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绍兴重组产业“基因” 挥写“世界布市”传奇
时间:2016-10-13 09:4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中国轻纺城南区市场。 陈洁 摄 

中国轻纺城南区市场。

 

中国轻纺城南区市场。 陈洁 摄 

中国轻纺城南区市场。 

 

  “酒缸、酱缸、染缸”,地处富饶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带南翼的浙江绍兴,自古以来就以“三缸”行走天下。其中,“染缸”就是指绍兴的纺织产业。近年来,面对市场新挑战,古城绍兴化身创新热土,以“砥砺前行”的姿态高奏发展进行曲,在改革传统纺织产业的同时,深耕创新,绘制经济发展蓝图。

  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在绍兴。绍兴自古就是著名的“纺织之乡”,拥有“化纤布生产量、领带生产量、袜子生产量、纺织品成交量”4个国内第一。

  然而,和许多的传统产业一样,纺织业也存在着污染、销路受限等“阵痛”。为了谋求传统产业的新生机,绍兴在“刮骨疗伤”中上下求索。

  伴随着纺织产业链的初端——印染产业整治的展开,中国东部这个沿海名城,站在发展“迎风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将产业“基因”重组,在转型升级中续写“世界布市”的传奇。

  “亮剑整治”集聚升级印染产业

  绍兴深谙,重组纺织产业的“基因”,必须从源头入手。因此,作为纺织产业链初端的印染产业就成了绍兴纺织产业“转型之路”的突破点。

  从“一只陶锅两根棒,一乘土灶两只缸”到处处点火、家家冒烟,从家庭作坊小染缸到数百家规模化、集团化企业,从几万米产量、几家乡镇印染厂到200亿米印染布年产量,绍兴的印染业,是“母亲产业”,也是“沉痛的民族工业”。

  “印染让绍兴人富了起来,但也带来了成长的烦恼,付出了生态的成本。”绍兴市柯桥区印染行业协会轮值会长、盛鑫印染总经理傅见林表示,每印1米布就要消耗12.7公斤水,绍兴每年生产156亿米印染布就要用掉2亿吨水,大约相当于20个西湖。

  “绍兴的印染产业,甚至包括纺织产业,虽然规模大,但存在低端锁定、低价竞争的弊端。”在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娄东寅看来,在当前环保标准越来越严、升级步伐越来越快、百姓呼声越来越大的形势下,印染产业再按传统模式已难以生存发展,加快整治提升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记者了解到,2015年,绍兴市柯桥区的纺织品出口91.3亿美元,同比下降7.3%,但各类纺织品出口数量并未下降,呈现“跌价不跌量”的情况。柯桥的困境也正体现了绍兴纺织品档次低、创新弱、品牌缺失、议价能力不强、利润空间微薄的现实窘境。

  今年上半年,绍兴的印染业迎来了一场“浴火之旅”。在柯桥,64家印染企业,因安全隐患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现场管理混乱等根深蒂固的顽疾,在这场“亮剑”整治中予以停产整治,其余企业边生产边整治,一下子就削减了柯桥约30%的纺织业产能。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绍兴还以“愚公移山”的方式集聚升级印染产业,将印染企业集聚至新开辟的滨海工业区。

  率先搬入滨海工业区的天宇印染有限公司就尝到了这场搬迁的甜头。该公司副总经理吴嘉弟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因环保压力的加大,周边地区印染企业关停较多,而天宇印染因在搬入新厂时就在生产设备、环保等方面进行了大手笔投入,产品升级换代,优势渐渐明显起来,加工生产的针织罗马布,加工费就比普通针织面料高出1倍以上。

  “通过搬迁,我们高起点布局,光设备就投入了2亿多元人民币,引进的多为德国、韩国设备,从而实现了产品整体提档。”吴嘉弟表示。

  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厂房,一个个崭新的厂区,一辆辆运输面料的货车……驱车在滨海印染产业集聚区内,一幕幕火热的场景展现在眼前。

  “整顿既是阵痛,同时也是产业发展机遇。”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徐国龙表示,倒下的是烟囱、拆除的是废弃管道,淘汰的是落后产能、落后业态,换来的是青山绿水,以及产业项目发展的后劲。

