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不染色  服装定制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越南,孟加拉国,还是印度,谁将取代中国的纺织行业地位?

   日期:2020-08-21     来源:腾讯网    浏览:37    评论:0    

今年6月8号,越南和欧盟就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将取消或减少99%的关税。

世界银行称这个协定在2030年会为越南经济带来2.4%的GDP增速。

得益于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议在6月底的签署,欧盟将取消越南进口税85.6%左右,其中77%的纺织品关税都将被取消,欧盟出口到越南也将有48.5%的关税被取消;双方货物99%的关税在10年内将断断续续取消。

所以,2020年6月份越南的纺织服装出口金额为26.02亿美元,环比增加了39.37%,同比减少9.66%; 出口纱线12.72万吨,同比增加0.24%,环比增加27.95%。

甚至在8月1日后,越对欧出口71%产品的关税,欧对越出口65%产品的关税,立即豁免。根据协定,双边货物贸易中约99%的关税将逐渐削减直至取消。

再来看一下孟加拉国,如果你买过h&m,gap或者优衣库的衣服,你可能会在衣服的标签上看到生产地不仅仅是made in china,还可能看到孟加拉或者越南。

由于疫情的原因,截至5月初,孟加拉国近一半数量的服装工厂已逐步复工。据统计,孟加拉国有7602家服装工厂,其中2916家已恢复生产。

孟加拉国针织品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副主席Mohammad Hatem说:“我们必须接受新冠病毒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我们不开工,就会发生经济危机。”

他自己名下的MB针织公司已经重新开放了部分工厂,为英国Primark和其他几家零售商生产服装。Hatem补充称,工厂受到了来自品牌商家的“压力”,要求工厂在最后期限前完成出口。

副主席还担心,数十亿订单可能会被转移到越南或中国等国家。

孟加拉国是世界第二大纺织品出口国,仅次于中国。

据官方统计,成衣出口占孟加拉国商品出口总额八成以上,就业人数超过400万人,纺织服装产业对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至关重要。

据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的统计,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孟加拉国的服装出口额是270亿美元,越南的服装出口额达到300亿美元。

越南超过孟加拉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国。

那么中国产品尤其是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将面临越南产品怎么样的竞争?

虽然这可能会导致内忧外患的竞争加大,但是比起中国成熟的产业链,越南的优势明显就是人口红利、政策优势和地理条件,而且越南的纺织企业也寥寥无几,市场还在发展。

2020年中国的出口贸易真的是雪上加霜,但是越南作为多个国际自由贸易协议成员,越南成为新的贸易宠儿,吃尽红利: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收割加拿大市场订单;

和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2019年,越南进出口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其中对欧盟出口金额达414.8亿美元。从欧盟进口额达149.1亿美元,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越南第2大出口市场。

还有东盟经济共同体,一带一路,世贸组织,那个斗笠国家真是备受自由贸易宠爱。

总而言之,越南确实发展很快,甚至超过了孟加拉国,但要和中国比,没法比,毕竟越南是中国产业链的自然延伸而不是颠覆。目前越南企业生产用的布料主要还是从中国进口,十分依赖中国的纺织原材料供应,而且越南的人口基数没有中国多,倒是有一个国家人口基数和中国相仿。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