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丝路柯桥  降税  染费  缅甸  美棉  生态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卢比  盛泽  中俄 

CPTPP生效一年,越南纺织业出口却为何没爆发?

   日期:2020-01-02     来源:第一财经    浏览:37    评论:0    

越南媒体引述越纺织服装协会(VITAS)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越南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约390亿美元,其中,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展协定”(CPTPP)成员出口55.3亿美元,增长近7%,占出口总额的16.8%。

然而,在越南期许甚高的日本和新加坡等主力市场出口的数字却并不亮眼,越南今年对日出口仅39亿美元,增幅未及4%;对新加坡出口为9500万美元,还下降了12.5%。

越南对CPTPP成员的出口,为何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快速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CPTPP现在生效的这些成员方来看,越南跟大部分成员其实已有自由贸易协定(FTA)了,增量可能就不是那么大。同时,现在整个区域和全球的经济形势,也都要纳入统筹考虑之中。袁波说:“整个东亚区域其实大部分的出口还是面向美国和欧盟市场的,越南也是如此。”

CPTPP的高标准难以应对

CPTPP于2019年1月1日生效。

越南媒体报道称,生效之后纺织业订单却并未”爆仓”,主要原因恐怕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如VITAS副总裁兼秘书长Truong Van Cam所指出的,许多公司的订单仅占2018年同期的70%左右。原因在于,各国进口商不断将订单从越南转移到孟加拉国、印度或缅甸。

其次,没有美国的CPTPP,令越南的预期收益大大减少。根据越南方面数据,2018年,越南对美出口占越南纺织总额的45%,对日出口占越南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12.5%。同时,在11国CPTPP中取代美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地位的日本,服装购买力在下降。

此外,如袁波所指出的,CPTPP11国之间早已存在着广泛的双边或诸边自由贸易协定,其纺织品进出口也早已遵从于这些FTA之间的优惠。

第三,由于CPTPP中对原产地提出了更加具体的“从纱线开始”(即出口地由纱线的原产地决定)原则,且若商品经在越南最后加工阶段制成,需满足符合有关商品代码(HS)转换规定以及境内新增价值比率达30%以上等条件,才能标示“越南制造”,这同越南目前的纺织业价值链部署不符。

越南工商会(VCCI)世贸组织中心主任Nguyen Thi Thu Trang曾指出,越南必须从中国和印度进口棉花、80%的织物和其他材料,因此越南企业产品成本远远高于外国直接投资公司。因此,在2019年的全球贸易摩擦中,在越南拥有相对完整价值链的韩国纺织企业成为受益者。据越南媒体报道,今年143家在越南的韩国纺织和服装企业的出口额,约占越南对美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的50%。

越南积极准备对接EVFTA

2019年6月30日,越南与欧盟签署了两项全面、高质量及利益平衡的协定,即《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和《越南与欧盟投资保护协定》。

其中,EVFTA预计于2020年生效。在越南看来,该协议能够有效提高国内企业出口竞争力,以更好的姿态打入欧洲市场,也标志着越南更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

EVFTA官方文件表明,依据协定,双方将在10年内逐步取消99%的关税,越南大米、水产、服装和鞋类等主要出口产品将获得关税优惠。

同时,协定对欧盟的地理标志产品予以保护,允许欧盟企业参与越南政府采购并获得与越南企业同等的待遇。

具体对纺织服装业,欧盟对该领域消除42.5%关税,余下的在3~7年内调整。对于协定带来的好处,VCCI主席武进禄说,越南营商环境将继续得以改善,与东盟国家在欧盟市场的商品相比,越南商品在短期和中期的竞争优势将日益提高。

届时,预计越南的纺织品、服装和箱包等产业将迎来进一步发展机遇,且越南国内企业也希望借EVFTA之机,有机会获得欧盟国家的先进设备及技术,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及产品质量。

欧盟是越南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服装和鞋类。

越南政府此前预测,到2020年底,EVFTA将推动欧盟对越南出口增加15.28%,推动越南对欧盟出口增加20%。

而到2023年,协定将推动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2.18%至3.25%,2024年至2028年每年增长4.57%至5.3%。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