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警惕一次性口罩的二次污染

   日期:2020-05-07     浏览:17    评论:0    
 由于甲流流行,许多地方政府近来发出通知,要求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必须戴口罩。许多百姓害怕得甲流,出门也都戴上了口罩。于是,口罩风靡一时,各式各样的、不同类型的口罩蜂拥而至。
面对种类、样式繁多的口罩,不少人首选一次性的,而且许多专家也提倡大家使用一次性口罩。其实,一次性口罩并不比传统口罩更好,甚至弊大于利。
 
首先,普通一次性口罩透气性差,可造成自身二次污染。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多是由熔喷布/无纺布制成的,其主要原料是聚丙烯。别看这口罩只有薄薄的几层,但透气性却较差,不仅阻碍了新鲜空气的进入,造成缺氧,鼻腔黏膜自身抵抗能力下降,而且还会使呼出的气不能顺畅地透出口罩,使污浊的气体反复吸入,导致呼吸道感染。
 
第二,普通一次性口罩透水性差,戴的时间长了,里面就会积满水汽。在这种潮湿、温暖的环境下,有利于病菌在口罩上繁殖。这样的口罩不但不能挡住致病菌,反而会"送菌入口",造成呼吸道感染。
 
第三,普通一次性口罩在生产过程中未必能保证无菌。近来媒体已经揭露了黑作坊生产的劣质口罩。这些口罩本来就已经被细菌污染,戴在嘴上能防病吗?
 
另外,这些化纤熔喷布/无纺布制成的口罩还可能含有某些化学元素,刺激支气管,对一些本身就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来说,更是一种过敏原,易刺激鼻腔,使过敏加重。
 
第四,普通一次性口罩使用寿命短,常常一天或不到一天就被丢弃。这种被废弃的口罩多数带有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和痰液,其中含有大量的病菌或病毒。没有作为医用垃圾处理,也没有经过消毒的口罩丢弃在环境中,更容易造成疾病的传播。而且,这种一次性口罩不易降解,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所以说,口罩最好戴普通的纱布口罩。纱布口罩具有透气性好,吸水性强,容易保持干燥、清洁的特点,戴在口鼻上柔软、舒适,又能起到保护口鼻、过滤细菌的作用。
 
另外,纱布口罩可反复使用,洗净后收起,一般不会随便丢弃,不易造成疾病传播和环境污染。
 
但是,纱布口罩要注意每天更换、清洗,保持口罩的清洁。
 
标签: 一次性口罩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