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TTIP谈判:进口关税不平衡成为主要分歧
时间:2014-06-05 10:23:2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5月19日,《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简称TTIP)第五回合谈判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举行。

  5月23日,美欧双方举行了联合发布会,对外界公布了本轮谈判内容,并确认此次谈判涉及到纺织服装领域。

  细节分歧难一致

  2013年6月,在八国集团北爱尔兰峰会上,美国和欧盟共同宣布将正式展开TTIP的谈判,并预计全部谈判在两年内完成。近一年的时间过去,双方已经进行了五轮谈判,关于纺织服装领域如何达成协议,才刚刚浮出水面。

  TTIP在建立之初,就确定了谈判目标,主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市场准入;二是监管问题和非关税壁垒;三是规则、原则和解决共享全球贸易挑战与机遇的新的合作模式。此次有关纺织服装领域的讨论也在此框架之下,主要涉及关税和监管问题,而原产地规则还未涉及。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贝尔塞罗( Ignacio Garcia Bercero)表示:“无论是关税问题还是如标签等的监管问题,我们都希望取得更大的一致性。美方已经向我们阐释了协议中关于纺织章节的具体事项,但是这和欧盟的惯有模式有所不同,我们虽然不会同意这样做,但是还是非常愿意聆听并向相关人士反馈美国的意见。”

  对此,just-style的分析师认为,此次谈判双方并未达成太多一致意见,欧方是在暗示希望TTIP就纺织服装领域另起门户,独立设置一个新的谈判章节。

  贝尔塞罗验证了分析师的观点,他表示,目前双方仅是向对方解释了各自在纺织品领域的贸易规则,除此以外此次谈判并未取得新的谈判进展。

  业内人士指出,服装品牌、零售商和进口商都在强调纽约和欧洲时尚之都之间强大的纽带联系,但是现在问题在于,美欧双方对纺织服装品的关税不平衡。

  欧盟贸易专员卡拉德古可特表示,由于美国关税高,限制了欧盟纺织服装产品的进口。欧盟对纺织服装产品收取的平均关税为12%,而美国此项的平均关税为15%,甚至更高。法国的服装和纺织产品出口到美国要分别被征收30%和40%的关税,要知道法国这些企业都为中小型企业,规模不大,高昂的税收无疑给出口企业造成了巨大的负担。

  但是,显然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穆拉尼(Dan Mullaney)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他指出:“无论是市场容量还是成本结构,美国和欧盟的纺织服装市场都非常类似,2013年,美国就纺织服装产品与欧盟产生30亿美金的贸易逆差。”

  大部分美国纺织企业表示,TTIP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当然也是一个挑战。

  美国多方促谈和

  正是由于纺织企业呼声高涨,美国多个纺织领域的相关组织表达了希望尽快促成谈判的愿望。

  在此轮谈判之前,美国最大的全国性行业协会——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AAFA)和美国时尚设计师协会(CFDA)联名给美国贸易代表大使写信,敦促TTIP废除纺织品关税。

  信中指出,关税的减免将有助于促进“美国制造”的时尚类产品和企业的发展。目前,美国制造的服装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要支付从欧洲进口的面料所造成的税费。两个组织均表示,由于美国对欧洲纺织品征收高关税,这些总部位于纽约的服装公司每年要为此支付约3000万美元;而将分布在其他地区的服装公司全部计算在内,预计这一数字将上升到1亿美元。

  AAFA负责人表示:“去除这些税费,将使美国服装制造企业的成本显著降低。由此,企业可以雇佣更多的缝纫工和设计师,或将资金用于技术和资本的改善,致使美国制造的服装价格更实惠,在全球市场更具吸引力。”

  AAFA还呼吁谈判应在三个领域重点加强欧盟和美国的合作,包括标签、产品的安全性和化学品管理。在标签方面,包括相互承认衣物洗涤方法的指示符号和统一新型纺织纤维的名称;在产品安全及消费者保护方面,双方需澄清织物消防安全的要求、统一限制使用的纺织物品清单、设立防护服和其他专业产品生产的技术标准。

  同时,美国纺织组织全国委员会(NCTO)发表了正式声明,呼吁维护原产地纱线规则以及美国政府采购法规。NCTO工作人员还会见了欧洲纺织服装联合会(EURATEX),希望共同促进TTIP的达成,提高美国和欧盟纺织品行业在全球的地位。

  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欧盟是世界最大的区域国家集团,美欧间的贸易与投资关系也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复杂的经济关系。TTIP是美国和28个欧盟成员国之间建立的自由贸易协定,如果最终达成全面协议,这将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