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排污权转让 转出发展新空间
时间:2013-11-20 09:23:42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近日,一则“柯桥区排污使用权挂牌转让”公告,引起关注,不少企业纷纷前来询问。

  据了解,这是今年柯桥区第10宗挂牌转让排污权,截至目前,已有9宗挂牌成功转让了2700多吨日排污权指标。

  随着工业污染治理力度日益加强,柯桥区污染物总量得以控制,为此,排污权指标成为“香饽饽”。

  这些拿来交易的排污权指标从何而来?“排污单位通过污染治理、结构调整及加强管理获得富余排污权指标,这些富余出来的指标可以拍卖。”柯桥区污染物总量控制中心负责人说。

  位于齐贤的八方纺织有限公司是今年转让排污权指标的“大户”,949吨日排污权指标,经拍卖后获利超千万元。

  日工业污水排放量1300吨的“八方纺织”如何“挤出”这些排污权指标?“400台喷水织机减少到200台,同时购置了160台大圆机转产无污染针织,此外还投入四五百万元治理污水。”据八方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因为经营中注重节能减排,如今在公司产量增加的情况下,日排污量却从当初上千吨减少到300余吨。“节能减排的投入早已收回,现在排污权转让又能获利,这对公司来说是‘双赢’。”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还将加大在环保上的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排污权转让,高兴的不仅仅是转让一方,买方也同样高兴。精功新能源有限公司通过排污权交易,以240万元获得了200吨日排污权指标。“虽拿到的是轻浓度排污指标,但值!”精功新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获得一定排污指标,发展就有了更大空间。

  无独有偶。虽花了大钱,但绍兴白塔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林仍很高兴。原来公司没有排污指标,制约了公司的生产和发展。经过这个交易平台,能拿到排污权指标,企业发展就方便很多,同时,高价购买也迫使企业更加注重减排。

  去年柯桥区出台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实施办法,使排污权交易真正实现了市场化,通过灵敏的价格杠杆极大地调动了排污企业减排的积极性,同时,还引导了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如纺织、造纸等企业闲置的排污权指标通过交易,转给新材料、新能源等企业,让这些排污权发挥了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