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染费  皮棉  美棉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服装定制  降税  不染色  缅甸  生态  卢比  盛泽  中俄 

越南纺织目标落空!惨遭买家退单,2000万美元货物滞留,大批订单或将被弃!

   日期:2020-03-25     来源:印染人    浏览:29    评论:0    

作为越南出口的第三大支柱,纺织业一直是越南发展的重中之重。根据越南统计,2019年,美国和欧盟分别以45%、13%的份额,成为越南纺织品两个最大买家。然而随着欧美地区的疫情逐渐加重,越南纺织品在欧美行情直线下降。近日,越南纺织品出口更是传出了接连被退单的消息。

越南纺织业连遭美法停止订单

或有2000万美元商品面临滞销

根据越南媒体报道,越南纺织服装协会(VITAS)副主席Truong Van Cam透露,近期,越南纺织业最大的出口地欧盟以及美国已经接连电话通知停止从越南订购产品。据越南预计,由于来自欧盟的需求大幅减少,2020第一、第二季度,越南向欧盟的出口下降幅度将达到8%。

以越南太原省的服装制造商TNG为例,据该公司透露,已有一家法国公司取消了与该企业的服装订单。此外,其美国买家也通知,将取消或者推迟其订单,而这些或取消或推迟的订单累计起来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根据TNG统计,该公司原本应该运往欧盟、美国的总价值高达2000万美元的集装箱,目前仍滞留在越南,无法出口。

不仅仅是TNG,越南另一家主攻对美出口的胡志明纺织品公司近日也接连接到美国买家的停购电话,并且至少停止订购三周。此外,越南公司普遍都十分担心,目前不少欧美地区的企业宣称是延迟订单,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很可能会演化为停止订单。

这使得越南纺织业公司们不得不开始考虑减少生产线、降低员工的工作时间、削减员工的工资来降低成本,以应对可能爆发的大规模退单事件。这在一个月之前是不可想象的,3月初,越南纺织业还在沾沾自喜,从中国采购到了足够三四月份生产需求的纺织原材料,而今,又遇到退单潮,果然是祸不单行。

刚解决完供应难题又遇美法退单

越南纺织425亿美元目标或将落空

欧美企业的接连停止订单,对越南的打击十分巨大。根据越南的目标,2020年越南纺织业出口要达到425亿美元。事实上,2020年前2个月,由于采购中国原材料难度加大,越南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并未获得预期增长,反而下降了3.5%,仅为53亿美元,离平均每月目标值71亿美元,还差相当大的一段距离。

越南对中国的纺织原材料的依存度十分大。根据越南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越南进口面料、纤维市场分别有60%以及55%是来源于中国。2月底,中国恢复了大部分原料供应,而越南纺织业终于顺利获得了中企出口的大批原材料,大致可以满足三四月的生产需求,不需要再因原材料短缺而有停工危机之际,欧美方面的企业又来退单。

这就使得越南很可能无法完成2020年定下的出口目标。因为如果越南要成功达到该目标,那么未来每个月纺织业平均出口必须要37.2亿美元。而目前欧美企业接连退单,以及未来疫情逐渐加重的可能的退单,都使得越南要顺利实现425亿美元的出口目标十分艰难。实际上,2019年越南400亿美元的出口目标就已经落空,实际值仅为390亿美元。

欧盟和美国

未对越南纺织品服装采取限制性措施

据越通社消息:越南工贸部陈俊英3月20日在越南工贸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委员会会议上表述,目前,欧盟和美国当局没有对来自越南纺织品服装采取任何限制性措施。

陈俊英表示,欧洲国家采取“封闭”措施导致企业受影响到,其主要原因是该市场的进口商也遭受疫情的影响,而目前欧盟和美国当局没有对来自越南的纺织品服装采取任何限制性措施。然而,来自欧盟和美国两个主要市场的订单正被推迟和取消,促使越南有关机关立即制定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减少损失。

工贸部欧洲美洲市场司司长谢黄灵表示,在受到欧洲和美国部分伙伴宣布停止从越南进口纺织品服装的信息之后,该部门已与欧盟驻越南代表团和美国驻越大使馆进行沟通。

欧盟驻越南代表团代表表示,欧盟关闭边界只是确保人民健康安全的检疫措施。对欧盟的货物和服务,特别是食品、药品等必需品继续正常流通,因为该措施未直接影响越南与欧盟之间的货物进出口活动。

谢黄灵认为,该措施仅对个人和运输活动的行程产生影响,而贸易活动不会受限制。然而,从经济角度来看,运输、清关、仓储、装卸、出售等方面的流通速度受影响将导致经贸、服务活动也受影响。

另一方面,空运出口欧盟的商品是影响最严重的,因为目前越南海运出口的商品占30%,空运的商品为39%。各航班被延误和削减可能会影响货物的流通。

同样,美国驻越大使馆代表也表示,美国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阻止越南商品出口到该市场。

然而,谢黄灵认为,由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欧洲和美国的一系列零售系统关闭,因此,鞋类和纺织品等非必需品将受到影响。

工贸部工业局局长张青怀认为,进出口局需要为纺织业寻找新市场,特别是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向中国、韩国和日本推动纺织品服装和鞋类的出口活动。

进出口局副局长阮锦庄表示,下周,该部门将与企业进行工作座谈,助力企业化解困难。

欧盟和美国是越南的两个主要出口市场。2019年,越南对欧盟市场的贸易顺差近26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达数十亿美元的商品包括纺织品、鞋类、农产品,机械等。2019年,越南对美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近150亿美元。

海关总局的数据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前两个月纺织品服装对美国的出口额仍达到约23亿美元。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