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环保  染料  化纤  皮棉  服装定制  生态  美棉  不染色  缅甸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降税 

2019年是越南纺织业的爆发年,困难与机遇在这里并存!

   日期:2019-11-28     来源:纺织与面料    浏览:28    评论:0    

据法国24小时经济报道:贸易战最大的赢家是越南,在52家迁出的公司中,有一半即26家选择落户越南,11家迁往中国台湾,8家迁往泰国。

据法国24小时经济报道:

援引金融分析Numura的研究指,贸易战最大的赢家是越南,在52家迁出的公司中,有一半即26家选择落户越南,11家迁往中国台湾,8家迁往泰国。越南拥有良好的劳动资源,而与中国相比,人工更为便宜,尤其是在纺织业。数据显示,越南2019年对美国商品出口猛增34%,约80亿美元,这使越南2019年GDP增长预期可冲击8%。

此外,台湾、马来西亚、孟加拉,以及印度也不同程度收益,尤其是印度,近几个月来,成功吸引苹果公司主要加工商富士通落户该国。

在亚洲之外,墨西哥也是贸易战受益国之一,2019年上半年墨西哥对美国出口同比增加了10%。另一美洲国家巴西在某种程度上也受益于贸易战。在对巴西重要的大豆贸易中,巴西对中国出口增加几乎翻倍。一年间从出口1400万吨增加到2500万吨。

今年是越南出口的爆发年:

前8个月,越南对加拿大出口同比增长31.3%;

对美国出口增长25.3%

对墨西哥出口增长20.9%;

对日本出口增长9.9%;

对韩国出口增长5.3%;

对东盟出口增长3.7%;

对俄罗斯出口增长14.2%;

对新西兰出口增长12.8%等。

越南国家纺织成衣集团总经理黎进长表示,纺织企业目前已很好地赶上了工业4.0。纺织业的三大主要领域包括纱线、编织与染色、服装。其中,纱线和编织与染色领域近期已有效应用自动化技术和信息技术。

如果10年前要生产1万支涤纶纱线需要110多名工人,那么现在许多越南企业只需要25-30名工人来完成这份工作。目前,世界上有一些先进工厂正在应用10名工人生产1万支涤纶纱线方式。

对于染色,过去,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进行颜色配方和机器中的染色过程操作员工的技术,但是随着日益发展的创建数据信息技术应用,特别是新阶段的大数据应用,因此减少依赖配方者的技术。从而稳定染色质量、公式和加强染色率正确性。

黎进长总经理表示:通常,一家纱线、织造和染色厂需要500-600名工人,但应用技术后将不需要那么多工人。对于缝纫,有两个主要类型的产品,第一是时尚性产品,其有许多比较复杂的细节且不断变化。由于订单量少,设计一直变化,许多不同尺寸,这种高级时尚产品实现自动化生产。这将是将机器人应用于生产过程的障碍。

第二产品类型的是最具标准性产品,有许多固定细节,几乎没有变化,这类产品完全可以使用机器人。目前,机器人正在负责缝纫过程中难度较高的阶段。采用高技术,生产率取决于工人的阶段已有自动设备,以减少劳动人数,提高生产率,特别是稳定产品质量。

除了关于生产之外,有助于有效定性产品的设计和3D印刷阶段也是工业4.0的重要应用之一。这是纺织业的新应用趋势。

目前,越南已经签下了两个重量级自贸协定,分别是《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及进步协定》(CPTPP),这将使得越南出口加拿大、日本、墨西哥、秘鲁、法国、德国等市场时,可以享受更多关税优惠。但这两个自贸协定也对越南的原产地资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越南对美国的出口大幅增长,已经引起美国的警觉。

越南出台新劳动法,上班8小时工作制

新版《劳动法》规定: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加班时间一年内不能超过三百个小时。

越通社河内——第十四届国会第八次会议于11月20日通过了《劳动法(修正案)》,赞成率达90.06%。《劳动法(修正案)》包括17章220条,其中明确规定劳动标准;劳动者、用工者、代表劳动者的组织、代表用工者的组织等的权利、义务、责任;对劳动的国家管理等。

根据国会刚通过的《劳动法(修正案)》,一年的法定节假日包括春节五天,元旦节一天,雄王节一天,4•30南方解放日一天,5•1国际劳动节一天,国庆节两天。

关于退休年龄,新版《劳动法》规定:正常工作条件下男性和女性劳动者退休年龄分别提高到满62岁和满60岁。

具体的路线图为,对于男性劳动者,2021年,正常工作条件下的退休年龄是60岁3个月,2021年至2028年间,每年增加3个月。对于女性劳动者,2021年正常工作条件下的退休年龄是55岁4个月,2021-2035年间,每年增加4个月。

此外,纺织品服装、皮革鞋类、电力、电子产品、农林产品生产和加工、盐业、水产等领域的劳动者加班时间一年内不能超过三百个小时。

同时为了提高质量生产率,许多越南纺织服装企业都采用了管理标准体系,诸如:按照ISO 9001-2000标准的质量管理系统,ISO 14000环境管理系统,SA 8000社会责任系统,ISO/IEC 17025实验室管理系统等。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已成功集成上述3个系统,诸如:德江纺织服装公司、兴安纺织服装公司等。

随着应用工具来提高生产率和质量,一些同等重要的解决方案是改善机械和设备系统,技术规程,投资更换或完善原有管理软件和产品设计软件等。

应用上述方式有助于改善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但企业应采取措施以在政策和财政、技术上为企业提供支持。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