  “互联网+”裂变“迎风口”新能量

  在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顺势而上,将一路高歌,反之则可能步履维艰。过去,依托纺织制造业集群优势、面料市场优势和政策优势,坐落于绍兴的中国轻纺城“独领风骚”20多年。2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轻纺城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也是国内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认为,绍兴纺织行业要抓住机遇,加快融入“互联网+”行动当中,推动互联网与纺织服装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引导纺织服装企业运用互联网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

  站在历史的新风口,绍兴纺织产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在2015年提出的推进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的构想中,“发展电子商务”赫然在列。

  据悉,在“三次创业”中,中国轻纺城将制定实体市场和电子商务有机互动发展的专项规划和扶持政策,加快推进“网上轻纺城”开放式改造,引进战略投资方,推进“网上轻纺城”的高速发展,同时,还开展万名电商培训,培育壮大电商队伍。

  在互联网巨大潜力的诱惑下,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触网”寻找业务发展的新动力。

  对于“炜天针织”的项汤祥来说,“触网”为他的事业带来无限机遇与可能。2014年,项汤祥开始在互联网平台上经营坯布,第一年便收获了1300多万元人民币的订单销售。

  “从排斥到了解,再到融合。”项汤祥直言,“互联网+纺织”,就像是谈恋爱,度过了磨合期,就会走向甜蜜。

  如果说,在实体市场卖布是双脚走路,那么,“触网”后的纺织市场就像长了“翅膀”,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直达世界各地。伴随着货款的即时到账,流动资金周转速度也得到提升。在绍兴,互联网与纺织业碰撞出的奇妙火花,渐成星火燎原之势。

  此外,记者了解到,由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投资成立的纺织电子商务平台——浙江中国轻纺城网络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示范基地”。

  据悉,自2012年6月在线交易功能上线以来,截至今年8月,该平台已拥有纺织行业会员206万人,建立商铺62万家,2015年实现网上交易额174.73亿元人民币。

  纺织博览会 构筑“展旺绍兴”新局面

  作为一座“托在布上的城市”,绍兴的纺织业在其悠久的历史中熠熠生辉,而因其衍生的柯桥纺织博览会,更是如锦上添花般的一抹绚烂色彩。

  依托绍兴庞大的纺织产业集群优势,以及中国轻纺城市场集群的第一手信息,1999年以来,每一年,在绍兴市柯桥区都会举办春、秋两季的纺织博览会。经过18年的积累与沉淀,该博览会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面料企业推新品、拓市场的主要首选平台,成为绍兴乃至中国纺织业的响亮名片。

  坐落于绍兴的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占地面积46194平方米,是一个集展览、会议、商务、餐饮、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展览中心。一走进去,目之所及,一片空旷。而不久之后,这里就将布满一千多个展位,迎来盛大的秋季纺织博览会。

  “纺织博览会的规模特别大,近几年来发展很快。”该会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金燕旦告诉记者,2015年春、秋两季纺织博览会采购商分别达33239人、37061人,较上年增长9.5%、9.4%;实现成交额分别达52.58亿元人民币、75.5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9.3%、9.1%。

  在集中精力办好春季、秋季纺织博览会的基础上,绍兴还围绕“做精纺博会、做强产业展、做优消费展”,积极引进窗帘窗纱、纺机、印染设备等产业展,并以车博会、房博会、农产品博览会和家居博览会等消费类展会为基础拓展特色品牌展会

  “今年九月刚刚结束三场会展,十月份会有两场,十一月份也有三场。”在金燕旦看来,纺织产业催生了纺织博览会的诞生,而纺织博览会则牵动了会展经济在绍兴的蓬勃发展,形成了“展旺绍兴”的新气象。

  “绍兴的会展行业一年比一年好,就柯桥区而言,每年都能够保持举办20个以上展会,相较其他同级别地区较为优秀。”金燕旦相信,在纺织博览会的带动之下,绍兴的会展行业未来将是一片光明。

  “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绍兴这座历史名城,站在历史新风口,在不断的自我审视中与时俱进,重组传统纺织产业“基因”,同时,也让创新变革之星火在这片古老富庶的土地上得以燎原,抒写绍兴的传奇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