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防暑降温也有“黑科技”

   日期:2018-12-15     浏览:14    评论:0    

这个夏天,持续高温天气袭击整个北半球。在对抗酷热这件事上,吃西瓜、喝凉水、吹空调、去玩水等传统降温措施仍是有效且通用的,不过在科技渗透各行各业的今天,许多新产品也为防暑降温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身体:

面料驱走闷热

面对烈日下动辄接近40摄氏度的滚滚热浪,外出自然需要尽量穿着凉快的衣服出门。如何让服装更加凉快乃至实现降温的功能,是近年来各大运动服饰品牌着力研究的一个重点。目前,市面上已出现许多高科技凉感面料——

dri fit

耐克公司推出快速排汗专利布料dri fit,主打干爽功能,为保持运动的舒适性而设计,兼具排汗降温功能。独特的dri fit超细纤维能使水分经由虹吸作用,沿着纤维传送至衣服表面迅速蒸发。

云母冰感纤维

云母是钾、铝、镁、铁、锂等层状结构铝硅酸盐的总称,具有较好的导热性、吸水性、绝缘性以及吸附性能。云母的热传导速率为涤纶的5倍以上,并且具有高含水率的特性,有助形成降温作用。正因为云母拥有这样的“高热传导率+高吸热效果”双重效果。国内一些纤维企业采用涤纶和尼龙为载体,利用高科技手段融入纳米级的云母粉末研发、生产出了“云母冰感纤维”,号称可以瞬间降温3℃,虽然实际难以完全达到这种效果,不过总体上还是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coolcore

这种冷感面料具有吸收、循环、蒸发三层独特构造。面料的高密度网状结构能将水分子深度吸收到纤维内核,然后将其压缩到面料的纤维空隙中。当产品受到外力(例如甩动)时,会因水汽大量蒸发而达到冷却效果。这种面料制成的毛巾,只需浸水和甩动就可体验凉爽感。

omni-freeze

哥伦比亚公司的奥米·专业降温技术(omni-freeze)采用安全的化学物降温,贴身的面料里含有一种催冷化学物,当水分(包括汗水)被吸收进入面料,化学物就会激活催冷,降低人体的温度,同时加速排汗过程,从而使穿着者感觉更加清凉舒爽。不过采用化学物降温,面料功能性的寿命也是有限的。按照官方的说法,采用这种技术的衣服能洗50~70次。

coolmax

杜邦公司高科技纤维coolmax,通过四管道纤维结构,迅速将汗水和湿气导离皮肤表面,并向四面八方分散,让汗水挥发更快,时刻保持皮肤干爽舒适。目前这种材料主要用于制作袜子、帽子、背包等服饰产品。

头顶:

阳伞吹凉风

头顶烈日出门不光难受,还会要命。医学专家指出,在超过35摄氏度的户外湿热环境中毫无防护地停留6小时以上,可能有生命危险。烈日下遮阳伞会有一定的隔热效果,但时间久了也无济于事。国外一家公司推出名为“飓风伞”(tornado fanbrella)的产品,最特别之处是雨伞内部安装可折叠的电动风扇,只要按下按钮,风扇就可以送来凉爽的微风帮助降温。

装备:

水冷背心

美国一家公司发明的veskimo降温背心,采用水冷设计,类似于穿着厚厚航天服的宇航员用来防止过热的装备,面向摩托车驾驶者和需要在高温下工作的人。

这个背心有两个版本,比较笨重的经典版本配有电池供电的12伏特水泵和一个外置水箱。水箱中的冷水由水泵推送到背心的水管里不断流通,以便将身体的核心温度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一次最多可维持6个小时,售价400美元。便携版原理相同,水箱设计成背包形式,有效保冷时间相对较短。

脚下:

空调鞋你会穿吗?

鞋子降温的形式除了一直以来使用的增加鞋面的透气孔的传统降温方式之外,部分鞋厂也在尝试其他降温技术。有种设计给鞋子加装电池驱动的空气循环系统,并填充液态氮帮助降温。这种空调鞋可以实现走路“有风”的效果。

空调鞋的设计初衷是服务那些大热天还得穿皮鞋在外奔走的商务人士,不过对于其他群体来说,光脚穿凉鞋自然是更简单和有效的对策。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