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环保  染料  缅甸  服装定制  生态  皮棉  美棉  不染色  丝路柯桥  染费  盛泽  卢比  中俄  降税 

贝恩公司发布的《新冠肺炎困得住中国经济么?》

   日期:2020-02-19     浏览:11    评论: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让中国乃至全球零售行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这段时间,中国和海外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咨询公司相继发布报告,针对疫情对中国经济和各行业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发表观点,并提出相关建议。
 
美国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的《新冠肺炎困得住中国经济么?》报告指出,回顾以往的疫情或自然灾害,零售市场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冲击、恢复和回稳。
 
在疫情对消费者行为和偏好的影响方面,为了更好地进行分析讨论,贝恩将商品零售场景分为9大类,分别是:生鲜食材、休闲饮食、聚会节庆、母婴育儿、个人护理、家庭清洁、健康防护、服装服饰、电子电器。
 
贝恩发现,不同场景在疫情结束后的需求模式和变化各不相同,大致可分为三类:
 
快速回稳型:在疫情当中由于恐慌需求有所井喷,但疫情结束后迅速恢复平稳,适用于日常刚需、且需要经常采购的消费场景,如生鲜食材、母婴育儿等;
 
短期囤货型:在疫情当中由于恐慌爆发式购买,大量囤货,导致疫情结束后消费频次和需求低迷,适用于日常刚需、但具备囤货性的消费场景,如健康防护、家庭清洁;
 
反弹/报复消费型:需求受疫情冲击严重,而疫情结束后需求释放,出现反弹式、甚至报复式消费,适用于非刚需的消费场景,如个人护理、聚会节庆、服装服饰等。
 
贝恩指出,消费者行为和偏好的改变,将进一步影响消费市场的竞争格局。行业集中度将会加速提升,马太效应可能愈加明显,中小企的持续生存面临更大挑战。同时,现代通路的竞争力将会更加显著,对传统经营者的挤压将会愈演愈烈。
 
贝恩建议,零售企业可以通过“短期聚焦一件事,中期强化两件事,长期提升三件事”来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
 
短期一件事:赢得顾客和员工信任
 
中期两件事:调整全年预算、提升老客和新客留存
 
长期三件事:满足全渠道需求、强化供应链建设、发现潜在合作或兼并机会
 
标签: 新冠肺炎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