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第32届全国针织染整学术研讨会「染整新技术专题」

   日期:2019-11-20     来源:针织工业    浏览:18    评论:0    

2019年11月5—7日,由全国针织科技信息中心和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针织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省纺织协会、汕头市潮南区印染行业协会、汕头市潮阳区纺织印染协会协办,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三技杯第32届(2019年)全国针织染整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汕头市两英镇皇都大酒店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研讨会以“科创环保·智造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针织行业精英300余人,会议期间30多名行业领导、资深专家、高等院校教授和企业技术人员就相关政策、研究及发展趋势做了专题报告。本期为染整新技术专题。

新纤维、新设计、新结构催生染整新技术的研究

董勤霞

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工

分析新纤维性能特点,设计合理配组新纱线、研究织物新结构,为开发新面料提供依据。通过新纤维开发新面料案例,给出染整新技术新工艺研究的方法及实际应用技术。并提出从源头催生产业链上,新纤维、新织造、新染整、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协同研究、共同开发新产品的路径。

新材料新纤维的性能特点

1.新材料系列功能纤维:抗菌纤维、阻燃纤维、抗静电导电纤维、抗紫外线纤维、远红外纤维、电磁波屏蔽纤维、亲水纤维、医用纤维、离子交换纤维、纳米功能纤维、生态功能纤维。

2.异形表面功能纤维:异形表面功能纤维是纺丝成形加工中,采用非圆形孔眼喷丝板,制取的各种不同截面形状的纤维。目前异形纤维种类已有数十种,市面上的聚酯纤维、聚酰胺纤维、聚丙烯腈纤维,有一半以上为异形纤维。

3.热门新纤维:多空穴真丝纤维、维勒夫特Viloft保暖纤维、纳米除臭纤维、银沸石抗菌纤维、新型抗菌腈纶纤维、高舒适中空微多孔纤维、异纤度异截面Yy纤维、新型储光蓄光纤维、幻彩丝、N-63吸收性纤维、N-48吸收性纤维、双组份保暖纤维。

4.推荐的新纤维:GRS再生中空、再生十字、再生细旦、再生彩色、再生本白系列纤维,阻燃涤纶纤维,银离子抗菌涤纶纤维,吸湿排汗冰爽纤维,吸湿排汗SecoTec尼龙纤维,坚牢耐磨锦纶,超导电粘胶纤维,超疏水性纳米纤维,海藻纤维Kaisoutan,Acetel醋酸纤维

新设计新结构开发新面料

1.纺纱厂的新设计:主要表现在纺纱工艺创新、新纤维与已有纤维配伍创新。新设计涉及到纺纱工艺技术、混纺比和配伍组合技术、梳棉成网技术、并条搭接技术、精梳技术、粗细纱纺纱捻度、捻向、纺纱方式等新工艺和新技术。因此,从设计新纤维纺纱技术的源头开始,就应该考虑到后面织造和染整工艺技术的合理性。

2.织造厂的新设计:重点是织物新结构的设计,在新纱线编织织造时,根据纱线性能优先设计合理的织物组织结构,解决上机织造工艺等技术关键。简单的双罗纹组织、纬平针组织、罗纹组织、单双珠地网眼组织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必须打破常规,根据新纤维、新纱线的性能特点,设计开发新的织物组织结构。例如:三明治结构、点状毛圈纬编双面组织结构、仿机织牛仔纬编组织结构、细丝镂空纬编组织结构。

新产品催生染整新技术研究

新纤维、新材料、新纱线的开发应用,对染整行业来说既是新的机遇更是新的挑战,催生染整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核心技术的攻关。所有的新纤维、新纱线、新面料能否被市场接受或认可、功能性是否明显、产品附加值如何等诸多结果,全部需要通过染整技术加工成为面料新产品,再制作成服装试穿后,才能真正的反映出来。

新产品染整工艺制定原则:a.首先是分析新纤维、新材料的基原体,作为制定前处理、染色、后整理的基础工艺;b.关键掌握功能纤维添加的新材料、作用、目的、功能性、优缺点等。

纺织品生物染色技术

巩继贤

天津工业大学 副教授

生物质色素的制备

1.生物合成

灵菌红素:纳米色素的生物制备,由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利用细胞工厂在微生物细胞内从头进行色素合成。提出了通过生物合成制备纳米色素的思路,即通过调控细胞膜传质性能,获得胞外纳米色素,将由发酵液构成的纳米色素悬浮液用于制备染液。这种由微生物发酵液直接制备染液的方法,提高了生物质色素的加工效率,极大地降低了生物质色素生产和应用的成本。

2.生物转化

从吲哚苷到靛蓝:蓝草中蓝甙水解,甙键断裂,形成吲哚,吲哚酮在碱性条件下氧化缩合形成成靛蓝。

从农业废弃物到植物染料:以农业废弃物中的天然化合物为原料,经过生物转化,制备环境友好的生物质基染料,加工生态纺织品,实现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废弃物高值化利用。以茶梗、茶末、修剪下的枝叶中获得的多酚类物质作为前体,制备色素。

生物质色素的染色

1.基于pH调控的仿生染色

脂溶性色素染色:纤维素纤维、蛋白质纤维、聚酯纤维使用灵菌红素染色效果优良,色牢度高,且具有抗菌性。

水溶性色素染色:

△茶色素染纤维素纤维染色机理

2.植物靛蓝的生物还原染色

酵母菌还原:酿酒酵母细胞培养12h后,将培养液pH值调为11,加入浓度为2%的染料,生物还原12h后加入织物,进行染色,经过4次染色和透风氧化的循环,水洗烘干。染色4d后,织物的K/S可达4.5。染色织物色牢度为干摩3级,湿摩3级。

