其中八成新、符合帮困济贫穿用条件的棉袄、羽绒服、大衣等御寒衣裤经整理消毒后再无偿返回给市慈善基金会慈善物资管理中心。

  杨膺鸿还告诉记者,该公司与徐汇区梅陇三村、黄浦区黄浦新苑等居委会共同发起组建爱心毛衣编结社,缘源公司将部分易开拆的毛衣整理消毒后无偿提供给该社,为部分需要帮助的民众提供毛衣编结成品。

  李俊龙说,2011年全市仅480个回收箱体、年收集衣物113吨;到如今已有1500多个箱体,仅2013年前9个月收集旧衣物698吨,是去年全年收集量的两倍多。杨膺鸿说,全上海总共约有15000个居民小区,目前他们的覆盖率还只有十分之一。李俊龙说,除新增加回收箱体的投入之外,公司每月的运营成本近15万元。在运营了将近四年之后,今年5月公司终于实现了盈利。现在,随着回收量的增大,他们正在考虑在浦东、闵行两地再建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