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务院:“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
时间:2014-06-05 10:19:1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会议决定通过四项举措“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一是正税清费;二是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三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四是新设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有法律法规规定。

  正税清费方面,会议要求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把暂免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依法将有税收性质的收费基金项目并入相应税种。

  同时,所有涉企收费纳入清单管理,对外公开,接受监督,清单外的一律不得收费,清单内的逐步减少数量。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认为,这意味着下一步部分税费将会有新的改革措施。对于完全由公共服务提供的服务,不该收费的项目要取消。而政府部门为个别对象提供服务的,使个别对象受益的项目,还是要保留收费。另外,一些具有税收性质的收费,比如教育附加费、城市建设维护费等,这种收费和税收其实区别不大,这一类可能要改成税,更具法律效果。

  政府提出正税清费,这有利于政府角色改变,“不要在税外再收费了,这对于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效果很明显。”胡怡建说。

  过去很多地方政府搞有税收性质的“税外税”,比如残疾人费用、教育费用等,本应该由财政来负担的费用,不少都摊派给企业。

  深受“税外税”困扰的某西部省份企业老总向记者诉苦说,“当地从几年前开始,向企业征收副食品价格调剂基金,按理说,公司已经给员工实行了免费工作餐和食堂津贴,当肉价每斤超出12元时,公司还给每位员工每月30元补贴。但是地方政府还要向企业征收占销售收入千分之一的副食品价格调剂基金,而且没有正式文件,但却执行到了现在。另外,加上残疾人基金、工会经费、教育附加费、城市建设维护费等各种费用,公司每年都要支出100多万元,这还不算税收一块。”所以,对国家为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这位企业负责人表示欢迎,同时希望能够真正减少各种费用支出,使企业能将资金用于科技创新及研发投入,增强竞争实力。

  而另一位地处北方省份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国家层面的确是为企业着想,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激励投资创业,但是到了地方,政策执行很难,甚至会执行得跑调变味。因为,地方政府也有压力,要求税收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长,税务部门只有向企业伸手要钱,说得夸张一些,企业要想有个安稳的生产环境,就要和有关职能部门搞好“关系”。

  而在改革开放较早的南部沿海省份,各种费用收取的反倒不多。据福建某地的龙头企业负责人反映,收取额外的不当费用,企业遇到这种现象很少。但是,国家要想真正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就要减免各种税收。生产型实体企业为国家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又是国家的重要经济支柱。因此,希望国家在税收方面真正向实体经济倾斜。

  某业内资深评论人士认为,国务院此次出台的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举措可谓非常及时,在经济增速放缓、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的背景下,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良好、清洁的发展环境。举措的出台有两个重要意义,首先,规范厘清各种税收项目,剔除不合理、不合规的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其次,举措对于规范地方政府的管理行为亦起到重要作用,“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规范管理行为,不仅有利于改善企业的生存环境,同时对于当地的投资环境和竞争力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