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环保  染料  化纤  皮棉  服装定制  生态  美棉  不染色  缅甸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降税 

美中贸易战带来邻国新商务契机

   日期:2019-06-0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22    评论:0    

根据西班牙国家报(El País)报导,美中贸易战重整全球供应链体系,地理位置临近美、中之墨西哥与越南将成为最大受惠者,为两国带来新商务契机。墨西哥係美国邻国,拥有丰富大宗物资及塬物料,企图在两强竞赛较劲中获取最大利益,取代美中成为生产代工龙头;越南则邻近中国,拥有丰沛年轻人口红利,在电信通讯及纺织等领域占有优势,蓄势待发期待取代中国成为下个世界工厂。

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美中贸易战并未带来任何赢家,重整全球供应链,对2019年经济成长产生更多不确定因素,甚至为全球市场带来更多负面讯息,不利全球股市、金融与不动产之发展。美国华府方面,提高中国製货品关税高达2,230亿欧元,已超过美国自中国进口总金额之50%;中国部分,业对美国製产品课徵超过1,000亿欧元之关税。

墨西哥、巴西及加拿大均蓄势待发等待美中贸易战可能带来新商务契机,惟美中双边关係紧张,美国将增加向墨西哥、巴西及加拿大进口更多半成品以取代中国製造,许多亚洲企业为避免自第3国出口北美洲会缴交更多关税,甚至纷纷将工厂移往邻近美国之墨西哥或加拿大,以利直接输销美国市场。巴西则受惠于中国向美国农产品课徵高额关税,以及中国对黄豆之需求,巴西黄豆出口以3位数字成长。

依据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洲分行分析,由于美中贸易战越演越烈,劳力密集产业纷纷移往极具人口红利的国家如越南、印度及印尼等,这已成为目前供应链的趋势走向;资本密集产业则移往泰国与马来西亚。由于越南邻近中国,具地理优势、人口红利及低廉工资等因素,包括美国及瑞典知名品牌Nike及Ikea已将1/3生产线先行移往越南,建立越南成为下一个重要代工工厂。

儘管美中贸易战仍未有明确方向,惟民间企业陆续重新布局全球市场,美中贸易谈判就重整全球供应链及双方应在相关领域进行让步等议题预料将于本(2019)年6月G20会议期间进行磋商。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