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环保高标准对企业 既是倒逼 也是爱护
时间:2014-06-06 09:20:21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佛山市环保局局长彭聪恩:

  “佛山环保工作面临的压力、挑战非常严峻,这来自于城市、经济建设的很多方面,必须借助媒体、公众的监督落实,破解难题。之前南方日报的一系列调研成果发表后,得到了一致好评。希望能通过今天研讨会、绿皮书,呼吁全市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为环保出谋划策。”

  佛山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永泰:

  “从2005年到现在最大的不同是,过去是人家逼着你去做环保,现在是你自己逼着自己去做环保,变被动为主动。过去环保是经济发展的左右手。如今,经济发展依旧是发展主题,而环保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左脑,上升到主管运动方向的重要位置。”

  佛山市三水佳利达纺织染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颖:

  “在环保工业园区的建设中,工业园区的环境没做好,配套设施没做好,是吸引不到好企业来投资的,我们先把环境做好了,企业自然会来。”

  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金铎:

  “当前佛山很多环保工作的职责分散在各部门,如果没有更高的协调机制、没有形成多部门合作与联动机制的话,单靠环保局的努力,环保工作也是很难推动的,应该在佛山全市形成多部门联动的机制体制。”

  长天思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阳:

  “环保互联网可以成为环保产业和环保事业的双重中枢神经。结合环保互联网与大数据,既可以助力人们看清楚当前的环境问题,也可以预见未来,提示人们选择适当的生活发展道路。”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工程与管理研究中心博士吴乾元:

  “对工业企业来讲,环保已成为一个制胜的底牌。随着国家环保工作更加严格,环保标准不断在提升,我们看到,在环保标准大幅度提升前提下,一些重视环保高标准的企业,上升成为行业中更具备竞争力的企业。”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佛山“向污染全面宣战”,政府、市场、企业、公众等各界力量,凝成合力共同研究环保事业大发展。由佛山市环保局指导、南方日报佛山新闻部主办的佛山环境保护暨绿色发展研讨会在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举办。

  2013年,南方日报佛山新闻部举办了首届环保研讨会,并发布2013年《佛山绿皮书》,获得了广泛关注和积极的社会影响。5日,政企媒再聚首,环保领域上市企业瀚蓝环境,从传统产业成功掘金环保蓝海的佳利达,环保在线监测系统运营专家长天思源等佛山环保优势企业及市、区环保局主要负责人等6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2014年《佛山绿皮书》在会上隆重首发。

  去年佛山出台了史上最严格的环保考核办法,强势推动了考核工作,今年更进入了“环保执法年”。从年初至今,佛山所有环保执法行动、查处企业数量都远超往年。

  “佛山有着令人骄傲的过去和现在;而环境保护的成败,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佛山的未来。”南方日报编委、珠三角新闻中心主任姚燕永认为,作为全省制造业大市,佛山的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和发展需求,而由此带来的环保压力也格外突出。

  佛山有着良好的环保工作基础,环保政策体系越来越完善,而且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近年来持续加码,有增无减;不少龙头企业也践行社会责任,跟上了绿色发展的时代潮流

  从最初的“交学费”到迎来发展春天,佛山环保军团骤然崛起。

  “特别是政府对环保的高标准谋划,对坚守环保高标准、实践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企业的长远发展,既是一种倒逼,也是一种爱护。”瀚蓝环境董事、总经理金铎表示,企业掘金环保蓝海的快速成长,得益于政府、市场、企业、公众各界的共同努力、协调发展。

  针对环保与绿色发展、环保与产业城市协调发展等问题,参加研讨会的各界形成共识—环保“紧箍咒”目的不在于“关停”企业,而是要致力于通过推动环保事业建立公平新秩序,提升企业、产业及城市的竞争力。

  佛山市环保局局长彭聪恩则用“借刀、借势、借力”来概括今年佛山环保工作的最大变化。“借势”在于,政府、市场、企业、公众各界日益重视,为大势所趋;“借刀”,即指依靠近期出台或即将实行的政策、法规,必须用好法律法规这把"刀",建立起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经济秩序;“借力”则是指要聚合全社会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