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降税  染费  环保  服装  化纤  盛泽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Covestro开发由二氧化碳制成的弹性纤维

   日期:2019-08-1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48    评论:0    

德国聚合物公司Covestro(思科创)正在努力开发利用二氧化碳(CO2)进行工业级规模弹性纤维的生产工序,这部分取代了石油作为原料。

该公司已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纺织技术研究所(Textile Technology at RWTH Aachen University)和各种纺织品制造商合作,利用二氧化碳生产合成纤维原型 - 现在正寻求成为上市的产品。

弹力纤维是由化学成分制成,其中部分由二氧化碳代替石油原料。这种名为cardyon的先驱物质已用于床垫和运动地板中的泡沫材料,目前正应用于纺织行业。

该纤维运用熔融纺丝(melt spinning)技术,并以二氧化碳为基材的热塑性聚氨酯(TPU)制成,其生产工序是将TPU熔化,加压制成非常细的纤维,最后加工制成纱线。该公司表示,这与用于传统生产合成弹性纤维(如Elastane或Spandex)的干纺不同,熔融纺丝不需要对环境有害的溶剂。

该种新的化学方法可以将二氧化碳加到基材当中,相较于弹性纤维传统的制造方式,该种方法具有更优质的二氧化碳足迹。

例如,新纤维可用于长袜和医疗用纺织品,甚至可取代以原油为基材的传统弹性纤维。以二氧化碳为基材的TPU纤维已通过企业的测试,并加工制成纱线、袜子、压缩管和胶带。

Convestro执行长Markus Steilemann博士表示:「这是一个十分有前景的方法,可更广泛地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化学产业的替代原料,并扩展原料的使用基础。我们的目标是在循环经济的过程中扩大二氧化碳的使用,并节省原油的使用比重」。

该纺织技术研究所所长Thomas Gries教授补充道:「在不久的将来,以二氧化碳为基材的原料可以成为传统弹性纤维的永续替代品。凭借我们在行业开发和加工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可以共同推动建立纺织行业新的原料基地」。

该计划先前是由《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所》(European Institute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EIT)资助,目前已优化成为“CO2Tex”计划的一部分,并由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German 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 (BMBF)资助,以便在未来实现工业生产。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