产碱菌还原:产碱菌培养24h后加入2%的植物靛蓝进行还原,12h后加入织物,浴比1:50,30℃恒温染色,每隔12h取出氧化15-20min,染色3d后取出水洗。在此工艺下织物的K/S最大为9,色牢度为干摩3级、湿摩3级。该方法的特点是无需外加碱剂。

针织物折痕风险的预估研究

凌群民

湖南工程学院教授

行业背景

折痕是针织物,特别是弹力针织物容易出现的外观疵点;如果事先知道待加工布种的高折痕风险,工厂就会制定避免折痕出现的工艺方案;在加工前预估新品针织物的折痕风险是印染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

折痕产生的机理分析

色痕:是织物折压内部凹进处局部的反光率降低导致了织物折压凹进处的视觉颜色变深。

起鼓痕:为折痕的鼓出特征。起鼓痕在侧向光照(阴阳灯)下通过背光处突出的起鼓阴影才能看出。

内凹痕:是折痕的内凹特征,通常在色痕特别严重时才会显现。

外因:染色过程中,纯棉毛坯布从进入缸中被水湿润开始,到染色过程完成,直到出缸的整个过程中,在织物同一部位处的折压力的大小、持续时间、折压力与纤维溶胀发生在时间上的先后、纤维溶胀的速率。

内因:因棉纤维溶胀后的纯棉纬编针织物将变得紧密,线圈内的纱段在外力作用下的可转移度会明显降低,线圈中线段的转移变得困难。

结论

1.孔隙率反映纱段转移自由度的条件

同纱支不同疏密时,孔隙率与折痕风险评分之间具有较高的线性相关性,线性相关系数R2均超过0.93;影响孔隙率反映针织物线圈中纱线转移自由度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实验中的克重和厚度数据均为毛坯布的测试数据,毛坯布的克重和厚度受编织时喂纱张力、牵拉张力、牵拉机架幅度和牵拉方式影响大;将毛坯布样品在落缸搭染后,经过还原水洗,用经过还原水洗样品的克重和厚度数据来计算孔隙率,就可以消除不同牵拉状态对孔隙率与折痕风险评分之间的线性相关度的影响。

2.基于孔隙率数据的折痕风险预估系统

基于用未充满系数预估针织物折痕风险的方法,在确认还原水洗后的孔隙率可以评估折痕风险的基础上,可以建立基于孔隙率数据、应用于所有布种的折痕风险预估系统;建立折痕风险评分自动评定模型,可实现折痕风险危机预警;且在与企业工艺技术系统对接的基础上,实现防折痕产生的合理工艺流程的自动输出;对折痕风险评分低的布种,可以采用常规的较低成本的加工工艺流程进行生产,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特殊加工成本;对于折痕风险评分高的布种,可以制定特殊的加工工艺流程进行生产,以避免折痕的产生。

论染色基础研究与工厂精益管理的相关性

沈加加

嘉兴学院副教授

一次符样率

关键控制点:原料回潮;浴比精准控制(棉润湿后含水问题);入染温度与时间;加入助剂用量与匀染保温时间;降温方法与皂洗、烘干、冷却等环节。检验方法以一个难打色为标准(例如红、黄、兰比例接近1:1:1)让所有打样人员按规定进行打样,与标样色差在0.3以内的为合格。图1是我厂一个车间的化验室打样人员在打样SOP前后的出样一致性对比。

工艺创新

1.阳离子染料染色的影响因素

染料配伍值:

温度:

pH值:

不同染料受pH值的影响范围有偏差,在混拼的时候找到最佳pH值是关键,当三支染料在都处于合适的pH值范围内时,染色才有保证。

2.阳离子染料上色规律

智能制造

数字化配色的优点:染料的成本会降至最少,一般降低10%~30%;降低光源色变,给出不同光源下的准确配方;降低配色次数,提高打样效率;对变色现象进行预测,预先得知配方颜色的品质;具有精确的修色功能。修正配方、统计小样与生产大样的差异系数、生产机台之间的差异等,提高对色率;方便的数字化存档管理,并且可以与自动称量系统、小样染色机、在线检测系统连网;进行染料、助剂的检验分析,力份、助剂效果判定等。

涤纶经编人造革基布长车免水洗连续染色工艺与实践

贺江平

西安工程大学教授

近年以来,随着全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国家经济结构的改革,节能减排和低碳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行业内对于节能环保型染料和助剂、节能减排的设备以及新型的清洁生产技术有着迫切的渴望和实际需求。

涤纶经编人造革基布长车免水洗连续染色

染色工作液组成对织物性能指标的影响:本项实验对染色工作液的组分进行了筛选实验和确定。根据新工艺流程以及染色织物对染色性能指标和手感等物理机械指标要求,确定了分散染料、增稠剂、促染剂、固色剂、防泳移剂、柔软剂的种类。以上各物质构成染色工作液的基本成分,对各组分在染色工作液中的占比进行实验研究。

项目组确定了最佳染色工艺条件,具体工艺条件如下:

浸轧:二浸二轧,轧余率70%

预烘温度和时间:110℃,60秒

汽蒸温度和时间;100-103℃,25分钟

焙烘温度和时间:210℃,60秒

工业化生产工艺

节能减排等经济指标对比分析

经过生产实验,基本制定了各规格织物工艺参数和操作规程,接单生产了达到客户要求的各规格品种织物共计3258吨。经过统计测算新工艺与传统缸染比较综合节约生产成本约163.02万元,每吨布生产成本节约500.58元。所生产各个品种规格织物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传统缸染各项性能指标,部分性能指标优于传统缸染性能指标。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