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阻燃纱线弱爆了!如意成功纺出100%防火腈纶纱线!

   日期:2019-06-28     来源:功能性纺织品技术    浏览:74    评论:0    

防火腈纶是继阻燃腈纶之后开发的一种具有防火性能的功能性纤维,广泛用于服装、家居、装饰、无纺织物及填充物等。汶上如意技术纺织公司通过对此原料进行预处理养生、各工序和生产工艺车间温湿度进行了技术攻关及调整,解决了制约生产正常进行的一系列瓶颈,成功纺制出100%防火腈纶纱线,纱线品质质量得到了客户认可。

1原料特性

防火腈纶平均长度51mm,但有70-80mm的长纤维,纤度1.1dtex,断裂强度2.59cN/dtex,,伸长率20.1%。与普通腈纶相比,强力及伸长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2原料处理

原料回潮率10.4%,纤维卷曲多,手感发涩、糙。生产前需喷抗静电剂、水进行养生处理,以增加可纺性,分别用水15%、抗静电剂0.5%调制的溶液喷洒后放置在养生房焖置48h,要求养生房温度控制在30℃左右,喷洒溶液时采用人工逐层铺开,以保证纤维均匀吸附,使原料上机时回潮率达到15-20%左右。

3纺纱工艺流程

养生后的防火腈纶投入生产后一直处于放湿状态,所以,上机前需要专门拉出一条生产线,各工序机台全部用隔离布单独圈起来,且采用地面洒水、喷洒温水等方法保证车间湿度偏高控制。棉卷、生条、并条、粗纱、细纱等半成品下机台后及时用塑料袋包裹,尽可能减少水份散失。

3.1开清棉工序

开清棉工序采用“勤抓少抓,多松少打,以梳代打,减少落棉”的工艺原则,适当降低梳针滚筒打手转速、缩小尘棒间隔距、加大梳针滚筒打手与尘棒间隔距,以减少纤维损伤、降低落棉量,开清棉主要工艺参数:各打手速度适当降低,梳针滚筒速度由650r/min降为550r/min,,抓棉打手速度由720r/min降为650r/min,增大紧压罗拉压力,并在成卷机上方加装吊锭,粗纱条与棉卷同步卷绕以利于棉卷的分层,防止退卷时粘卷。控制棉卷存量,备用卷全部用塑料袋套好防止水份散失。

3.2 梳棉工序

梳棉采用“减少打击、梳理适度”的工艺原则。适当调整锡林与刺棍的锡刺比,适当降低刺辊转速、放大刺辊与给棉板间隔距,以减少纤维损伤;适当缩小盖板与锡林间隔距,以加强对纤维的梳理,适当降低出条速度至50m/min,生条定量20.5g/5m。梳棉机台进行单独隔离加湿,相对湿度由原来的55-60%调整为60-70%。实测生条质量指标:重量不匀率4.0%、条干CV值5.5%、生条棉结数1粒/g。

3.3并条工序

并条(JWF1312A)隔距调整至17*27mm,皮辊全部进行抗静电剂涂料处理,以减少静电引起的粘缠现象,选用适纺化纤抗缠绕性能好的胶辊,操作上生条按筒号固定供应并条机台眼号,条筒交叉使用。机台采用隔离加湿,机前换筒时,将塑料袋置于条筒内,满筒后封袋保湿。保证相对湿度70%左右,车速适当放低,定量19.5g/5m。实测熟条质量指标:重量不匀率1.2%、条干CV值3.8%

3.4粗纱工序

机台全部隔离并采用喷头加湿,在保证粗纱不脱节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粗纱捻度,以减少细纱牵伸不开的现象。粗纱工艺坚持“中定量、中加压、中锭速、偏大罗拉隔距”的原则;控制好大中小纱张力和伸长率;选用适纺化纤抗绕性能好的胶辊,胶辊表面用抗静电剂涂料处理;粗纱(FA1435)隔距采用16*30*32mm,定量5.0g/10m。实测粗纱质量指标:重量不匀率1.0%、条干CV值4.5%。

3.5细纱工序

相对湿度由53-58%调至60-65%,优选后区牵伸倍数为1.6,釆用中等皮辊加压量,较大的后区罗拉隔距,偏低的锭速,前皮辊前冲3mm,浮游区长度13mm;选用适纺化纤硬度72度抗绕性能好的胶辊,胶辊表面用抗静电剂涂料处理;选用适纺化纤、抗缠绕、高耐磨的胶圈;细纱隔距块由常规型号加大一号。实测管纱质量指标:32Ne/1,重量不匀率1.8%、条干CV值14.0%,(-50%)细节0个/km,(+50%)粗节20个/km,(+200%)棉结35个/km。

3.6络筒工序

下机后的管纱及时上络筒,采用‘中速度、中张力的工艺原则,合理设置清纱工艺参数,清除有害疵点。保证同品种、不同机台工艺参数的一致性;空捻强力与原纱强力的比值要大于80%;机上好筒率要求达到99%及以上;实测筒纱质量指标:32S/1,重量不匀率1.5%、条干CV值14.8%,(-50%)细节1个/km,(+50%)粗节22个/km,(+200%)棉结38个/km..强力230.5cN。

4结语

通过在棉纺设备上纺制中长纤维防火腈纶的生产实践,对原料的处理和各工序温湿度是关键,原料上机后要及时快速推进,半成品防止水份散失,减少静电影响,以保证其可纺性。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