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排污不再免费!佛山下半年或将对新增排污指标实施交易
时间:2016-02-19 10:58: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18日,佛山市环保局公布了2016年《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100项环保民生实事》。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2016年要争取排污权交易获得实质性进展,上半年完成全部筹备工作,下半年对新、改、扩建新增排污指标实施交易”,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局长陈振华表示,工业废水等违法排放方面有奖举报最高奖励10万元,今年也会将这些政策进行进一步纵深宣传。

  根据市环保局信息,2015年的100项环保民生实事,包括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固体废物管理的项目,均已按时完成,或接近完成;但涉及环境管理的15项工作,其中14项已完成,剩余的1项,即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项目,因国家层面尚无法律支撑与制度约束,需要循序渐进的引导和政策鼓励,故目前新改扩建项目实施交易,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2016年的100项环保民生实事,包括涉及大气污染防治的22项、涉及水环境整治的31项、涉及固体废物管理的10项,涉及环境管理的37项。而其中,备受社会关注的项目,依旧是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为何排推进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的步伐缓慢?陈振华解释,一方面,佛山作为试点城市,“省里定的是二氧化碳、COD两项污染物交易,价格已确定,而佛山还将涉及水的氮氧化物、涉及空气的氨氮纳入交易范围,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定价,之后还要经过公开的听证、上报省里等一些列程序”;另一方面,“广东省有些地方是从新企业开始,而佛山是将新、老企业一起纳入,探索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据了解,全市首批纳入试点的企业约1200家,“在佛山整个排污企业中,这个数量虽然很少,但是排污总量却超过全市的90%”,陈振华表示,“争取上半年完成全部筹备工作,下半年首先对新、改、扩建的企业新增排污指标实施交易”。

  将以往通过行政手段无偿分配给排污单位的排污指标,改为一种环境资源由企业有偿购买和交易,是否会增加企业成本?陈振华表示,现有企业的排污权指标,会根据生产情况核定给予,但若企业改建、扩建项目时,才需要向市场或政府购买指标。“要让企业意识到,排污指标也是一种稀缺资源,鼓励企业在达标之后,仍有主动减排的动力”。

  此外,在畅通违法排污举报渠道上,市环保局今年还将统筹各区环保部门推行手机微信举报违法排污,继续实施违法排放工业废水和违法处置工业固体废物有奖举报。“目前正在开发,微信举报不仅更方便市民,而且在一些后台的对接上能缩短时限,让环保执法人员更加快速的介入举报投诉。”陈振华表示,工业废水等违法排放方面有奖举报最高奖励10万元,今年也会将这些政策进行进一步纵深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