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纺织  棉纱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缅甸与泰国贸易受益于边境桥樑通车及跨境运输便利化协议

   日期:2020-02-1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26    评论:0    

缅甸时报报导,归功于连接缅甸东部城镇妙瓦底(Myawady)和泰国西部眉索(Mae Sot)的第二座泰缅友谊大桥于去(2019)年10月通车,缅泰「跨境运输便利化协议」(Cross Border Transport Facilitation Agreement, CBTA)也于去年生效,允许双方国家的货运车辆过境并可以停留30天,缅甸与泰国间之边境贸易将可望大幅增加。

泰缅友谊大桥斥资约40亿泰铢(约1.4亿美元)、2015年8月开始建造,横跨莫衣河(MoeiRiver),连结泰国眉索(Mae Sot)与缅甸的妙瓦底(Myawaddy)。这座桥长约760公尺,是连结美索和妙瓦底的第二座桥,和第一座泰缅友谊大桥相距约5公里,正式启用后可望舒缓美索关口的人潮。这座桥不仅是泰国政府积极发展东西经济走廊发展的关键,也属于大湄公河次区域中「东西经济走廊」的一部分。

「东西经济走廊」起于越南岘港,最终直达缅甸首都仰光,再进而透过孟加拉湾接入印度市场,长达1,700公里,将串联越南、寮国、泰国、缅甸的四个国家,可建立一个大规模的经济体。东西经济走廊如能顺利打通,将重塑湄公河地区的供应链,使其进入广阔的印度市场,而此新贸易路线或许能减轻该地区对中国的经济依赖。

缅甸与泰国于2019年11月在金边举行之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23届部长级会议中签署两国货物跨境运输合作备忘录,为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议(CBTA)架构下的一部分,合作备忘内容适用于泰国北部省份达府(Tak)辖下眉索(Mae Sot)区与缅甸妙瓦底(Myawaddy)镇之间的跨境贸易,双方合作便利货物出入境手续进行流程及监督检查。

据缅甸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泰国是缅甸第二大贸易伙伴及第叁大投资国。2018-19财政年缅泰贸易总额达54亿美元(7.7兆缅币),缅甸对泰国出口额达到32亿美元,而进口额达到21亿美元。在缅甸和泰国边界3个贸易口岸中,以妙瓦底-眉索最为重要,约佔双方边贸70%。在2019-20财年的最后4个月,通过妙瓦底-眉索贸易额增至3.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6亿美元。缅甸出口泰国主要是农业与畜牧产品,自泰国进口主要是非酒精饮料、织物和纱线、摩托车及其相关零件以及建筑材料。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