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世银报告指柬埔寨成衣鞋业面临3项外在因素衝击
时间:2016-10-13 17:07:3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世界银行顷发布《柬埔寨成衣业展望报告》指出,越南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英国脱离欧盟和“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之影响,将对高度依赖成衣和鞋子出口的柬埔寨经济带来重大影响。柬埔寨在工人最低工资节节上升下,即将面对三项外在因素衝击,令成衣和製鞋业前景充满挑战。柬埔寨拜欧盟“除武器外一切都行”(Everything but arms)政策所赐,输往欧盟的产品皆享有免税地位;世银估计,一旦越南和欧盟自贸协定生效,许多越南服装产品也将同样可以免税出口到欧盟,导致柬埔寨对欧出口总值7亿美元的服装产品受影响,占柬埔寨输往欧盟总出口的12%。

在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柬埔寨服装和鞋子产品是否仍能继续如同出口到欧盟享有免税地位,已成了未知数;英国是柬埔寨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上(2015)年柬埔寨共出口8亿美元产品到英国,其中服装占6亿美元,其馀2亿美元则为鞋子。

世银认为,若英国取消予以柬埔寨产品免税地位,预料柬对英的出口将减少至少7000万美元。此外涵盖全球贸易量40%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对柬服装和鞋子的影响,将比欧越自贸协定和英国脱欧来得广泛。

与欧越自贸协定不同的是,TPP影响层面几乎涵盖所有柬埔寨出口产品,目前柬埔寨每年出口20亿美元服装和鞋子至美国;若柬埔寨被排除在TPP之外,影响程度将更为严重,而加入TPP的竞争者(特别是越南)将从中受惠。

世银表示,柬埔寨政府须为外在因素衝击作好应变准备,包括降低电费成本(目前柬电费高居东盟榜首)、消除贪污和非正式收费,同时改善物流和跨境贸易便利。该报告指出,随著政府批淮明年成衣和製鞋工人最低工资调涨至153美元之后,柬埔寨劳力成本已比多个竞争对手高出许多,只比越南(156美元)、菲律宾(201美元)、中国(201.2美元)和泰国(251.4美元)来得低。

在缅甸和越南竞争力不断提昇下,柬埔寨将更难以竞争,除非柬埔寨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否则在柬埔寨投资风险将加大,出口市场也将被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