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13家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受表彰
时间:2016-12-15 10:09:48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对全年纺织行业绿色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他介绍,2016年,行业在国家大政方针指导下,以绿色消费推进供给侧改革,利用标准化手段满足消费需求,引领绿色消费,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生产绿色产品、打造绿色工厂、建立绿色园区、构建完整绿色供应链。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行业不断完善与修订生态文明评价指标体系,推动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走进企业,开展生态文明示范企业培育;在绿色制造创建工作方面,积极推动绿色产品设计平台建设,推动生态(绿色)产品设计研究,培育生态设计试点企业,目前已经有广东互太、康赛妮、杭州万事利等七家纺织企业成为工信部的绿色产品设计单位。

  今年8月,中纺联环资委与工信部在佛山召开了“纺织行业创建绿色工厂交流研讨会”,并确定了佛山顺德彩辉有限公司作为纺织行业绿色工厂的创建试点,并首次提出了纺织行业绿色工厂创建应遵循“五化原则”:即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绿色工厂应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能源低碳化、废物资源化评价原则来进行创建;在节水方面,积极制定节水技术政策大纲,制定取水定额系列标准,开展节能减排诊断及服务;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配合发改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开展工作,积极建设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领域团体标准,加大废旧纺织品再利用产品研发。

  针对未来的工作,程晧提出要加强行业服务与推广,积极推动节能减排诊断工作,培育生态文明示范企业,加快绿色产品设计服务平台建设、绿色工厂评价,开展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推广与培训。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十二五”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了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征集、筛选、示范和推广活动。

  为表彰、推广优秀企业,会议授予鲁丰织染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为“2016年度国家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授予杭州奔马化纤纺丝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2016年度国家纺织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示范企业”称号。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东辉介绍了2016年度纺织工业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示范企业的先进技术,并对这些技术的特点及效果进行了点评。

  2016年度国家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鲁丰织染有限公司

  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江苏聚杰微纤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唐山三友兴达化纤有限公司

  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

  佛山市顺德彩辉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枫华纺织整理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度国家纺织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应用

  示范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杭州奔马化纤纺丝有限公司

  江苏氟美斯环保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

  辽宁胜达化纤有限公司

  福建省长乐市立峰纺织有限公司

  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会议还宣读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聘请专家的决定,并为聘请的专家颁发了证书。

  随后,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奔马化纤纺丝有限公司、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鼎缘(杭州)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向与会者分享了企业在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杨朔博士、四川大学副教授王洪涛、国家纺织产业技术支撑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琳就绿色设计与制造标准化、产品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体系建设以及国家纺织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支撑联盟建设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