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关注绍兴印染业铁腕治污: 能否安然跨过环保升级坎儿?
时间:2016-03-02 10:57:0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春节前后,有关绍兴柯桥印染企业-1.html">印染企业关停整治的各种消息不断在业内外传播着,不仅仅是印染行业,可以说整个纺织行业都在密切关注着这一行业新动向。

  与此相呼应的是,绍兴当地的老百姓对印染企业整治这一动向表示了欢迎。在更多人眼里,环境的保护、落后产能的升级、“浙江蓝”的保持,将意味着传统产业可以在转型升级中获取新的发展空间。

  之所以绍兴柯桥走到了风口浪尖,一是因为绍兴柯桥是我国的印染重镇,印染产业体量较大,在行业内的作用举足轻重,二是因为“G20”峰会将在浙江杭州举办。

  停产企业印染工人有序安置

  据了解,绍兴印染企业有200余家,此次印染行业升级整顿,停产企业比例占据近三分之一。如此大规模、大范围停产整顿,势必将会对整个印染以及纺织行业带来种种难以预测的影响。

  2月19日,停产后的浙江爱利斯染整公司上演了一场“悲情离别”,该公司的电子显示屏上这样写道:本厂由于停产整治,开工时间等到何时并不明确,为了你们的切身利益,厂部决定请你们各找门路,不用等待,但你可以在车间负责人那里登记,将姓名,年龄及手机号码留着,有机会,我们会打电话给你们。

  “厂子关停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环保是个大事,以后能不能继续生产,或者什么时候可以生产,这些都还不知道。至于说工厂停产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现在还都没有统计,目前得先把工人尽量安抚好。”这是来自很多关停企业的声音。

  “尽管我们都不想离开,但是现在也没有别的选择了。”工人的脸上充满了无奈,“不过厂里也说了,一旦有机会了,还会主动联系我们回来。”

  对于停产后人员的安置,以绍兴柯桥的漓渚镇为例,该镇有12家印染企业,在今年1月份有5家列入停产整治,7家边生产边整治。所涉及的1964名职工中,有1826人1月份已与单位结清工资,余下的138人返工后也可以拿到工资。

  据统计,漓渚镇近2000名染厂职工有一部分主动自谋职业,愿意留下的有的被安排到关联企业,有的被招聘到其他企业。“大湾染织”的45名职工上周已顺利安置到“大湾化纤”,“新宇漂染”的60名职工也顺利地安排在了关联企业“丝绸定型厂”。

  由此可见,在此次“悲情离别”中,虽然很多被关停的企业心里充满着各种无奈,但对于人员的后续安排还是花费了很大心思。当然,依然有不少人在担心,大面积的关停整治会造成行业内的“失业潮”,因为不是所有企业都有关联企业可以接收因关停而失去工作岗位的工人的。

  面料涨价7%印染工人取消全勤奖

  除了关停,对行业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价格波动。“春节刚过完,柯桥那边的面料供应商已经开始调价了,普遍涨价幅度差不多7%~8%左右吧。”来自山东的某面料贸易商对《中国纺织报》记者说,“没想到印染企业的整治刚刚开始,这么快就影响到了我们。如果柯桥的面料因为涨价影响到市场销售,我们就不得不考虑转向其他产地了。”

  一个“快”字,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这次印染行业整治的力度之大。

  有业内人士谈道,一大批印染企业关停,必然直接导致那些没有被关停的企业调高印染费用。而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某印染企业下发给供销员和客户的通知书赫然写着:“由于生产成本提高,2016年2月21日开始,产品价格在原来基础上上涨600元/吨”。

  与此同时,为了抵消印染成本的上涨,部分相关企业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尽量控制产品出厂价上涨过快,因为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自己产品的市场销售。

  2月22日,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针织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会员单位工人工资调整的通告。通告称:柯桥区环保部门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对印染企业进行了大幅度整顿。受漓渚周边印染厂影响,为利于企业长久发展,决定从2016年2月22日起,会员单位企业工人工资在原基础上每人每月下调200元,杂工每人每月每台机器下调50元,取消全勤奖等。

  而同样位于浙江省的慈溪市,早在2月20日就通过市轻纺行业协会文件发布通告称:从2016年2月20日开始,会员单位企业工人工资在原基础上每人每月下调200元,打包工每人每月每台机器下调50元,取消全勤奖。

  对此,有当地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环保升级必然伴随多方面的改变,企业的重新定位与员工的重新定位,是产业升级中随时可能出现的现象,应对是否合理,不仅考验企业和员工,也考验当地政府的决策水平。

  整体升级迈过环保这道“坎儿”

  怎样才能让柯桥乃至浙江的印染行业重新振作起来?对此,当地工业园区负责人认为,这不是简单的某个企业的问题,而是需要从行业发展的高度进行整体规划,引导印染企业整体升级,不要让环保再成为行业发展无力迈过的一道坎儿。

  对此,柯桥区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整体规划,未来全区印染行业空间布局将划分为集聚区、提升区、退出区。滨海印染产业集聚区(滨海大道以东至曹娥江,北七路至北十一路)为集聚区,该区域内企业须严格按照绿色生态示范园区要求,从设备、工艺、产品、管理等环节切实发挥节能、环保、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将滨海工业区除集聚区之外的区域(萧绍海塘以北)列为提升区,该区域内企业必须严格按照环评、能评等核准要求组织生产,进一步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并在“十三五”末,达到集聚区的生产标准和管理要求。其他区域为退出区,到“十三五”末,该区域内原则上不再保留印染企业。

  据了解,集聚不是简单的搬迁,而是要在集聚的同时进行产业升级,目标是将滨海印染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全国印染产业绿色生态示范园区。即全区50%以上纺织印染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准;主要产品质量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每米印染布附加值年均提高10%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5%,单位增加值用水量、COD排放量等指标明显下降。

  而对于那些被关停印染企业工人的安置,相关部门表示,必须做好企业职工工资欠薪、安置分流等工作。根据规划,未来的印染企业大都位于滨海工业区,有印染工作经验的工人可以在原企业或者相关主管机关登记个人信息,有步骤地疏解到滨海工业区的印染企业继续工作,也可以选择自主就业。

  “没有低端的退出,就没有高端的发展,通过集聚,把我们的设备、工艺、环境进行较大改善,实际上也是为了这个产业的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绍兴柯桥滨海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已经提出蓝印时尚小镇概念,这也是印染集聚升级工程到滨海后的升级版本,最终打造成集工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