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美棉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部分海外订单移至国内 纺织服装产业链全线回暖

   日期:2020-10-20     来源:新华社    浏览:22    评论:0    

近期,关于印度纺织订单大量流回国内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确实有棉纱出口、成衣出口等外贸企业收到一些回流订单。整体看,纺织服装行业下半年回暖迹象明显。除了服装出口额8月首现正增长外,纺织、服装订单也在近期爆发。行业景气度还传导至上游市场,棉花、涤纶、粘胶等纺织原料商品也出现大涨。

海外纺织订单转至国内

“近期因印度疫情,棉纱纺织品价格在上涨,订单也增加了很多,我们收到不少来自印度的转单,整体上相关订单增加了大概30%。”江西新余万达美线业有限公司的业务负责人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上海一家纺织品出口公司负责人透露,最近,确实存在一些东南亚国家的订单向国内生产线转移的现象。“因为缅甸、柬埔寨等国都采取了封国等防疫措施,一些欧美客户都在积极联系我们,把订单转向中国生产。”

据了解,转移的订单有棉纱等纺织原材料,也有毛巾、床单等简单品类,主要供应超市类需求。此前,我国企业布局在东南亚生产线的订单也部分转向国内生产。

印度的纺织品生产在国际上占有重要地位。公开资料显示,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和黄麻产国,纱线产能占全球22%。受疫情影响,印度的棉花加工出口、棉纱布生产等整个产业链都遭到强烈冲击。

上海另一家大型服装出口企业业务负责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目前印度相关产能可能只剩下30%左右,有客户分流了大约两三成的服装订单到孟加拉国和中国,公司还收到孟加拉国的针织毛衫回流订单。

服装出口8月首现正增长

据多名业内人士介绍,纺织企业订单改善,一方面来自国内“双十一购物节”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外贸订单增加,包括印度部分订单转移至中国。此外,冷冬预期也增添了市场对冬装需求的期待。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印度转单到国内的不会是长期需求,而且纺织行业整体还面临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等价格因素干扰,全年的订单总量可能还是会下降。

但不可否认的是,近期纺织服装出口迎来回暖迹象。不少纺织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份开始,外需订单突然爆发,询价和拿货的数量都增加,有企业的订单排到了明年1月份。

上述上海服装出口企业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服装出口的跌幅在收窄,8月份以来欧美市场补库存的需求增加,9月份很多客户要求补单,询问有没有其他客户取消的库存。

官方统计数据也显示,8月当月,全国纺织品出口额147.2亿美元,同比增长47%;服装出口额162.1亿美元,同比增长3.2%,实现年内首次月度正增长。

棉花、涤纶、粘胶等原料商品大涨

随着纺织服装行业整体回暖,市场需求趋于旺盛,棉花、涤纶、粘胶等原料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一波强劲走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国内棉花平均价为14263.08元/吨,自9月初已累计上涨12%,创下了去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期市方面,郑棉主力合约本周涨幅超过8%。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农产品资深分析师方慧玲表示,当前,棉花市场需求改善,订单环比明显增多。纺织企业产品低库存加上下游需求快速回升,造就了目前的火爆行情。此外,同为棉纱原料的粘胶短纤、涤纶短纤等也出现了异常火爆的行情。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