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阿克苏  纺织  染料  染费  人民币  皮棉  美棉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中俄  降税  缅甸  服装定制  生态  不染色  卢比  盛泽 

香港纺织业发展概况分析

   日期:2018-11-15     浏览:1    评论:0    

香港目前是全球第三大纺织品出口地,截至2009年底,香港的纺织厂商约有900余家,从事纺织产品贸易的公司4,000余家,所雇用员工人数超过3万人。

2009年香港纺织品总体出口金额为99亿1400万美元,相较2008年的122亿3,500万美元大幅下跌了19.0%。2009年下半年香港的纺织产品开始出口量值都有反弹,2010年1-5月香港纺织品总体出口金额为44亿7400万美元,相较2009年同期的38亿7,100万美元上升了13.5%。

香港纺织品出口的30%以上为纺织纱、梭织棉布占22%、针织/钩织布料占18%。中国大陆是香港纺织品出口的最大市场,约占香港总出口的7成以上;其它的是孟加拉国、美国、柬埔寨、越南、印度尼西亚及斯里兰卡等。

香港素以供应优质的环锭式纺纱、梭织牛仔布、复杂成形针织片和幼针棉针织品见称,目前自动化及计算机化日趋普及,很多厂商也肯耗费巨资购罝新式计算机辅助机械设备改良质量,例如近年发展的空气精纺机等。

香港纺织工业以品类繁多的产品供应香港本地和出口市场,并以贴近世界时装潮流、灵活应接订单、掌握丰富专门技术及手工精湛享誉国际。

香港目前是台湾最大的布料出口市场,数据显示2009年香港自台湾进口布料达9亿1700万美元,台湾对香港出口占布料总出口额的15%以上,远高于其它主要出口市场。

与此同时,香港亦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台湾纺织品服装出口的第三大市场。香港除了是纺织品生产中心,也是区内主要的纺织品采购中心,每年由德国法兰克福展览公司主办的春、秋二次布料展览,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春、夏时装展均吸引了全球的买主参加。

香港纺织业为了进军高阶产品市场,近年锐意发展生产新式的人造纤维及布料,如防水免烫、保暖及软质弹力布料等,未来将与台湾业者在高阶产品市场形成竞争关系。

香港一直在纺织方面建立了强大的研发基础,本地大学及科技支持机构已成功完成多个研究项目,为本地纺织业带来莫大裨益。

香港大部份纺织品制造商利用大陆广阔的土地资源和廉价劳动力,在大陆设厂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惟近年一直受到人民币升值、原物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调降、工人最低工资调涨、电力供应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整体纺织出口企业所面临的压力日益加大,很多纺织厂商均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

中国大陆自加入世贸组织后,大陆的纺织企业普遍受惠,惟未能真正带动香港各类纺织品工业的成长。

香港纺织业在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传统工业,以致大部份企业不大重视研发,造成纺织业的发展如新面料品种创新,与国际市场有很大距离。

香港面临生产经营环境转变(环保条例、劳动法)的新挑战,发达国家用绿色壁垒(环保)构成了国际市场的保护网,使用绿色标志已成为纺织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纺织印染企业对于环保须投入更多的成本,在大陆实施「劳动法」的同时将令生产成本大增。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