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降耗增效 循环经济成“绿色引擎”
时间:2013-12-06 08:48:16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滨海工业区作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滨海工业区循环经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在柯桥区循环经济建设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经验收组检验,滨海工业区万元GDP取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工业用地产出率等20个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其中地方生产总值等14个主要指标完成率达100%以上,工业总产值等6个主要指标完成率也达80%以上。“完成试点实施目标和任务,各项指标符合验收要求。”这是验收组给予的验收结果。

  “验收仅是对试点工作的认可。”滨海工业区相关负责人说,自2007年底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以来,滨海工业区就开始走上了一条循环经济发展道路。

  加快节能技术改造

  万元GDP能耗下降22.4%

  坚持减量优化,积极鼓励企业开展节能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成了滨海工业区推广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滨海工业区,实行单位能耗目标责任和考核制度,对印染行业重点实施推广、普及使用小浴比的溢流染色机和气流染色机,推广使用导热油锅炉废气余热回收装置、定型机余热回收装置等。

  通过6年时间,对印染、PTA、化纤、热电等重点能耗行业和重点用能企业实行分级管理。如今,滨海工业区实现万元GDP综合能耗从2007年1.63吨标煤/万元下降到2012年的1.27吨标煤/万元,下降了22.4%。

  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

  万元GDP取水量下降52.9%

  “重点耗水行业和重点耗水大户,是做深做透‘水’文章的关键。”滨海工业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他们鼓励和支持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用水系统、串联用水系统和回用水系统。如在敞开式循环间接冷却水系统中,推广浓缩倍数大于4的水处理运行技术,逐步淘汰浓缩倍数小于3的水处理运行技术。

  通过上下全面做深做透“水循环”文章,滨海工业区用水大户成了节水能手,实现企业万元GDP取水从2007年130吨/万元,下降到2012年的61.2吨/万元,下降了52.9%。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

  工业用地产出率提升67%

  随着城市化建设加快,土地资源已成为制约各地工业发展的瓶颈。为此,滨海以试点为契机,积极鼓励建造多层厂房,同时,通过加强履约管理、收取闲置费和收回土地等多种手段,积极盘活存量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在滨海,一幢幢多层厂房随处可见,一只只高亩产项目纷纷落户。

  近年来,滨海工业区用地效益总体较好,工业用地产出率从2007年的246万元/亩,提高到2012年的410.93万元/亩,提升了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