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棉纱  纺织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东南亚的关税优势,能否撼动中国服装出口第一大国地位?

   日期:2020-03-13     来源:英赫时尚商业评论    浏览:109    评论:0    

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整合的全球化,不是世界经济利益全球化。

WITS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合计进口纺织品服装产品6919亿美元,其中前五大供给国分别为中国(30.6%)、孟加拉(6.0%)、越南(5.6%)、印度(4.8%)和意大利(4.6%)。2018年美国、日本、欧洲&中亚从中国进口纺织品服装分别占其全球进口比重35%、58%、21%,中国第一大纺服出口国的地位稳固。

由于产业链完善、可生产的品类齐全,导致中国仍然是纺织品服装出口第一大国。而受益于生产成本优势,外部贸易协定优惠,以及来自他国的产业技术和管理的输入,包括孟加拉、越南等在内的东南亚国家正逐步进入纺织品服装出口国的行列。

越南、柬埔寨对欧盟、日本的出口关税优势

1 越南近年签署多个FTA,预计与欧盟FTA在2020生效

越南自1986年实行经济国际化政策后,已签署13个(生效12个,暂未生效1个)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区协定,还有3个协定尚在商谈中。FTA下的协议国,可以相互给予比双方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给予其他WTO成员的条件更为优惠。在FTA下经济体间一般实行零关税,越南与欧盟、日本等地区和国家达成的关税优惠为其建立出口竞争优势提供保障。2009-2018,越南先后与日本、韩国、欧亚经济同盟等国和地区签订FTA,并均已生效,其中,日本在2015年签署的FTA中承诺10年内将94%税目税率降至零,欧亚经济同盟在2016签署的FTA中将越南90%出口产品享受关税削减优惠,59%出口产品关税降至零。2015年,越南与欧盟签署EVFTA,并预计将在2020年生效。双方协定将取消99%以上的关税,并通过有限的零关税配额,即关税配额(TRQs),部分取消剩余的关税。在协议生效后欧盟将在7年内逐步取消从越南进口的65%的商品取消关税,其余部分将在10年内逐步取消。以纺织服装产品为例,丝制女士服装(HS编号62114910)被列入A类产品,则在协议生效当日起,该产品税率将为零。而化纤制其他胸罩(HS编号62121010)被列入B5类产品,其目前税率为20%,则在协议生效当日起,该产品出口税率将在6年内等额递减,并在第6年降至为零。整体来看,欧盟对纺织品服装敏感程度较高的产品有5至7年的减税过渡期,对较不敏感的产品则有0-3年的过渡期。其中,鞋类产品的过渡期最长。

2 柬埔寨与欧盟EBA或撤销,零关税优惠受挑战

根据中国商务部信息显示,柬埔寨的出口产品,每年从美国的普惠制(GSP)和欧盟关税优惠(EBA:欧盟从最不发达国家进口的除了武器的所有产品均免税,且不受配额限制)获得的优惠总额,约占柬埔寨出口总额的60%以上。柬埔寨现有的7项有效FTA,对其开拓出口市场至关重要。3目前:越南、柬埔寨仍具备明显关税优势

通过上文数据,我们发现中国、越南、柬埔寨不论是出口全球,抑或出口美国、欧洲、日本纺织品服装产品仍以服装成品为主,并对三者出口至美国、欧盟、日本的税率进行对比,可以看出目前越南和柬埔寨相较中国,具备明显关税优势。

中国地位稳固

中国纺织业的优势源于产业链完整、上下游配套全面,能够大规模、全品类生产纺织服装产品。而近年兴起的服装制造国家,主要优势在于人工和制造费用,以及所得税优惠上,加上自其他国家的产业技术和管理的输入,包括孟加拉、越南等在内的东南亚国家正逐步进入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国的行列。1出口视角:东南亚对美、欧、日订单依赖明显高于中国

通过分析中国、越南、柬埔寨的纺织品服装出口结构,我们发现后两者对美国、日本、欧洲的出口占比明显高于中国对应的出口占比,显示二者对上述三国和地区更强的订单依赖。(由于WITS中柬埔寨最新数据截至2016,故统一选取该年份进行比较)

中国:2016年合计出口全球纺织品服装2533亿美元,其前五大海外出口国和地区分别为美国(17%)、日本(8%)、越南(5%)、英国(4%)、德国(3%)。

越南:2016年合计出口全球纺织品服装287亿美元,其前五大出口国分别为美国(42%)、日本(11%)、韩国(10%)、中国(9%)、德国(3%)。

柬埔寨:2016年合计出口全球纺织品服装68亿美元,其前五大出口国分别为美国(25%)、英国(11%)、德国(10%)、日本(9%)、加拿大(8%)。

中国出口至美国比例未超过20%,而柬埔寨出口至美国比例达25%,越南出口至美国的比例高达42%,柬越两国出口至美国依赖度高。中国、越南出口至欧洲比例较低,但柬埔寨出口至英国+德国合计比例已达21%,说明柬埔寨对欧盟大国也存在高出口依赖度。越南、柬埔寨相较中国对欧、美、日形成更强出口依赖的原因为:一:越南、柬埔寨相较中国,拥有更高比例的服装成衣出口比例:2016年越南出口美国、日本、全球的服装占其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比重分别为82%、97%、81%,2016柬埔寨对应服装出口占比为96%、97%、95%,而2018年中国对应服装出口占比则为83%、82%、66%。我们发现,中国拥有更高比例的全球纺织品原材料出口比例,使其对美国和日本的订单依赖相对更小。二:越南、柬埔寨原材料更依赖进口:以越南为例,其棉花主要依赖进口,USDA数据显示,2011-2018越南棉花进口额均占其总供给80%以上。2进口视角:中国仍为欧美日核心供给国

通过分析美国、日本、欧洲的纺织品服装进口结构,中国第一大纺服出口国龙头地位显著,虽然近年部分低成本东南亚国家承接了部分国内制造业订单,但综合考虑工人能力,工厂稳定性、产业链的完整和成熟度,中国具备显著产业优势,在国际贸易环境宽松时,仍将是出口目的地国家的优选。美国:2018年美国全球进口纺织品服装1195亿美元,其前5大进口国家分别为中国(35%)、越南(11%)、印度(7%)、孟加拉(5%)、墨西哥(5%)。

日本:2018年日本全球进口纺织品服装377亿美元,其前5大进口国家分别为中国(58%)、越南(13%)、印尼(4%)、孟加拉(3%)、柬埔寨(3%)。

欧洲和中亚:2018年欧洲和中亚全球进口纺织品服装3248亿美元,其前5大进口国家分别为中国(21%)、孟加拉(9%)、德国(8%)、土耳其(7%)、意大利(7%)。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