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阿克苏  环保  化纤  缅甸  美棉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仅利用体热便能驱动纺织品变形

   日期:2019-11-0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56    评论:0    

美国Minnesota 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温感型(temperature-responsive)纺织布料,该布料仅靠体热作为动力来源,随着身体各部位的形状进行形状改变及调整。

该布料与典型的针织产品有着相似的特性,不同之处在于该种布料使用特殊活性材料制成-又称为形状记忆合金(Shape memory alloy, SMA)-该活性材料会在温度升高时改变形状。

它们可被订制为不同款式成衣,可轻松地塑型,从宽松变为紧身,甚至以独特的方式弯折并贴合到身体各个部位,例如膝盖后方。未来还可打造成紧身衣,自一开始的宽松合身易于穿戴,随后便紧缩充分贴合穿衣者身体。

主导此项研究的教授之一Brad Holschuh说:「该研究成果创造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新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打造出可物理转换形态的成衣,这对医学、航天和商业应用具有重大的意义。」

该项由Minnesota 大学活性材料和结构设计实验室(Design of Active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Lab, DAMSL)和可穿戴技术实验室(Wearable Technology Lab, WTL)共同进行的研究,还包括了2位研究生Kevin Eschen和Rachael Granberry,以及Julianna Abel教授的参与。

Holschuh补充道:「该项研究在创建应用于人体的智慧纺织品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令人兴奋的是,该技术同时解决了两个重大问题:如何在不需要大量动力或热能的情况下驱动布料形变的模式,以及如何使纺织品或成衣符合各身体不规则部位的形状。」

透过与NASA的合作,研究人员对人类小腿独特的尺寸进行研究。然后,他们随后进行设计、制造和测试了一件能够精确符合腿部外形,并以脊髓性肌肉萎缩症为基础(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SMA-based)的针织成衣。

Abel说:「这项技术需要在多个尺度范围取得改善。」「在材料规模上,在无须增加功率的条件下,我们对体温回应进行了微调。在结构上,我们制造的产品可以完美地适应人体复杂的身型。在系统层面上,我们打造一种可绘制符合人体力学性能纺织品的作业方式。」

「每一个进步都很重要,但是,他们共同创造了一项前所未有的功能」。

下一步就是把这些布料整合到全尺码的成衣中,这可以解决各种尺寸不佳的问题,改进服装对身体的合身和贴合度相当重要,例如医用等级的压力袜。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