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乌兹别克斯坦纺织品出口逆势增长

   日期:2020-09-27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29    评论:0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乌兹别克斯坦纺织品出口承受巨大压力。但是,面对严峻外部环境,乌纺织品出口今年却实现逆势增长。乌纺织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乌纺织品出口额达10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各国普遍采取的隔离封锁措施导致货物运输成本大幅攀升,加之主要销售市场订单大幅缩减,使得今年乌兹别克斯坦纺织品出口承受巨大压力。但是面对严峻外部环境,乌纺织品出口却实现了逆势增长。乌纺织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乌纺织品出口额达10亿美元,同比增长12%。

按照乌纺织工业协会主席哈伊达罗夫的说法,当前纺织业是乌经济中为数不多能在疫情下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产业。乌纺织品出口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是纺织业采取了妥当的应对举措。在乌国内防疫形势趋稳后,政府及时出台措施支持纺织企业提升产能,并及时恢复了252家重点出口企业业务。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还专门签发了《关于采取紧急措施支持纺织、服装和针织业》总统令,通过延长贷款偿还期限、简化增值税返还程序和对运输成本提供补贴等综合措施,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为应对各国防疫措施对出口运输和订单数量方面造成的不利影响,乌纺织工业协会一方面通过与交通部等部门合作制定替代性的运输线路,采用空运等变通方式为产品出口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全面梳理出口订单,并用新订单弥补此前订单损失。在保障对俄罗斯、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土耳其等传统市场供货的同时,乌还新拓展了匈牙利、斯洛伐克、希腊和科威特等国市场,从而实现了对57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

与此同时,乌纺织品出口结构也进一步得到优化,针织品、成衣等高附加值成品占出口总额比重达51%,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下国际市场对口罩及防护服等产品需求陡增这一新机遇,乌纺织业展现出强大的生产动员能力。仅3月份至6月份期间,乌口罩生产企业数量猛增约15倍,达275家,口罩及防护服日产能也分别迅速突破600万只及1万套。这使得乌有能力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将相关产品出口至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等国。

在初步经受住疫情考验后,乌纺织业未来有望迎来更多利好因素。作为传统产棉大国,乌政府近年高度重视提升棉花种植效率,特别是在主动筛减非宜棉土地基础上,大范围推广膜下滴灌等先进节水技术,加大棉花种植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增产提质,为国内纺织工业提供充足和优质原材料。

在乌政府坚决推动向纺织强国转型的配套政策引导以及国际和本土资本参与下,乌各地纺织企业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纺织产业集群在加速形成,棉花加工能力不断提升。当前,乌纺织工业协会会员单位已超过1800家。为了实现所有棉花经国内加工后以更高附加值产品形态出口的目标,乌将继续推动纺织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由此,乌纺织业规模增长与国内外资本及技术也正在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格局。

目前,除了独联体等传统出口市场外,乌纺织品愈发受到欧盟市场青睐。根据乌纺织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欧盟市场占乌纺织品出口市场比重已达7%。据此,乌正在积极争取欧盟超普惠制受惠国待遇。在乌投资和外贸部等部门共同努力下,乌已按欧盟要求加入27个国际公约并于今年5月份正式向欧盟提出申请。若该申请顺利获得欧盟批准,则意味着乌纺织品可免税进入欧盟市场,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乌纺织品在欧盟市场上的竞争力。上述利好因素也将助力乌政府在2025年前实现将纺织品出口额提升至每年70亿美元规模的阶段性目标。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