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环保  化纤  缅甸  盛泽  服装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将保湿吸湿的护肤品穿上身

   日期:2018-11-14     浏览:6    评论:0    

——谈胶原蛋白柔软剂及其在织物上的应用

嘉宾:东华彩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俞长松

当下人们普遍知道胶原蛋白是皮肤的“美容师”,因此含有胶原蛋白的胶囊、面膜、护肤品层出不穷。能不能把胶原蛋白融入到服装面料中,使全身皮肤都能享受到胶原蛋白的呵护呢?答案是肯定的。

东华纺织集团下属顶呱呱彩棉服饰有限公司已研究开发出环保、功能性的织物助剂——胶原蛋白柔软剂及其整理工艺,并成功应用到顶瓜瓜品牌的彩棉内衣及其系列制品上,使顶呱呱内衣不仅因彩棉而成为绿色环保产品,同时又因胶原蛋白柔软剂的运用,使内衣具有吸湿、保湿等功能特性。

东华纺织集团是如何将绿色环保的彩棉织物与吸湿、保湿、护肤的胶原蛋白完美联姻的呢?我们请东华彩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长松为读者揭开这个秘密。

吸湿保湿的护肤品

主持人:俞总,请您先给读者介绍一下胶原蛋白的特点,以及目前国际上在纺织品领域使用胶原蛋白的情况?

俞长松:胶原蛋白是由三条肽链拧成的螺旋形纤维状蛋白质,存在于动物体内,具有极强的快速吸水性,其本身特有的三胶螺旋结构,能牢牢锁住水分,给皮肤带来长时间的滋润、护理效果。同时,胶原蛋白富含18种氨基酸,营养价值高,功能性强,是良好的天然生理活性物质,目前主要应用于化妆品(外敷)以及保健品(内服)领域,在纺织服装上的使用还比较少见。国外如美、德及日、韩等国使用胶原蛋白纤维制作的面料和衣物已推向市场,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纺织织物用胶原蛋白柔软剂也已面世,代表产品有日本的tastex sku-c和韩国boowon boo tec的cl-collagen等。

主持人:目前世界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将胶原蛋白运用到纺织品上,是不是因为在技术上存在很高的难度?

俞长松: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因为发达国家市场对绿色环保纺织品的需求,促进了对纺织环保助剂及其工艺的研究;另一方面,将胶原蛋白应用到纺织织物,在技术上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同时还有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习惯的问题。

胶原蛋白经湿法纺丝可制得胶原蛋白纤维,用该纤维或其混纺纤维制成的面料、服装保留了一部分天然胶原蛋白的性能,因而与人体皮肤有较好的亲合性,保湿能力强、穿着舒适。但是胶原蛋白纤维在较高温度的溶液中容易降解,可纺性差,由此制得的纺织品强力低、耐热水、耐酸碱及耐干热性能差,很难满足使用要求,其应用推广受到一定的影响。

将胶原蛋白作为功能性助剂,整理添加到面料上,这样可以赋予织物亲水保湿、护肤止痒等胶原蛋白的特性,使贴身衣物穿着更加舒适。另外,由于是外部添加,对织物本身的物理强度和化学性能都没有太多改变,不会影响其使用性能。因此低分子、水溶性的胶原蛋白柔软剂及其功能性整理技术的研究开发,成为国内外新的研究发展方向。

经胶原蛋白柔软剂整理后的面料,吸湿保湿性能好,对皮肤无化学刺激作用,其织物的手感更贴近自然,穿着健康、舒适、环保。但其手感与有机硅柔软剂处理的有一定差异,所含胶原蛋白的耐久效果,通常也会随洗涤次数的增加而逐步降低。这里特别要提一下,国人对有机硅化学柔软剂制品的手感有一定的偏爱。这些都是研究胶原蛋白功能性整理技术及面料需进一步解决的课题。

破解三个技术难题

主持人:据了解,东华纺织集团研制的经胶原蛋白柔软剂整理的面料,吸水性:处理后织物毛效>10cm/30min,保湿性:纤维保湿度>400%,柔软性:达到常规柔软整理的手感,耐久性:洗涤≥20 次,安全性:ph值4.0~7.5、甲醛含量≤75mg/kg、有害金属含量符合相应国家标准gb/t18885-2002(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服用性:符合gb/t 8878-2002《棉针织内衣》国家标准,要达到这些技术指标,公司在关键技术上实现了哪些突破?

