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上海之禾融环保时尚于一体—— 用心做“绿色”服装
时间:2015-12-21 11:06:47  来源: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很难想象在上海这样的繁华都市里有这么一座服装产业园:占地65亩,三面环水,芦苇在河畔摇曳生姿,大片的湿地风景怡然。在建筑屋顶上,一部分铺设太阳能光伏,用来为员工生活用水发电,一部分做成屋顶农场,用来满足员工日常蔬果供给,泥土还能吸收雨水、隔离热量,让建筑冬暖夏凉。

  “服装业要改变以往劳动密集型、低端的模式,向绿色、智能化制造转变。”上海之禾时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叶寿增娓娓道来。这座“临港-之禾时尚产业园”不仅绿色环保,也十分智能化。物流中心紧跟“互联网+”,能很好地支撑电子商务,还用上了物联网。每一个货物都能通过互联网找到,再由自动化传送带送到需要的地方。制造过程也全面智能化,其中毛衣制造过程基本实现自动化,受过专业技能训练的工人,一个人可以操作8台至10台机器。

  事实上,绿色贯穿整个之禾。“我们只做棉毛丝麻。”叶寿增反对快时尚,并一直坚持做环保的服装。未经染色的亚麻、羊绒;在三年以上未施化学试剂的土壤中种植,培育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试剂的有机棉;用谷物、洋葱染色;用椰树壳、贝壳、果实做纽扣等等,这些听起来朴拙天然的环保手艺正被用在之禾的原料和生产中。

  叶寿增推崇绿色环保的时尚,这或许也是原本身为东华大学服装设计教授的他一直保留的田园诗般的梦想。在盈利为王的服装业,能够实现这一梦想绝非易事,之禾却能做到。叶寿增解释说,这是因为之禾拥有从前端设计、生产制造到后端销售的整个价值曲线,可以重新配置资源,控制价值曲线,让服装制造转型升级。

  价值曲线的前段是设计,设计创新对叶寿增来说并非难事。毕业于中国纺织大学服装设计的叶寿增,在东华大学做了9年老师,正是教授服装设计专业。这也让他在创业初期就十分重视设计创新。十年前,之禾就开始吸收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来做样板师、工艺师,目前已经建设了一个二三十人的团队,在设计上起步很高。2012年,之禾又在巴黎开了自己的设计中心,在法国本地招聘了二十多个一流设计人才,不少来自LV、DIOR等知名国际品牌公司。通过这些人才的加盟,之禾进一步提高了设计能力。

  “中国有很多企业走出去,是去买地、买公司,而我是买人才。对于服装业来说,设计创新至关重要。”叶寿增说。这也是之禾不惜成本将偌大一个产业园建在上海的原因,因为上海有着人才优势。

  从大学教授到服装企业老总,叶寿增的转型起于一个梦想——每个设计师都想拥有自己的品牌。1997年,叶寿增开始创业,初期也经历过很多困难。不过,做好衣服、环保的衣服这一目标从未改变。“生产环保产品一定是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蜡染、扎染、织锦缎……这些古代的服装技术,也许就是未来环保服装的基础。”叶寿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