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服装定制  皮棉  环保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孟加拉国服装厂火灾烧死百余人 惨剧震惊世界

   日期:2018-11-14     浏览:0    评论:0    

当地消防员在清理事故现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24日晚,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北部30公里处的一家服装厂发生严重火灾。美联社最新消息称,死亡人数已达到112人,当地消防员透露,随着现场进一步清理,死亡人数有可能还会上升。这是孟加拉国近年来最严重的火灾事故之一。孟加拉国总统对此次事故表示震惊,并对遇难者及其家属致以哀悼。

25日,孟加拉国《每日星报》援引当地消防局负责人的话称,发生事故的服装厂共有8层楼,起火时间约在24日晚6时50分,大火是从大楼底层的仓库燃起的,初步分析起火原因可能是电线短路。该负责人称,大火迅速蔓延到其他楼层,许多工人被困。起火25分钟后,附近3支消防队赶到现场,与当地民众一起灭火。随后,又有12支消防队伍自达卡和周边城市赶来。因现场易燃物品很多,直到25日凌晨5时55分,火势才最终被控制。

美联社报道称,112名受害者中,100名是消防人员在清理现场时发现的,另有12名是在事发时跳窗受重伤而死。当地媒体列出的死亡人数为124人。据消防局官员透露,火灾现场情形惨烈,消防人员仅在二楼就找到69具遗体。大楼共有三个楼梯,但出口均在底层,起火后无法使用,且楼外没有消防疏散楼梯,造成多数工人被困楼内,仅有50余名工人逃到楼顶获救。该官员拒绝透露因火灾失踪的具体人数,但称随着事故现场进一步清理,遇难者人数可能还会上升。据获救工人描述,厂方曾告知他们有逃生出口,但从未进行相关培训和火灾演习,他们根本不知道该如何使用逃生出口。

该工厂的上级主管部门为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及出口商协会。该协会一名官员介绍,事发时虽是周末,但当时可能有200至250名工人在加班赶工,多数为女工。该协会副主席表示,他们将为每位事故遇难者家属提供10万塔卡(约合人民币1.1万元)的抚恤金。法新社称,这家服装厂老板德尔瓦·侯赛因表示,他的工厂一直在为荷兰品牌c&a和香港利丰生产服装。他同时否认自己的工厂安全措施不到位。

制衣业是孟加拉国的出口支柱产业,全国约有4000多家服装厂,但大多数没有合格的消防保障措施,短路和劣质电线导致的火灾很常见。2010年2月25日,加济布尔县一毛衫厂发生火灾,造成至少21人死亡,50多人受伤;2010年12月14日,达卡附近一家服装厂发生火灾,造成2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环球时报》记者10月赴达卡市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当地电力资源紧缺,平均每天停电3-5次,据说用电高峰期,平均每天要停电8次。即使是在市中心最繁华的十字路口,道路两边的居民房也低矮破旧,几十根黑色电线裸露在外,伸手就可以够到。街边的树上也杂乱无章地缠绕着许多黑色的电线团。

《每日星报》评论称,孟加拉国现有的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预防处理法规为1979年的工厂安全生产法(修订中)和2003年的火灾预防和消防法。尽管相应法规是存在的,但执行情况很差。多数企业只是放几个灭火器应景,几乎没有企业很好地落实预防措施或组织消防演习。

另据孟加拉国警方25日表示,当天该国东南部港口城市吉大港一座在建立交桥坍塌,至少造成13人死亡、多人受伤。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