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材料新工艺智能化主导柯桥轻纺发展
时间:2018-06-27 09:07:19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32.jpg 

  轻拍袖口,你就可以听歌、接通电话甚至查询周围的地图……这是谷歌与知名牛仔品牌李维斯共同推出的一款智能夹克,在袖口处使用了具有导电性的特殊纤维,通过轻拍袖口、滑动手指等动作,可以轻松操作手机。在6月23日举行的2018中国柯桥高端纺织产业“千人”论坛现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

  未来高端纺织产业是什么样的?日常的可穿戴智能服装是方向之一。此外,国防军工、交通运输等先进制造业,功能性服饰与家纺用品,生物医用等大健康产业,能源环保等生态环保城市建设,这些领域都将是未来高端纺织产业发展的机遇所在。

  作为全国纺织产业的重要基地,今年前4月,柯桥高端纺织产值达138亿元,同比增长16.5%,占纺织业比重达52.9%,高端纺织正日渐成为柯桥纺织业改造提升过程中重要的发力点。下一步,柯桥纺织业如何抓住风口,实现新发展,备受大家的关注。

  在同期举行的“纺织新材料分论坛”、“纺织工艺与环保分论坛”、“智能纺织装备与大数据分论坛”三大平行论坛现场,“千人”专家们带着10多个项目现场路演,与柯桥本土的纺织企业零距离对接,以技术为产业赋能,解决产业发展痛点,提升产业发展新空间,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新材料打开新空间

  运用氟膜新材料制成的服装,能够适应最低零下200℃和最高260℃的极端天气。在“纺织新材料分论坛”,国家“千人计划”第七批创业领军人才、汉丞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慧生带来的氟膜新材料,此前已在航空航天、节能环保、个人防护等领域运用,是美军服装的重要合作伙伴。

  活动现场,防风雪雨日、透气保暖、舒适轻便的氟膜面料项目路演一结束,就受到了多个企业的青睐。特别是其特意带到现场的一款面料,吸引了众多企业负责人的眼光,浙江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纷纷围上前,仔细询问、抚摸,并互相留下联系方式。

  此外,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洪学带来的生物降解高分子新材料制成薄膜后在土壤中可实现降解,绿色无污染。据悉,已有柯桥企业正在积极与该项目接洽,未来有很大可能落户柯桥。

  近年来,柯桥区提出构建“5+3+4”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新材料是柯桥要大力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之一。碳纤维、石墨烯、汉麻纤维等一系列新材料通过“政、产、学、研”协同合作的方式被引入柯桥,推动柯桥传统纺织产业向绿色环保、高端时尚发展,为柯桥传统纺织产业打开新市场,迎来发展新空间。业内人士分析,可以预见,对新材料的重视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柯桥发展高端纺织产业的一大抓手。

  环保新工艺受追捧

  “纺织印染行业重视后道污染处理,对前期的清洁生产不够重视。”论坛现场,有专家如是说。他表示,这是全国纺织印染行业都存在的一个现象,要实现绿色环保发展,必须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实现清洁化生产。

  针对这一行业痛点,在“纺织工艺与环保分论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亚申科技研发中心(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权华分享了她和丈夫研究多年的成果,即高通量技术在工业废气治理中的应用。这是一种工业废气转化和含碳废气物清洁化的技术。“相比传统的环保减排方案,该技术不仅可以从源头控制污染源,实现清洁化生产,而且快速高效,实现了环保减排与经济效益的融合。”权华表示。据悉,目前该项目也已经得到了柯桥区政府和相关企业的认可,多方正在积极洽谈未来合作。

  “今天收获还挺大的,刚刚有一个关于皮革的环保工艺,我发现它的工艺正好可以运用到我们的膜产品中。”浙江津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以农表示,这就是一种现场的碰撞,大家交换了名片,准备后续深入沟通。“其实开发这种工艺的专家自己也没意识到可以运用到我们的产品中。”“津膜科技”的膜产品主要应用于印染废水的过滤与回收利用,目前有几十家柯桥印染企业都在运用其产品。在当前愈演愈烈的环保高压态势下,企业的环保理念逐渐提升,环保工艺的市场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像“津膜科技”这类公司产品的更新换代必将进一步推动柯桥本地印染企业在“三废”处理水平上的飞跃。

  大数据服务平台 为柯桥高端纺织插上智慧的“翅膀”

  通过对汗液等分析,能够同时监测孕妇与胎儿身体状况的孕妇服,能够及时感知家里老人摔倒并第一时间联系家属的智能地毯……智能化发展时代,高端纺织产业在市场分析、研发设计、工业制造、现场管理等产业链各环节都将趋向智能化。

  本次论坛现场,柯桥本地首个纺织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由落户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张晓明博士开发。该服务平台包括市场分析云、销售预测云、协同制造云、精细生产云、仓储物流云、企业征信云、智能装备云、质量管控云、追踪溯源云十朵智慧云。

  目前,市场分析云也就是主要针对外贸行业的分析云已经完成搭建并开始运营。该云上拥有全球200多个国家,800余个海关六位编码以及近18年每月任何两个国家间的外贸数据,还拥有10万海外采购商联系方式,能够帮助企业精准预测各产品国内外市场需求,帮助企业实时掌握市场动态,制定发展战略,赋能厂家根据订单生产逐渐转向根据需求生产。

  下一步,围绕该服务平台,还将推出员工培训、产品检测等相关服务。对此,绍兴兴明染整有限公司技术副总余宽亮表示认同。作为柯桥印染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样板,目前,“兴明染整”正积极配合该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收集。

  张晓明表示,云上不仅有采集到的数据,还有关联计算和智能算法,将从经营精细化、产业链优化、制造智能化三个层面为企业提供自动、快速、便利、精准、合理的个性化应用服务,为柯桥高端纺织插上智慧发展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