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阿根廷进口管制对纺织企业的影响分析
时间:2012-10-18 09:43:0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从今年3月起,阿根廷就被「全球贸易预警」组织列名为全球最多贸易障碍的国家,阿根廷在短时间内设置40余项贸易保护措施,对进口产品实施严厉的进口管制,虽面临诸多国家的挞伐,但迄今这些妨碍贸易自由化的政策依旧未变。

阿根廷的进口管制除了增加关税及非关税壁垒的一般传统作法外,较令进口商困扰的主要为以下三项:

一、 要求600余项进口品申办「非自动进口许可证」(Licensia Non Automatica Previa de importacion; LNAP):阿根廷国家税务管理局第45/2011号决议指出,为了保护国内产业,对于600余项本国能制造的产品扩大管制。

涉及产品范围包括:冶金产品、高价位汽车、摩托车、轮胎、汽车零配件、螺钉、电子消费产品、纱及织物、玻璃、模具、玩具、纺织品等。

凡属这类产品的进口将受到极大的阻碍。根据WTO会员的抗议函提及,签发非自动进口许可时间延宕,甚或逾180天,严重违背WTO的规范,且阿根廷政府亦未对此一状况提出任何解释。

二、 所有进口品皆须预先填报「进口前申报书」(Declaracion Jurada Anticipada de Importacion; DJAI):国家税务管理局第3252/12号决议,规定进口商在进口前皆需预先填报「进口前申报书」(DJAI)。进口商在从事进口前皆须要先完成此申报程序,国家税务管理局审核DJAI文件之期限为48~72小时,最多为10个工作天。审查核可后方可进行进口作业。

三、 要求进口商承诺出口与进口等额的货品:阿根廷工业部于2011年宣布,阿根廷进口商必须协助扩大出口,每家企业须出口与进口等值之产品,以平衡阿根廷对外贸易收支。依照政府要求,阿根廷进口商须向政府提送进出口计划书,并说明减少贸易进出口差额的对应方法。如果仅有进口而无出口的公司,未来可能遭停止进口。

纺织企业经营的影响简析如下:

此类管制影响最深刻者应属国际精品服饰业。Cartier、Yves Saint Laurent、Escada、Calvin Klein、Ralph Lauren、Hermes及Louis Vouitton等知名品牌

皆因纺织品需要获得许可证方得进口的关系,故纷纷退出阿根廷市场。这项规范最初目的系为打击从中国及韩国进来的廉价服饰,最终竟然是国际精品退出。

要求进口商承诺出口与进口等值的货品:这项措施可能系进口商最为头疼的,很难想象,Ferrari在阿根廷亦从事出口红酒的事业、时装业Zegna则亦出口羊毛。

然而与阿根廷有贸易来往的国家皆对这些措施感到极度不满,40个WTO会员国于3月底率先透过此一多边管道,在世界贸易组织货品委员会提交联署声明关切阿根廷的不当作为,巴西透过双边协商及展开贸易报复,欧盟、美国、日本及墨西哥更于8月底分别将本案提交WTO争端解决机制,可以预见阿根廷将为这些贸易管制措施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