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服装定制  皮棉  环保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服装3d技术助力“高定”系列 实用性尚待考验

   日期:2018-11-13     浏览:0    评论:0    

纺织科技网纺织科技网--专业的纺织技术论坛

日前北京,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出征仪式上,七匹狼高级定制(简称“高定”)使中国代表队官员的着装成为一大看点。同一时期,北京服装学院来到泉州,与七匹狼、乔丹等企业深入洽谈三维数字化3d技术等一系列项目的合作。

三维数字化3d技术等一系列项目,正在将服装与高科技联系起来,帮助服装品牌圆梦高级定制。而当然,三维数字化3d技术也并不仅仅只为高级定制而生,它推动的将是整个服装产业的数字化。

3d技术助力“高定”系列

实用性与接受度尚待考验

对于“高定”梦想的追逐,七匹狼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在2012年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七匹狼便首次推出了“名士高级定制”系列。

当时,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强调:“这是一个属于高级定制的年代,高级定制是个性化服务,它是针对每个个体的特质进行设计和制作的,更加注重穿着对象的贴切程度。七匹狼目前是针对名士堂名士的高级定制服务,我们未来会面向不同的消费者。”

在2012年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周少雄表示,目前七匹狼的“高定”尚处起步阶段,只是给明星和特定对象定制服装,但其同样提出,“从给明星定制服装作为起步,是世界服装品牌通用的宣传模式,我们这样做,也是向消费者传达,七匹狼已经从简单的产品经营阶段,跨越到拥有真正的品牌经营国际化运作能力的阶段。‘高定’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对于服装定制,业内人士其实很清楚,能玩转服装定制的企业并不多,除了奢侈品牌就是百年老字号。对于现今的品牌,除了必定要有深厚的品牌内涵和文化之外,还需要具备的就是高科技手段,数字化的产业技术。

三维数字化3d技术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三维人体测量技术及虚拟试衣系统,推动了七匹狼“高定”梦的实现。

“通过三维人体测量系统可以获得顾客的人体数据,也可根据客户的喜好进行修改,确定电子订单,进行服装设计,制作平面服装样板,最终进行生产。整个过程,从获取数据到成衣的完成只需2~3天的时间,大大缩短了定制的周期。”七匹狼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七匹狼来说,除了现有已采购的三维人体测量系统之外,要真正实现三维数字化,对于数据信息的采集和分析也是至关重要的,而这则是一个漫长的系统工程。“未来,我们将在终端配备3d扫描仪,用以采集目标客户群体的体型数据,这将有助于我们开发出更适合主要目标客户群体的版型。”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摆在七匹狼面前的最大问题是人才和3d数据库的采集及建立。而这正是此次七匹狼与北京服装学院洽谈合作的主要内容。

此次北京服装学院与本地企业的对接洽谈中,除了七匹狼之外,还有乔丹、贵人鸟等企业。其中,乔丹对三维数字化3d技术的涉及是比较早的。

“我们公司三年前就跟北京服装学院合作了。目前,双方合作的三维数字化3d项目已实现成果转化。公司今年将投资2000多万,加大对这个项目的研发。”乔丹公司鞋业事业部总经理谢长治介绍说,乔丹通过10个月校企对接将项目转化成为成果,且半年就实现产业链生产。

据悉,乔丹在太原、上海等地的8家终端门店已启用该技术,市场反应效果很好,俨然已成为乔丹提升品牌附加值的又一亮点。对于未来,乔丹已把该项目纳入企业战略规划,今年预计投入2000万元加大对该项目的建设。

斥巨资投入三维数字化3d项目,除了乔丹、七匹狼、安踏等企业已经率先尝试之外,浩沙、361°、柒牌等企业也表现出对这个项目的兴趣。

而作为三维数字化3d项目的校方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黄海桥博士表示,服装产业数字化将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该项技术的终端运用,在提升顾客进店率及品牌宣传上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数字化3d技术将与未来店铺计划相结合投入市场,而零售和数字化服务将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另外随着该项技术的成熟,未来可能实现虚拟订货会、零售数字化服务、数据化服装设计制造等多个领域的突破。”

而在设计部门的打样上,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可以提升企业产品研发速度、减少沟通成本、提高研发水平。“之前传统的打样设计可能需要20多天的时间,而采用数字化样衣设计却只要短短的十多分钟便可以实现。” 黄海桥还表示,如果设计师对该样板有不满意的地方,也仅仅只需要在电脑上进行微调整,便可以实现对样衣的重新设计,该技术同时对于系列产品的开发也十分有用。

快速反应,这正是目前对该技术跃跃欲试的服装企业所看重的。在他们看来,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在人力、物料、时间、沟通等成本上比传统更有优势,这将有助于生产链对终端信息的快速反应,提升全产业链的生产速度,以达到“快时尚”的要求。

多家品牌服装计划投入

七匹狼男装博物馆中已引进三维人体测量设备。

对于这项投资巨大的新技术,在欣喜的同时,不少本土服装业界人士和消费者也提出了疑问。

“我们现有的技术足以承载开发需求,所以在这方面暂时不会跟风进行改革。数字化3d技术运用在服装领域,真正的实用性、市场接受度,目前都尚未有定论。”贵人鸟服装开发中心总监钟世琼提出,3d制衣和3d制作打印是完全两个层次的东西,服装企业使用3d技术,要看他最终的收效,“是促进生产了,还是提高了品牌议价能力?或者是,终端消费者愿意多花10块钱来购买这类产品?

“可能效果不会有想象的那么好。在我看来,如果运用在专业性运动服装品类,效果会好;而在‘高定’及普通服装的终端运用上还是存在缺陷的。”钟世琼进一步分析说,同样一款数字化样衣,如果运用不同的面料,其试穿的效果就会不同。毕竟人身上是有许多棱角的,目前的3d技术还不能把效果真实地呈现出来。

对于虚拟数字化技术在服装行业的推广应用,商海书生企管工作室黄醒东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数字化3d应该说在打样上优势比较明显。但其在‘高定’及终端试衣运用上,我倒觉得还有很多实际问题有待解决。就如虚拟试衣的隐私问题,在体验过程中顾客是否知道自己的身体数据已被提取,如果知道了还会继续体验吗?还有就是“高定”顾客体验问题,一台冷冰冰的机器跟一个设计师的沟通服务,那感觉太不一样了。”

在黄醒东看来,可以把数字化的量体裁衣作为“高定”的最后一个环节,设计师可借助虚拟数字化的人体数据,把细节做得更到位,对于后续面料的选择也有一定的可参照性。

企业人士对于该项技术的运用考虑的角度可能更多的是效益方面,而在消费者看来,便捷、个性体验可能更为重要。

“之前没有体验过,是不是跟qq空间那个试衣服功能有点像?说实话,像连衣裙、雪纺衣这类的服装,我对产品面料要求比较高,宁愿麻烦点也要穿在身上试试看。”家住清濛的张小姐告诉记者

有着多年一线运动品牌销售经验的蔡先生认为,如果数字化试衣的准确率够高,那对男同胞或许更为实用。蔡先生进一步介绍说,“因为男士一般不喜欢试穿太多衣服,看准了就买了。”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