俞长松:我们公司2007年起与韩国富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胶原蛋白柔软剂及织物后整理项目。现在我们重点解决了三个方面的技术问题。

一是彩棉织物的生态性、环保性前处理工艺问题。由于天然彩棉含棉蜡、灰分、果胶质等共生物多,必须在确保彩棉色彩、性能的前提下,处理掉彩棉纤维素共生物和杂质,确保胶原蛋白整理剂能很好地渗透进彩棉织物。

二是重点解决了胶原蛋白吸附牢度不佳的问题。胶原蛋白由多种胺基酸组成,本身具有亲水亲油的两亲特性,虽然可以通过与纤维间的分子力吸附到面料上,但不耐水洗,其亲水保湿效果经过几次洗涤后会大大减退。为解决吸附牢度不佳问题,我们采用纳米级粘结试剂,深入渗透至纤维内部,并且通过交联反应与纤维牢牢结合在一起,使伸到纤维表面的羧基起到吸水护肤效果。经过适合的定型工艺,功能可耐20次水洗而不失效。

三是在采用韩国富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胶原蛋白cl-collagen溶剂的基础上,与韩国麦格玛生物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进一步改进胶原蛋白柔软剂的配比和整理工艺,优选了稳定的胶原蛋白柔软剂浸渍、轧、烘、定型工艺过程、工艺方案及工艺参数。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加工过程。

俞长松:我们首先对彩棉进行生物酶前处理,这是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工艺。利用生物酶的高效温和特性,对彩棉面料进行处理,有效去除彩棉共生物,这样不仅使棉纤维的损伤小,而且不降低颜色深度,为后续加工提供了工艺保证。

我们然后选用cl-collagen胶原蛋白柔软剂,它的原料取自韩国无菌白皮猪,免除了人们对助剂含有害物质的担忧。助剂进行一定的配比,采用常规的浸轧法,使面料在吸收一定浓度的胶原蛋白原液后,通过轧车加压,获得足够的带液率,然后以一定的速度经长车热定型,使胶原蛋白牢固地吸附到面料上,从而使其具有保湿护肤的效果。

主持人:这项技术在国内外处于怎样的水平?

俞长松:这个项目技术和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研究水平和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样品已通过韩国fiei e-testing center和reach center for bioresource and health的检测。经过我们的努力及有关部门的配合,目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及中国轻工业三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可以为我们的产品提供检测服务。

产品成功推向市场

主持人:利用这项技术制成的彩棉内衣,是否已经上市销售?目前年产量有多少?价位及市场定位怎样?

俞长松:采用胶原蛋白柔软剂及其整理技术生产的彩棉内衣及莫代尔等纤维素纤维制成的内衣,已经在2009年冬季小批量上市,合计约15000套。2010年已开发部分春夏产品,2010年冬季产品将在9月份起大批量投入市场。预计产量在20万套左右,其中高端产品和中端产品各5万套、普及型产品约10万套,价格分布在200~800元的区间,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和消费层次的需要。

主持人:与采用有机硅类柔软剂相比,采用胶原蛋白柔软剂整理,可为生产者、消费者带来哪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俞长松:我们摒弃了传统的以有机硅为主要成分的化学整理剂及其整理工艺,采用取自天然生物的低分子、水溶性的胶原蛋白作为柔软剂,生产过程清洁、环保,产品健康、舒适。

对消费者而言,项目产品具有天然性、健康性、 安全性。胶原蛋白柔软剂及其整理技术,顶呱呱彩棉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项目的研究、开发,对顶呱呱而言,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对企业适应市场和需求的变化、转变企业的增长方式及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对推动和示范传统纺织服装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对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意义。

嘉宾简介

俞长松,项目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东华彩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顶呱呱彩棉服饰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长期从事纺机、器材和纺织产品的技术研究和管理工作。2004~2009年间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引导项目、江苏省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及多项市、区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开发,多次荣获省、部级及市、区科技进步奖,具有科技研究、开发和项目管理的丰富知识及实践经验。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